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莲不能和什么一起吃?你最应该小心的是......

  虽然,榴莲在前几天的「水果之王」评选中落败,但从后台的留言看,它绝对是众多吃货心中的无冕之王。

  但是,总有些人想搞事情……

榴莲不能和 XX 一起吃?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一说起榴莲,总有人在后台留言说,榴莲和某些食物同时吃,可能会闹出人命。

  01. 榴莲 + 牛奶,毒过眼镜蛇?

  辟谣:榴莲中没有咖啡因!牛奶中也没有咖啡因!!榴莲+牛奶更没有咖啡因!!!

  02. 榴莲 + 可乐,毒过眼镜蛇?

  辟谣:可乐中的咖啡因大约为 9 mg / 100 ml,含量并不算高,榴莲中也没有什么物质会阻碍咖啡因的代谢。

  而且,下次能换一种蛇吗?

  03. 榴莲 + 酒 = 砒霜?

  辟谣:稍微靠一点点谱,但太夸张。

  有研究发现,含硫高的水果(比如榴莲)会抑制乙醛脱氢酶的活性,降低身体对酒精的代谢。

  但是,这些实验只是体外实验和动物实验,并没有现实生活中的相关研究和案例,能证明吃榴莲后喝酒会有生命危险。

  更何况,对于酒精代谢这事,个体的差异也是非常大的。

  新闻中说致死原因是酒精中毒……所以,确定不是酒喝多了吗?

  平时如果吃几块榴莲再喝了点酒,绝大部分人都不会有什么问题,不用自己吓自己。

榴莲为什么那么臭 / 香?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榴莲独特的味道,主要来源于三大类可挥发的物质:酯类、酮类,以及含硫化合物(臭味的主要来源)。

  同样的配方,为什么有人觉得它香飘万里,有人觉得它臭遍四方?

  主要原因可能有两方面:

  01. 与榴莲的亲密度

  经常接触榴莲的人,更容易闻出它香甜的味道,而初次见面的人,则对其刺鼻的气味更加敏感。

  所以,尝试多接触几次,说不定你就会对榴莲黑转粉了呢。

  02. 基因决定了你是否爱榴莲

  如果是因为这个原因,那你还是认命吧。

一只榴莲三只鸡?

  从热量角度来说,榴莲和鸡还真能打个平手,但整体营养能「顶三只鸡」就不靠谱了。

  毕竟鸡肉的主要营养是蛋白质,而榴莲……是糖。

  成熟的榴莲,油脂含量超过 5%,糖分达到 27 g / 100 g,整体热量 147 大卡 / 100 g。

  味道和热量都相当有存在感。

  此外,榴莲中维生素 C、B 族维生素,以及矿物质锰含量丰富,还含有一定量的烟酸、叶酸、磷、镁和钾,算得上是水果界的维生素补充小能手。

吃榴莲,会上火?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上火」是个很复杂又很难定义的概念。对于榴莲来说,上火的表现可能是起痘痘和嗓子不适。

  最有可能的罪魁祸首就是糖。

  • 高血糖负荷的饮食,会导致痤疮加剧;

  • 过于甜腻的口感,会使人觉得齁得慌,出现口干和嗓子不舒服。

  因此,如果你吃完榴莲不舒服,下次还是少吃一些,并且多喝点水吧。

吃榴莲会被查出酒驾?

  有可能,但这是伪酒驾,别担心。

  榴莲含糖很高,过熟或者放的时间长了,就会产生酒精,造成酒驾的假象。不过这些酒精量不高,会很快随着呼吸、说话挥发掉。

  遇到这种情况时,平心静气的和交警交代清楚,休息几分钟再测一次,或者直接申请验血就没问题啦。

榴莲浑身都是宝

  堂主今天要教大家花式吃榴莲!

  • 榴莲肉:除了直接吃外,还能做炒饭、甜品、点心、Pizza 以及冰激凌等;

  • 榴莲壳:有些地方的人会用它来熏鱼;还可以把内部白色的部分拿来炖鸡做汤;

  • 榴莲核(籽):煮炒煎烤都不错,不过一定要做熟。

  其实,新鲜的榴莲嫩叶和花也都可以入菜,但应该买不到……

好吃的榴莲怎么选?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据说,从树上掉落后 2~4 天内的榴莲,滋味最佳。

  对于身处国内,榴莲只能靠进口的吃货,除了选择好品种外,这些挑选经验可以参考:

  • 看一看:壳上的尖刺,应该是微软,颜色偏黄并略带一点绿色,壳的开口不要太大;

  • 闻一闻:味道淡的太生,有酒味的过熟,有榴莲的特殊气味的刚好;

  • 摇一摇:如果能听到果实移动,则说明已经成熟或过熟,得赶紧吃不能再放了。

  挑好的榴莲带回家用报纸包好,放在阴凉通风处,大概一两天后外壳开始微微裂开,就可以吃吃吃了。

  如果你只是买一瓣解个馋,那就用指头隔着保鲜膜轻轻戳一下,果肉软但不烂,香气浓郁无异味就好。

最后的话

  相比于不能一起吃、吃了会上火、吃了会酒驾......堂主觉得你最应该小心的是

被榴莲

打到头、扎到手

  想想就好疼

  ▼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图片来源:sohu

你喜欢榴莲吗?快来点 呀~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