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珠江专科医疗联盟”启动,家门口即可享受省级大医院服务

“珠江专科医疗联盟”正式成立 首批80余家医院100余专科加盟

  “家门口”享受省级

  大医院服务不是梦

□ 胡琼珍 伍晓丹

不出揭阳市,在家乡由省级医院专家操刀手术,切除了直肠癌,85岁的惠来县患者方婆婆做梦都没有想到,她开开心心地从惠来县人民医院出院回家。方婆婆是“珠江专科医疗联盟”直接受惠的患者之一。为她做手术的,是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普通外科主任俞金龙教授。惠来县人民医院普通外科,是珠江医院普通外科医疗联盟的成员之一。

  

“珠江专科医疗联盟”正式成立

为积极响应《广东省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方案》,7月22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在全省率先推出“珠江专科医疗联盟”,首批由珠江医院神经外科、儿科、康复医学科、普通外科、肝胆外科5个优势专科组成,截至目前,共吸收省内外81家医院101个专科加盟。据介绍,“珠江专科医疗联盟”是珠江医院及各医疗机构之间以专科协作为纽带形成的联合体,旨在整合区域内医疗资源,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服务

  同质化

  更多患者在家门口获得优质医疗资源

“珠江专科医疗联盟”的首批重点联盟专科为神经外科、儿科、康复医学科、普通外科、肝胆外科5个珠江医院优势专科。截至目前,上述5个专科共吸收81个医疗机构共101个专科加盟,地域覆盖河南、陕西、云南、浙江、广西等省份及广东省内各县市。

会议举行首批5个专科联盟的授牌仪式

珠江医院院长王前指出,大医院和基层医院的联合帮带很早就有,但以往都是医院和医院签约、挂牌,具体帮带时落实到科室和每个医生还是不到位。实践发现,帮带必须由以往医院之间“面对面”,改进落实到两个医院的科室与科室之间,甚至是科室医生间“点对点”建立关系,这才是最有效的。

“珠江专科医疗联盟”就是由省级大医院优势专科牵头,通过和地县级医疗机构的相同专科建立起医疗、教学、科研、管理等全方面“点对点”的紧密合作,协助地县医院提升诊疗质量,使其接近或者达到大医院的水平,相应专科成为当地的最强专科,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和大医院同质化的专科诊疗服务。

王前表示,“同质化”是“珠江专科医疗联盟”最重要的发展宗旨。珠江医院将在专科联盟内推广先进的诊疗规范,建立联盟内的质量管理体系,并适时引进第三方质量评价体系。

  资源

  共享

  技术、业务、科研、教学全方位同步指导

揭阳市惠来县方婆婆今年85岁,平时身体硬朗,偶尔还下地帮儿孙干干农活。可前几个月,她突然在当地惠来县人民医院被诊断出患有直肠癌。方婆婆患上的是恶性肿瘤,好在仅限于局部,没有转移到其他脏器,只需手术切除即可达到比较理想的效果。

方婆婆年纪大,经不起两地折腾。如果在当地治疗,行常规开腹手术耗时长、损伤大,方婆婆未必能耐受,腔镜技术又刚刚开展,尚未完全成熟,而且惠来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尚在建设中,对手术的容错率较低,这给县医院普通外科和方婆婆一家带来了难题。

恰逢专科联盟建立的契机,惠来县人民医院普通外科加入“珠江医院普通外科医疗联盟”。得知方婆婆的情况,珠江医院普通外科主任俞金龙立即赶往惠来县人民医院,在完善术前评估后,为方婆婆实施腹腔镜辅助直肠癌根治术。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方婆婆康复良好,一周左右就出院。

除了亲自操刀手术,俞金龙还向当地医院的医生详细介绍并演示腹腔镜技术。此外,珠江医院普通外科还定期派专家到惠来县人民医院交流,帮助深入开展腹腔镜技术。

和方婆婆以及惠来县人民医院同样有获得感的,还有加盟“珠江专科医疗联盟”的80余个医疗机构100余个专科,以及其所覆盖的众多患者。

作为盟主单位,珠江医院优势专科负责为联盟单位相应专科提供专科指导,包括派出专家到联盟单位,指导协助开展临床新技术和新业务;优先接收联盟单位人员来院进修和参加继续教育培训;指导协助联盟单位开展科研工作,优先向联盟单位提供相关的科研场所及设备;与各联盟单位建立联盟转诊协议,明确双向转诊标志和运作流程。

  

普通外科厉周教授在清远帮带

  互联

  网+

  专家、病人少跑路医疗信息多共享

借助一个电脑屏幕,珠江医院康复医学科医务人员与“珠江康复医学科医疗联盟”的两个成员单位——东莞广济医院康复医学科、江门市残联康复医院恩平分院医务人员,分别在各自医院的医生办公室,利用专科联盟远程协作系统,共同讨论会诊一例腰椎压缩性骨折术后患者的病例。

免去两地奔波,节省时间与精力。珠江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黄国志表示,借助这种远程协作系统,“基层医院可以直接观看我们对患者的诊疗过程,并随时提出疑问,我们随时予以解答”,它能够最有效地促进联盟间的沟通交流。

为提升区域协同服务的效率,让病人、专家少跑路,“珠江专科医疗联盟”推行“互联网+医疗”模式,在优势专科建设远程协作平台,为联盟单位提供日常远程预约、会诊、咨询、培训等服务,提升远程医疗服务能力。

通过在联盟内部建立规范化诊疗体系、云平台系统和培训体系,促进医疗资源纵向流通,提高优质医疗资源可及性和医疗服务整体效率,加强联盟专科的紧密联系。

东莞广济医院康复科于去年12月加入“珠江康复医学科医疗联盟”试点工作。该科室主任杨智强说,原来业务工作上遇到难事,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与上级医院求助很难说清楚。自从安装专科联盟远程平台,随时可以向珠江医院康复医学科的专家教授请教,还可以及时了解、学习康复治疗领域的新技术、新方法,不再受距离、时间限制。杨智强介绍,“珠江康复医学科医疗联盟”切实补齐基层医院的专科短板,方便、高效地帮助他们解决了技术引进和人才培养等现实问题。

据了解,珠江医院23个重点专科将陆续开展专科联盟建设,协同联盟医院着力打造区域优势专科群,造福更多患者。

(作者单位: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宣传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