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胎儿产检有点“不正常”,是不是一定要引产?

  

  做B超发现宝宝脑子里有“囊肿”,还能继续怀下去吗?

  作者 | 刘睿

  来源 | 医学界妇产科频道

  怀孕4个多月的小玲一如既往的去医院做产检。今天,她去做了B超检查。不过从B超室出来后的小玲满脸愁容,慌张地拿着B超单去找产科医生。

  看着B超报告单上的“胎儿脉络丛囊肿”几个大字,医生讲了很多,嘈杂的环境中小玲只听到了“两周后复查”这几个字,便从诊室离去。剩下的日子中,小玲的生活一直在各种搜索中度过……

  后来小玲通过朋友找到了笔者。还没等笔者说话,就被小玲的问题堵住了嘴:“宝宝的脑子里长了'肿块',是不是要引产?什么时候引比较合适?为什么会长这种东西?下次怀孕如何预防……”

  小玲的问题真是让人哭笑不得,一个小小的生理性“囊肿”竟能让一位将为人母的女性这么轻易去放弃一条生命,看来这事儿得好好说一下了。下面笔者就跟大家聊聊有关胎儿脉络丛里的“囊肿”。

  (一)脉络丛囊肿是什么?

  脉络丛囊肿是脉络丛内出现的充满脑脊液的假性囊肿(不是真的哦,说白了就是一股水)。胎儿脉络丛形成于妊娠第7周,是产生脑脊液的重要场所。妊娠10~16周,脉络膜绒毛生长迅速,占据了大部分的侧脑室,疏松的脉络膜绒毛内可包囊部分脑脊液,形成囊肿样结构,就是脉络丛囊肿(CPC)。妊娠19~28 周,脉络丛内疏松的结构逐渐被致密的结缔组织取代,所以脉络丛囊肿大多在28周前消失,仅有少数囊肿可持续存在到儿童期,梗阻脑脊液,引起患儿急性脑积水。

  (二)脉络丛囊肿如何诊断&分类?

  脉络丛囊肿的典型超声表现为脉络丛内边界清楚的圆形或椭圆形的无回声区。孕中期超声横切胎头显示侧脑室的前角或后角,脉络丛内出现直径≥2mm的边界清晰的无回声区即可诊断为胎儿脉络丛囊肿。

  按照是否合并其他结构异常分为:

  ①孤立性脉络丛囊肿:除了脉络丛囊肿外超声声像图上再未发现其他结构异常;

  ②复杂性脉络丛囊肿:除了脉络丛囊肿外超声声像图上还同时伴有其他结构异常(如心脏畸形等结构异常)。

  (三)胎儿脉络丛囊肿影响胎儿健康吗?

  国内外研究数据表明,98%以上的孤立性胎儿脉络丛囊肿(也就是仅为脉络丛囊肿者)在出生后均为健康新生儿,长期随访未发现儿童及青少年畸形,仅有少部分孤立性胎儿脉络丛囊肿在儿童期发现为非致命性或对生命质量影响不是很大的畸形如小儿畸形等。

  对于复杂性胎儿脉络丛囊肿,则同时合并各种严重畸形(如心脏畸形)和染色体异常(以18-三体综合征较为常见)的风险较高。18 三体综合征又称 “爱德华”综合征,是一种严重的染色体异常性疾病,多数胎儿发生自然流产、早产或死胎,即使活产婴儿也有严重的神经系统缺陷。

  所以,对于超声检查发现复杂性脉络丛囊肿的孕妇,要特别重视发生18-三体综合征的风险。

  (四)如何处理胎儿脉络丛囊肿?

  一般来讲,单纯的孤立性脉络丛囊肿是不需要去特殊处理的,渐渐地“囊肿”会消失,每隔 2~3 周复查一次B超,动态观察囊肿的变化直至分娩即可。在儿童期,加强随访,监测其神经发育情况即可。

  重点需要处理的是复杂性脉络丛囊肿,也就是可能并发染色体异常高危因素的孕妇。

  这类高危因素包括:

  ①详细的超声检查发现有其他胎儿畸形或者超声“软指标”,特别是心脏畸形、神经系统畸形、脸部畸形和手畸形等。

  ②妊娠妇女妊娠早期或妊娠中期血清产前筛查结果为三体高风险。

  ③囊肿直径大于1.0 cm者。

  ④孕妇年龄大于35岁。此类高危人群的具体处理措施为在孕中期行羊水穿刺进行胎儿染色体核型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决定后是否引产或继续妊娠。

  总结下来,孕期发现脉络丛囊肿的处理原则就是:无染色体高危因素者动态复查超声、观察即可;存在染色体异常高危因素者,做羊穿,根据羊穿结果制定后续干预方案!

  参考文献

  [1]梁萍,庞丽红,张柳娟. 胎儿脉络丛囊肿的产前诊断与临床评估[J]. 现代妇产科进展,2017,(03):213-215.

  [2]师莉莉,赵华巍,张利.超声诊断胎儿脉络丛囊肿的临床意义探讨[J]. 北京医学,2015,(07):647-649.

  [3]杨颖,贺晶.胎儿脉络丛囊肿的产前诊断及预后评估[J]. 国际妇产科学杂志,2010,(03):157-159.

  [4]梁梅英,王红彬,黄歆. 胎儿脉络丛囊肿的产前诊断及处理[J]. 中华妇产科杂志,2007,(09):582-585.

  [5] Lopez JA, Reich D. Choroid plexus cysts. J Am Board Fam Med. 2006 Jul-Aug;19(4):422-5.

版权申明 | 本文原创 欢迎留言区分享观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