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推荐】天旋地转,走路不稳?专家告诉您,眩晕没那么简单

  来源:健康报微信传播矩阵-健康报医生频道(jiankangbaoyoung)

在门诊经常会遇到各类眩晕患者,那么眩晕到底是因何产生的?又该如何诊断和治疗呢?

眩晕是一种运动性或位置性错觉,造成人与周围环境空间关系在大脑皮质中反应失真,产生旋转、倾倒及起伏等感觉。眩晕与头昏不同,后者表现为头重脚轻、步态不稳等。

临床上按眩晕性质分为真性眩晕和假性眩晕。存在自身或对外界环境空间位置错觉,为真性眩晕;而仅有一般的晕动感,并无对自身或外界环境空间位置错觉,称为假性眩晕。

  1

  眩晕病因复杂 需要“对号入座”

  产生眩晕的主要原因与两侧前庭系统的兴奋性失衡有关,当这种差异超过生理限度,上传至大脑后就会产生运动错觉导致眩晕。此外,由于前庭系统与脑干、大脑等中枢神经系统有着广泛的纤维连续,因此眩晕可分为前庭周围性眩晕和中枢性眩晕两种。

  前庭周围性眩晕

  是由于前庭周围系统病变引起的头晕,常见疾病有内耳及迷路病变,包括常见的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前庭神经元炎、梅尼埃病,以及迷路炎、中耳炎、乳突炎、咽鼓管阻塞等。

  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顾名思义,是一种突发的、与体位变化相关的发作性眩晕,属于良性发作范畴。这种疾病多起病急、症状重,表现为突发的旋转性眩晕,剧烈恶心呕吐。其形成原因与脱落的耳石异位有关。脱落后游离的耳石会随着内淋巴液的流动,造成对半规管壶腹嵴前庭毛细胞的刺激。85%的患者可通过耳石复位获得完全治愈,或使症状得到明显改善。

  前庭神经元炎前庭神经元炎系因前庭神经元受累所致的一种突发性眩晕性疾病,为末梢神经炎的一种。病变发生在前庭神经节或前庭通路的向心部位。发病前多有呼吸道感染史。眩晕发生时会出现眼球震颤,伴有恶心、呕吐。前庭神经元炎是一种自限性疾病,持续两周左右可自发缓解。

  梅尼埃病为膜迷路积水所致,常引起发作性眩晕,同时伴有波动性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和耳鸣。目前还没有治愈梅尼埃病的方法,但85%以上的患者可以通过调整生活方式和药物治疗来改善症状,控制疾病的发展进程。

  中枢性眩晕

  导致眩晕最常见的中枢性疾病为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颈椎病、小脑或脑干肿瘤性疾病和听神经瘤等颅内肿瘤性疾病。

  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是由于动脉粥样硬化等原因引起椎基底动脉供血系统血管硬化、狭窄所致,临床上可出现眩晕、恶心、呕吐等症状,多为发作性,持续几分钟至十余分钟缓解。如果反复发作,严重时可出现脑梗死,导致持续性眩晕、走路不稳甚至危及生命。该病需急诊处理,属于神经科急症。

  颈性眩晕真正由颈椎病导致的眩晕少见。颈椎病性眩晕常由椎体序列不稳引起,导致椎动脉一过性痉挛,发生眩晕之前多有转头、摇头等诱发因素。椎间盘突出、椎间盘膨出、椎体退行性改变等常见的颈椎病并不能引起颈性眩晕。

  2

  多学科合作推动眩晕研究发展

  对于头晕(眩晕)的诊断,在正确了解概念、病因学及误诊原因的同时,还需掌握简洁有效的诊断思路和流程。通过详细的病史询问、神经系统及前庭功能查体获得疾病的临床特征,再依据获得的疾病线索进行针对性的医技检查,可以使70%~80%的头晕(眩晕)患者得到明确诊断。另外,影像学检查必须具有针对性,对于那些具有血管病危险因素,且前庭症状发作时伴随神经系统症状体征的患者推荐影像学检查。

  眩晕具有多病因特点,涉及多学科,常需要神经内科、耳鼻喉及骨科等多学科会诊。近年国内部分医院设立了头晕(眩晕)诊疗中心,这种以专病中心为平台、多学科协作的模式,对于改变传统的病因观念,推动头晕(眩晕)相关研究进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文/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神经内科

庄君 刘宪增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