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保险保障下的“塞翁失马”

  来源:中国工伤保险

  因工受伤别慌张,工伤保险来保障~大家想必都知道工伤保险的重要性,那什么样的事故能认定工伤?因工作原因受伤、因履行工作职责受伤、职业病、上下班路上、军人伤残……小保今天就通过三个小片子,来带您看一看什么情况下能认定工伤,工伤后又能享受什么保障~提醒大家:工伤保险是我们职工的重要保障,千万记得参保哟~

  1

  辽宁:《工伤预防宣传动漫》

  小保温馨提示:视频较大,建议在WIFI环境下观看~

  简介

  工地遇险

  工地发生工伤事故不要慌,工伤保险来帮忙。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一项规定,职工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只要单位为职工参加了工伤保险,那么工伤职工的相关工伤待遇就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

  

  工地发生工伤事故不要慌,工伤保险来帮忙。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一项规定,职工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只要单位为职工参加了工伤保险,那么工伤职工的相关工伤待遇就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

  大厦滋事

  

  大厦保安因阻止陌生人进入而遭其殴打,算工伤吗?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三项规定,职工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该保安因维护单位工作秩序受伤,符合工伤认定条件。

  矿工的职业病

  

  矿工得了矽肺病算工伤吗?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四项规定,患职业病的,可以认定为工伤。矿工被职业病诊断机构诊断鉴定为职业病后,就可以向工伤行政部门申请工伤认定。

  马路杀手

  

  下班路上驾车被一辆疲劳驾驶的卡车撞伤,能认定工伤吗?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六项规定,职工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一定记住,要交警同志对其认定为非主要责任才能享受待遇哦!

  退伍老兵

  

  军人在战斗中负伤,取得革命伤残军人证,转业后旧伤复发,这种不是现场工作造成的伤病,还能享受工伤待遇吗?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军人们,国家是不会忘记他们的。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五条第三项规定,职工原在军队服役,因战、因公负伤致残,已取得革命伤残军人证,到用人单位后旧伤复发的,视同工伤。

  

  2

  湖南:《幸福总敲两次门》

  小保温馨提示:视频较大,建议在WIFI环境下观看~

  简介

  主人公小斌是一名年轻的建筑工人,一次在工作时发生了意外事故,经过医院抢救,虽然保住了生命,但却失去了双腿。小斌心灰意冷,他觉得他的人生走到了最低谷,没有比这更糟的了。

  

  住院治疗期间,工伤保险管理服务局的同志了解到小斌特别喜欢打乒乓球,将他推荐给了省队的教练,希望他认真打球,刻苦训练,成为他们心目中的冠军。

  

  与此同时,小斌的父亲帮助他完成了工伤认定,小斌可以享受工伤医疗、工伤康复、辅助器具等方面的待遇,鉴定伤残等级后还能享受相应的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伤残津贴和生活护理费等。

  

  人生不会总长成你喜欢的样子,小斌决心积极面对这已经到来的人生,向前走才能看到梦想的模样。人社部门请专业的康复机构为小斌量身打造了职业康复计划,让他能够尽早地回归工作回归社会。

  

  小斌积极配合康复训练,身体机能渐渐恢复,他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信心。小斌重新拾起了自己最爱的乒乓球,他决心用它证明给大家看,也证明给自己看,自己能够战胜人生的挑战。

  

  经过无数次的失败和重新再来,他做到了——他不但夺得乒乓球比赛的冠军,也成为自己人生的冠军。给未来多一份保障,幸福会敲两次门。

  

  3

  四川:《工伤保险与你风雨同舟》

  小保温馨提示:视频较大,建议在WIFI环境下观看~

  简介

  

  年轻的张杰在一个建筑项目上打工。这天是他爱人的生日,张杰答应下班后早点回家。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张杰不慎在工地上被砸伤,被工友送往医院。他爱人赶到医院后,得知张杰受伤严重,要动手术,需要不少费用。

  

  张杰家里没什么积蓄,于是他的爱人找到了张杰所在项目的负责人马勇杰。但马勇杰却说他是从别人手里接的活儿,张杰又是自己不小心受伤的,拒绝承担张杰的赔偿责任。

  

  这时,张杰突然想到人社局同志去工地做宣传时候,说过在工作中受伤可以认定为工伤。后来,张杰爱人向当地社会保险行政部门申请了工伤认定。人社局的工作人员经过调查取证,认定张杰的受伤为工伤,并向建筑公司送达了工伤认定书。

  

  幸运的是,在“同舟计划”行动中,建筑公司及时为职工办理了工伤保险,张杰的工伤待遇可以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在本次工伤事件中,建筑公司仅承担了1.8万元。身体恢复后的张杰,重新回到了原来的工作岗位。

  原标题:【微动漫/微电影】工伤保险优秀影视作品展播(十七)丨中国工伤保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