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症性肠病患者需要补充维生素D吗?

  我国,越来越多的人受到炎症性肠病的困扰,随着近些年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已经不应该仅仅满足于对疾病本身的控制,同时也越来越多的关注患者生活质量的提高。

  炎症性肠病患者容易出现维生素D的缺乏和骨质疏松,甚至发生骨折的风险明显升高,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我们身体中的维生素D主要由皮肤在阳光紫外线照射后产生,此外由食物中的维生素D经肠道吸收补充。现代生活中,人们越来越多以室内工作生活为主,尤其在患病之后更会减少户外活动接受阳光照射而导致维生素D不足。同时,炎症性肠病患者往往会存在营养不良,以及接受糖皮质激素的治疗和疾病本身的炎症状态,均会进一步导致维生素D缺乏,并存在引发骨质疏松、甚至骨折发生的可能。

  

  那么我们如何改变这种情况呢?首先,炎症性肠病患者建议通过检测血中25(OH)D3水平筛查有无维生素D缺乏。对于25(OH)D3小于20ng/ml的患者,认为存在维生素D不足,建议在病情允许情况下,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并接受阳光照射;进食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如鱼肝油、深海鱼类、牛奶、蛋黄等动物性食品。建议存在维生素D缺乏的患者,在医生指导下适当补充维生素D药物,并每3个月监测25(OH)D3水平,期望25(OH)D3达到30ng/ml的理想水平。

  随着对维生素D的认识越来越多,其不仅能预防和改善骨质疏松,还具有一定抗炎症和抗肿瘤的作用。随着研究的深入,发现维生素D对肿瘤、糖尿病、高血压、哮喘,甚至老年痴呆症等均有益处。补充维生素D也不再仅仅是儿童和孕妇的事情。那么补充过多的维生素D会不会有害呢?一般而言,维生素D是具有较高安全性的,且价格低廉,而越来越受到重视。只有长期摄入超大剂量的维生素D才会导致维生素D中毒,血25(OH)D3水平达到100ng/ml以上才会引起维生素D相关毒性,主要包括高钙血症和肾功能损害。

  炎症性肠病患者普遍存在维生素D缺乏,建议筛查血25(OH)D3水平,鼓励患者适当接受日照并摄入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并在医师指导下适当补充维生素D,纠正维生素D缺乏,防治骨质疏松,并通过免疫调节作用有助于改善炎症性肠病病情。

  北京协和医院 谭蓓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