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山感染科义诊:全方位远离生活中防不胜防的肝损伤

  

  肝脏在人体脏器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肝脏损伤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很大的伤害,除了最常见的炎症问题外,损害肝脏的因素还有很多,可能你不知不觉就已经“中招”了。

  作为国内重要的病毒性肝炎相关肝病和其他感染病临床医疗中心之一,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感染科专家团队在肝病方面具有非常丰富的治疗经验。

  

  7月17日,海上名医在线课堂有幸请到了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肝病研究所副所长张文宏教授带领的专家团队,为大家普及如何远离生活中防不胜防的肝损伤的相关知识。

  最容易被忽视的药物性肝损伤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药物性肝损伤已经成为中国人民的常见疾病之一。

  药物性肝损伤潜伏期差异很大,一至数日至数月不等,多数无明显症状。张文宏教授指出:“长期服用多种药物的人尤其要注意,部分病人一旦出现症状就非常严重,甚至会造成肝衰竭。”

  

  “如果发现肝功能损伤了,首先把最可能引起药物性肝损的药物全部停用,如有必服药物,尽可能用对肝脏没有损害的同类别药物替换。如果是慢性病的话,可先暂时不进行治疗。

  另外,还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两至三种保肝药物使损伤降到最低。重症患者则可考虑肝移植。”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谈到。

  

  对于药物性肝损伤患者来说,预防重于治疗。第一,合理用药;第二,用药期间定期进行肝脏生化学检测;第三,对药物性肝损伤保持警觉;第四,谨遵医嘱服药。

  可通过接种疫苗预防的乙型肝炎

  我国慢性乙肝感染者数量庞大,乙肝病毒主要通过母婴、性、血液及血制品、破损的皮肤和黏膜进行传播。

  

  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张继明教授指出:“对于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是关键,治疗药物包括核苷(酸)类似物和干扰素两大类。”

  绝大多数慢性乙肝患者通过抗病毒治疗可减少或延缓肝硬化的发生,并降低肝癌的发病率。慢性乙肝的“难治性”和“复发性”决定了其治疗的长期性,因此不得擅自随便停药。

  

  目前乙肝疫苗可起到预防作用。最需要接种疫苗的人群如下:器官移植者、免疫功能低下者、HBsAg阳性者的家庭成员、医务人员、常接触血液的人员、静脉内注射毒品者、经常接受输血或血液制品者、男男同性恋、有多个性伴侣者、托幼机构工作人、乙肝母亲出生的婴儿。

  生活中提防“隐形杀手”丙型肝炎

  作为一种传染病,丙型肝炎分成急性感染和慢性感染。其起病隐匿,通常表现出症状就医时,已经病情严重,因而被为“隐形杀手”

  

  丙型肝炎至今尚无有效疫苗预防,所以做好日常防护工作很重要。

  预防丙型肝炎需做到第一,不与他人共用剃须刀、牙刷、注射针具;第二,纹身、穿孔时使用一次性或严格消毒的器具;第三,性生活使用安全套,多性伴者定期体检;第四,提倡无偿献血,杜绝非法采血、卖血。

  

  华山医院感染科黄玉仙教授提到:“早期规范治疗丙型肝炎是可以达到接近完全治愈的效果。可以采用干扰素联合利巴韦林,或是直接采用抗病毒药物DAAs治疗丙型肝炎。”

  做好预防从源头扼杀脂肪肝

  生活中越来越常听到“脂肪肝”这个词语,其主要成因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酒精性的脂肪肝,另一类是非酒精性的脂肪肝,相对来说后者更普遍。

  

  脂肪肝的主要临床表现为疲劳乏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黄疸、肝区疼痛或肝脏肿大等。酒精、2型糖尿病、肥胖、体重快速下降、遗传等都是易导致脂肪肝的危险因素

  脂肪肝确诊后一般可先控制饮食、控制血糖,如果依然没有很好的效果就要借助药物甚至于手术来进行治疗。

  

  

  

  华山医院感染科陈明泉教授强调:“脂肪肝的预防非常重要。”首先要戒酒,预防与治疗双管齐下;其次要控制饮食;最后循序渐进的适当运动也很重要。

  活动预告

  除了本次课堂所提到的四种肝炎外,还有许多其他类型的肝炎比如甲肝、丁肝、戊肝等。一旦发现征兆,千万不容小视,应去医院让医生给出专业的治疗意见。

  华山医院感染科与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于今日联合举办大型肝病咨询活动,届时将有更多专家在现场为大家答疑解惑。

  华山医院”爱肝公益”专家义诊信息

  义诊时间

  2017年7月29日 上午8:00-11:00

  义诊地点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乌鲁木齐中路12号)5号楼1楼肝炎门诊(建议从长乐路1040号“肝病门诊”入口进入)

  义诊内容

  专家一对一的疾病咨询指导、专家科普讲座、预约免费无创肝硬化测定——肝脏瞬时弹性超声(FibroScan)检查。

  就诊提示

  如有既往肝炎相关就诊记录或检查报告请携带前往,这对诊断将有很大帮助。包括:肝功能(转氨酶等)、乙肝两对半(HBsAg等)、乙肝病毒定量(HBV-DNA等)、肝脏超声等。

  华山医院“爱肝公益”讲座活动信息

  本次义诊活动我们还为市民和患友开设了有关病毒性肝炎相关知识的科普讲座,内容涵盖了病毒性肝炎的定义、治疗和自我管理等方面。此外,针对肝炎相关的终末期疾病——肝癌,我们也特别邀请了专家对此进行答疑解惑。

  科普讲座时间

  2016年7月29日上午8:30-10:45

  科普讲座地点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乌鲁木齐中路12号)6号楼4楼活动室

  科普讲座内容

  

  早期规范化治疗对肝炎的治愈极为重要,希望大家在生活当中保持身体的健康,保护好自己的脏器。

  

  专家简介

  

  张文宏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肝病研究所副所长、上海市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委、上海市医师协会感染科医师分会会长、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常委。

  门诊时间:肝炎门诊,周一上午,专家门诊;感染发热门诊,周四上午,特需门诊

  

  张继明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华山医院肝病研究室主任、中华医学会医学病毒分会委员、上海市医学会医学病毒学专科分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医学会肝脏病学会委员、上海市医学会内科学会委员

  门诊时间:肝炎门诊,周二下午和周四上午,专家门诊;感染发热门诊,周三上午,专家门诊

  

  黄玉仙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上海市寄生虫协会理事、上海市医学会医学病毒学专科分会委员兼秘书

  门诊时间:肝炎门诊,周三上午,专家门诊;感染发热门诊,周三下午,专家门诊

  

  陈明泉

  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

  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青年委员、上海市医学会医学病毒学专科分会青年委员、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分会肝病学组青年委员、上海肝病学会肝肠学组委员

  门诊时间:肝炎门诊,周一下午和周三下午,专家门诊;感染发热门诊,周二上午,专家门诊,周二下午,特需门诊

编辑 / 高莹婕

编辑部主任 / 胡雪玮

主编 / 崔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