只有这 3 种情况要排空乳房,其他都是坑娘的!

  

  宝宝常常吐奶、厌奶,怎么办?想要催奶、追奶、断奶,如何做?

  丁香妈妈推出特约专栏《5 分钟母乳课堂》,每周五如期邀请工作 10 余年、国际认证泌乳顾问的张征医生手把手教你解决喂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助你轻松实现母乳喂养!

  总是听人说:喂完奶要排空乳房,不然乳汁会淤积,得乳腺炎!

  真有这么严重吗?

  事实上,奶水量的多少是和宝宝的食量相适应的,只有下面这 3 种情况才需要挤奶,而不是「排空乳房」。

  

  只有这 3 种情况

  才需要挤奶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1. 奶量不够,要追奶

  当宝宝吃不饱而需要追奶的时候,可以在亲自喂养后用吸奶器或者手挤奶,以此增加乳头刺激,告诉大脑,乳房需要产出更多的奶哦!

  这样做有助于增加产奶量,慢慢跟上宝宝的胃口。

  2. 需要在短时间内断奶

  如果需要在短时间内给孩子断奶,而乳房一时半会儿还「刹不住车」,还是按照以前的需求产奶,宝妈们常常会觉得乳房胀痛难忍。

  这时,可以用吸奶器稍稍吸出来一些,好让乳房不那么难受,记得吸一下下就好了。

  3. 乳汁淤积

  如果宝妈已经出现了乳汁淤积,就需要把淤积的乳汁排出来,但不能用吸奶器来吸。

  吸奶器吸奶,是「雨露均沾」地把乳房中的奶吸出来,而处理乳汁淤积,需要「重点突破」,把淤积的部分乳汁排出就好了。

  这时,让孩子稍稍对着淤积的部位吮吸,帮助妈妈排出淤积的乳汁是更好的选择。

  

  让你「排空乳房」的人

  不是蠢就是坏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看到这里的妈妈们也明白了,除了上面说到的 3 种情况,其他情况下的「排空乳房」,就是在给自己挖坑。

  1. 无故「排空乳房」,会让乳房产更多奶

  乳房产奶是个智能的过程。乳房好比一个前店后厂的工作坊,乳汁是工作坊的产品,而大脑是工作坊的店长。

  大脑这个店长的生意经是,如果产品卖得多,就需要慢慢加大产量,相反,如果产品需求量少了,那就应该减少产量。

  乳房产奶也是一样,如果持续使乳房排出大量乳汁,会给一个大脑信号:乳房需要加大产量。于是,在大脑的指挥下,乳房会产更多的奶。

  产奶多不好吗?

  要知道,一般情况下,乳汁的产量可以和宝宝的需求达成平衡,那这忽然变多了……

  2. 破坏供需平衡,反而容易造成乳汁淤积

  虽然大脑指挥产奶的时候挺智能的,但有一点比较笨:它可分不清这排出的乳汁,是给宝宝喝了饱了小肚子,还是被担心「乳汁淤积」的宝妈们挤出来的。

  这样,宝妈就给自己挖了个坑:本来呢,乳房是需要多少产多少,而且默认这些乳汁是提供给宝宝的。

  谁料到,在宝宝吃饱后,宝妈们还老是这么挤奶,这时大脑收到的信号是:

  感觉这次宝宝不够吃啊!下次多产点儿!

  于是指挥乳房,尽职尽责地多多产奶,本来平衡的供需关系就被打破了。

  妈妈的产奶量比宝宝的食量多,宝宝吃不下多产的乳汁,多出的乳汁就聚积在乳房,容易造成乳汁淤积。

  3. 乳腺炎趁机而入

  淤积的乳汁很可能成为细菌繁殖的温床,一旦有机可乘,乳腺炎就兴风作浪,让哺乳妈妈痛苦不堪。

  说了这么多,就是希望妈妈们在给孩子喂完后,别再急着排空乳房啦,可别好心办了坏事。

  5 分钟母乳课堂

  以上内容来自丁香妈妈的特约专栏《5 分钟母乳课堂》,临床工作 10 余年、国际认证泌乳顾问张征医生会手把手教你解决喂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助你轻松实现母乳喂养。

  

  总觉得宝宝个头小发育迟缓?

  宝宝咳嗽流鼻涕好着急?

  宝宝身体上的问题,来问丁香医生。

  只要 1 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