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病率10年上升27.5% 北京人的头号杀手有点“厉害”

  2016年,居北京市居民死因前三位的分别为恶性肿瘤、心脏病和脑血管病,占全部死亡的72.3%。与前几年相比,恶性肿瘤仍是北京市居民主要死因,死亡率为177.32/10万,比2015年上升0.68%

  来源:健康点healthpoint、央广网

  《2016年北京市健康白皮书》显示,肺癌依旧是影响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从近年相关报告看,肺癌已连续四年居首。2015年,45~65岁之间,所有男性癌症患者中,肺癌患者占21.9%。65岁以后,无论男女肺癌的发病率均居第一位,而肺癌的5年生存率男女合计只有14.87%。

  恶性肿瘤为“头号杀手”,十年间肺癌发病率不断上升。

  2016年,居北京市居民死因前三位的分别为恶性肿瘤、心脏病和脑血管病,占全部死亡的72.3%。与前几年相比,恶性肿瘤仍是北京市居民主要死因,死亡率为177.32/10万,比2015年上升0.68%。

  而在恶性肿瘤病例中,从2006年到2015年,十年间北京市民肺癌发病率上升了27.5%,总体呈增长趋势,而世标准则保持稳定。那么世标准与发病率有什么区别?造成北京市民肺癌发病率上升的主要原因又是什么?

  北京市卫计委的专家解释,发病率指的是一定时期内,特定范围人群中某病新发病例出现的频率,是反映疾病对人群健康影响和描述疾病分布状态的一项测量指标。对于肺癌而言,该指标描述的是一定时期内,特定人群中新发肺癌的实际状况。

2015年北京市户籍居民按性别的“前十位肿瘤发病率构成”

  世标率全称为世界人口年龄标准化发病率,肺癌的世标率不再反映肺癌的实际发生情况,该指标只用于不同地区或相同地区不同时期之间的肺癌发病率比较,目的是使之具有可比性。如2015年肺癌发病率为63.77/10万,较2006年上升了27.5%。但经过世界标准人口结构调整后,2015年肺癌发病率为29.43/10万,较2006年变化不大。

  对于北京市民十年间肺癌发病率上升的原因,分析认为,主要原因为人口结构老龄化,去掉年龄因素影响,肺癌的世标率基本稳定。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委员、新闻发言人高小俊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谈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可以有效的提高肿瘤的治愈率,对于肺癌,人群监测的五年观察生存率不足15%,但是早期肺癌的五年生存率可以达到55%以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