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心内多发强回声光团,什么鬼?

  

  涨姿势。

  来源丨医学界儿科频道

  作者丨陈培填

  病历简介

  患儿女,15分钟,因"产检发现心脏异常7天"入院。G1P1,胎龄40+6周,于2017.07.16 05:34在我院顺产出生,出生体重3.05kg,出生时羊水清,胎盘、胎膜无特殊,Apgar评分10分-10分-10分。生后患儿反应可,考虑存在先天性心脏病可能,请我科医师会诊后,予收住我科进一步治疗。

  患儿自出生以来,无呕吐,无抽搐,无呼吸急促,无呻吟,大小便未排。患儿未接种乙肝疫苗及卡介苗。母亲26岁,全职家庭主妇,孕期无服用药物病史,在当地医院定期产检,2017.07.09查B超示胎儿右心室心尖部位置见一稍强回声光团(0.8*0.6 cm),边界清。

  07.10至上级医院复查B超示:胎儿心脏内可见多个强回声团(边界清,大小约3-11 mm)。入院查体示:T 36.8°C,R 42次/分,P 138次/分,BP 74/43 mmHg,SPO2 98%(空气下),Wt 3.05k g。反应可,哭声响,全身皮肤粘膜无黄染,前囟平软,双侧瞳孔等圆等大,直径约 2.5 mm,瞳孔对光反射灵敏。双肺呼吸音粗,双肺可闻及少许痰鸣音,心率 138次/分,律齐,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部查体未见异常。

  辅助检查

  血常规:

  肝功能:

  心功能:

  肾功能:

  

  凝血功能:

  其他实验室检查:血型二项:B型,Rh(D) Rh(D)+阳性。二便常规、二对半、丙型肝炎抗体定性、Anti-HIV,TRUST未见异常。

  影像学检查:

  胸部床旁X线:可疑两下肺少量斑点状模糊影:吸入性肺炎?

  床边心脏彩超:

  1、左心室及右心室内见多发强回声光团,直径约5-12 mm,边界清,与肌层联系紧密,性质待定?粘液瘤?肌层来源?

  2、动脉导管未闭(1.3 mm,左向右分流);

  3、卵圆孔未闭(3.2 mm),小房间隔缺损不排除;

  4、三尖瓣轻度返流;

  5、心功能未见明显异常。肝胆胰脾彩超未见异常。

  初步诊断:1.心脏占位查因:横纹肌瘤?2.新生儿肺炎。

  借此机会,简单介绍下小儿心脏肿瘤的诊疗。

  临床表现:心脏肿瘤临床表现可分为3方面,全身症状、栓塞症状及心血管症状。

  1.全身症状:可表现为体重不增、发热、肌肉酸痛等非特征性表现。

  2.栓塞症状:如左侧心腔肿瘤可引起体循环栓塞,右侧则可引起肺梗死。

  3.心血管症状:如房室结区的肿瘤,可引起房室传导阻滞,严重者可导致猝死,其他的还可以表现为心动过速(房性、室性)、心房或心室扩大等表现。心律失常者,可为原发性心脏肿瘤的首发症状。再者,肿瘤侵犯广泛心肌或引起心包积液、心包填塞,可引起心力衰竭等表现。

  辅助检查:主要为心电图及超声心动图检查,前面提及,心律失常可为心脏肿瘤的首发症状,结合超声心动图检查,多能发现心脏器质性病变,包括肿瘤位置、大小及形态等。

  常见的心脏肿瘤:

  

  横纹肌瘤还有如下特点:

  1.常可合并结节性硬化,约50%的横纹肌瘤患儿合并有结节性硬化,儿童期时可能会出现抽搐或精神行为发育障碍,所以,如考虑心脏横纹肌瘤者,建议行相关检查,以协助诊疗。

  2.横纹肌瘤有自然消退的征象,约有一半的病例可出现部分或完全自然消退,尤其是年幼者或肿瘤较小者。

  治疗:外科手术治疗,其指征包扩有心室流入/出道梗阻、致命性心律失常、恶变可能、粘液瘤(易导致梗阻及栓塞)。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