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故事|博弈

  

  (一) 奈何桥上走一回

  “ 大夫,你来看一下,孩子怎么了?”临近中午快下班时,监护室孩子的父亲忽然跑进办公室对我说。

  我快步走进抢救间,看到了那个孩子,正费力的呼吸着,胸脯上下大幅度的起伏着,脸色发青,牙齿咯吱咯吱的响着......

  “不好,孩子抽风了!快,水合氯醛5毫升灌肠,速尿10毫克脱脑水肿,……”

  我们积极抢救着,可是孩子心跳和呼吸渐渐降到了零,心外按压,联系麻醉科插管,我们一步步进行着,可是孩子渐渐没有了反应,瞳孔渐渐的固定了起来,我的心揪了起来,我感觉到死神已经来到了孩子的旁边.

  我连忙给教授打电话:“教授,凌晨来那个孩子抽风了,快不行了,您来一下!”

  我一边继续组织抢救,一边向家属解释了一下病情,孩子的父亲忽然扑了过去,抓住了孩子的手:“孩子的手已经凉了!”说完,放声大哭起来,孩子的母亲腿也软了,瘫到在地,嚎啕大哭起来。

  “你们快让开!在外面等!不要妨碍我们!到外面等着!我们全力抢救。”我对孩子父母喊着,几个护士冲了上去,把孩子的父母搀出了监护室。

  “快,肾上腺素,洛贝林!”我们配合着麻醉科给孩子插管,我一下一下按压着孩子的胸脯,心情沉重,这似乎又是一次临终前的抢救!真倒霉,难道这将要成为我新年前接手的第一个死亡病例吗?

  孩子是在凌晨因为肺炎合并心衰才从外县转过来的,当地医院和我院门诊医师诊断均为:“重症肺炎”。早上的时候,这个孩子分到了我管的床上,我跟随教授一起查了孩子,孩子精神较差,双肺满布细小湿罗音,肺炎诊断很明确。询问病史,这孩子,因为急性喉炎入住当地医院,后病情加重转入我院耳鼻喉科,胸片未发现异常后好转出院,可是回去后又加重,于是再次转入我院,只是这次住的是我们科室。难道是外院用药不正规引起病情加重的吗?看到孩子暂时平稳,没有心衰指征,我们都暂时松了口气,边治边看吧。没有想到孩子忽然会在中午发生病情变化,到底是怎么回事啊?孩子怎么抽风了?重症感染引起化脑然后引起脑疝?我们不断思考着……

  “孩子有心跳了!停止按压。”孩子心电监护仪器上有了心脏跳动的波形,我们停下心外按压,观察着,奇迹发生了!不久孩子恢复了自主心率,再不久,孩子又有了自主呼吸,我们查看了孩子的瞳孔,竟然也渐渐的从散大缩小了。大家脸上洋溢着少有的笑容和成就感!

  (二)谜团

  “孩子的瞳孔散大固定,已经濒临死亡,可是却又救了回来,这种情况很少见,如果是脑疝,能救过来吗?这说明什么?”教授向我们这些年轻的医师询问着,大家面面相觑,无语。

  孩子被抢救了过来,睡眠状态下呼吸尚平稳,可是清醒后会间断出现声音嘶哑,有明显的喉鸣音和呼吸困难。我们反复追问病史,孩子家属始终否认孩子有呛入异物的病史,虽然他们承认给孩子吃过葵花子,可是从来没有呛过,而且孩子胸片和胸透也正常,没有发现异物征象。可是孩子为什么会突然出现这种现象,追问这次窒息前情况,孩子妈给孩子喂了水,忽然出现了呼吸困难,这可能是水呛入气管,可是抢救后恢复呼吸后,孩子为什么还出现类似喉炎那种声音呢?家属说孩子间断会出现喉鸣和嘶哑的情况,在当地也出现过一次窒息情况,经过强心药物恢复了过来。这孩子在外一直用的是头孢三代,为什么一个喉炎会迁延不愈?如果是支气管异物,为什么孩子当初的胸片是正常的,胸透也没有纵隔摆动呢?

  全科进行了病案讨论,最后结论是:支气管肺炎,支气管异物待排?喉梗阻。需要进一部检查,寻找病因。

  此时已经是周五的下午,孩子入院的第二天。看到孩子基本恢复平稳,我亲自陪同孩子前往放射科进行了胸透和胸部以及喉部CT,可是结果依旧没有异物的提示,只有一个新发现:右肺上叶不张,可是异物很少会在右肺上叶出现,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孩子还会不会再出现类似情况吗?如果再出现窒息,疲马加鞭,孩子生还的希望就小了。我们紧张的观察着,如临大敌。同时祈祷着,孩子啊,你赶紧好吧,让我们也过一个轻松的周末。

  (三)死神再现

  周六的上午我值班,走进病房前,我祈祷着孩子能够好转,然而事与愿违,值班大夫说孩子在凌晨的时候再次出现明显的呼吸困难。我心情沉重的走进抢救室,我看到了最不愿意看到的一幕,孩子又出现明显的呼吸困难,呼吸很费力,吸气性和呼气性困难都有!喉梗阻情况再次加重了!我迅速叫来了耳鼻喉科值班医生前来会诊,值班医生看到情况复杂又迅速叫来了上级大夫,我向他们汇报着孩子的情况,希望他们能够进行气管切开,挽救孩子的生命。大家商量着,最后认为可能有异物,异物可能在喉部,需要紧急下气管镜以及气管切开,可是麻醉师敢麻醉吗?这不是个急性异物的孩子,有严重的肺炎,而且,只有2岁,孩子能耐受麻醉吗?我们又叫来了值班的麻醉师,麻醉师又叫来了他们的上级医师。讨论最后,我们对家长说:“对于这么一个特殊病例的孩子,不手术肯定死,可是去手术,随时会面临一个又一个危险,甚至连麻醉那一关也难过,可是我们希望能创造奇迹,为孩子寻找一线生机。你们愿意冒险吗?”

  家长说:“你们看着办吧,死马就当活马医吧!我们信任你们,能谅解意外。”孩子的母亲颤抖着双手牵下了术前谈话和麻醉前谈话单,目光里是无奈和信任。

  (四)搏弈

  为了防止孩子随时发生意外需要抢救,我陪同着孩子跟随着耳鼻喉医生和麻醉科医生,一起走进了很少进去的手术室。我穿上了无菌参观衣,站在了手术台的旁边。

  孩子费力的呼吸着,胸脯下剧烈起伏着,那样子,仿佛是死神正慢慢掐着孩子的喉咙。麻醉开始了,手术开时了。

  “心率好着吗?很好,不错,麻醉药……果糖保护心肌,好,心跳正常,好样的,孩子,坚持!”;

  “注意了,扶好头,我要下管子了,麻醉师和耳鼻喉医生间断指导着手术室的护士,一起抢救着孩子,我象一个旁观者,默默看着眼前的一切,真希望手中有个摄相机,能够记录眼前的一切。

  “有东西!快吸!”一大团黑色的东西顺着吸痰器的管子流了出来。“再看看其他部位还有没有问题,右上肺发育畸形,怪不得有不张,肺不张的原因也找见了。好,再看看其他部位有没有异物?”

  “孩子没有呼吸了,快撤管子!”

  “好了,没有异物了,我撤管子了。”耳鼻喉医生迅速撤下了气管镜,孩子呼吸渐渐恢复了正常,已经没有了原来的呼吸困难。”

  “快看看管子里是什么?”我和耳鼻喉医生一起走向吸痰器,耳鼻喉医生用一个纱布过滤了一下,一大团痰液包裹着一个软软的鱼肉样的东西,有半个指甲盖大,上面还连有一根细细的鱼刺。

  “原来是这个东西在作怪呀,真是想不到啊!死神给大家设计了这样一个套啊,不过还是被我们发现了。”外科大夫很有成就感的说着。

  “哈哈,孩子得救就好了,还是你们外科医生好啊,我们内科医生拼死拼活的劳累着,家长还经常不领情,因为看不到这么快的效果。”我羡慕的说着。

  我走出手术室,把取出的异物拿到家长眼前;“找见问题了!是异物在作怪,在喉咙里,这种情况太少见了,而且是鱼肉,和人体组织成分一样,所以CT等检查检查发现不了,你们啥时候给孩子喂鱼了?”

  “哎呀,前几天,第一次给孩子吃带鱼,没有想到啊!”孩子母亲懊悔的说着。“孩子怎样了,孩子母亲紧张的看着我。

  “孩子好多了,暂时脱离危险了,再观察一会儿......”,听我这样说,孩子一家脸上露出了少有的笑容,在家人的搀扶下,孩子妈踉踉跄跄的坐在了手术室门口的椅子……

  (五)特殊的生日礼物

  周日下班前,我去了趟耳鼻喉科,看了看我曾经主管的那个孩子,那个孩子戴着心电监护,静静的躺在病床上,呼吸均匀,病情平稳.孩子父母看到我来了,激动的站了起来。我询问了孩子夜间的情况,孩子母亲笑着说:“孩子呼吸平稳,昨天晚上给孩子喂了点水,没有呛咳.”我对她说:“今天可以喂点牛奶了,不然禁食时间太长,会加重电解质的紊乱。”孩子的母亲点了点头.临走前,我摸了摸孩子的小脸,忍不住说了一句:"真是个命大的孩子,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你们要好好养她。"孩子的父母连连点头。

  我离开了病房,心情异常激动,因为这一天,对我来说也是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刚好是我的生日,在我的生日里,能亲自把一个这么特殊的孩子从死亡线上救回来,并且看到孩子一天天的好转,这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一个生日,也是上天给我的最好的生日礼物.我一路快乐的回家,脑海中想忽然想起一句话:“不要试图扮演上帝的角色。你所受的医学教育只是最理想化的治疗手段,实际上是在和死神博弈的过程,我们能做到的并不多,无非只能在可以争取的范围内做到最好而已……

  (此文写于2009年,那一天,确实是我的生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