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西藏画卷】第二批“组团式”援藏队员专访丨心血管内科 陈明

  陈明:情系雪原,行胜于言

  

  

  高原地区的心血管疾病多发,在北大医院第二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中,长期从事心血管专业的陈明主任医师就承担了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心内科的任务。

  

  认真:不因缺氧而放松

  

  从医20余年,陈明大夫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积极进取的精神一直感染着同事们。来到西藏后,尽管陈明大夫高原反应严重,身体出现明显不适,慢步行走仍感呼吸困难,但陈大夫投身工作、热忱奉献的步伐并没有放松,他忙碌的身影出现在病房、导管室、会议室的每一个角落,甚至即使需要鼻导管吸氧支持,他也坚持做好每一项工作。

  陈明大夫是冠心病介入治疗专家,挽救过许多例急性心梗患者的生命。众所周知,心脏是人的生命驱动泵,容不得丝毫闪失,特别是对急性心梗的患者,“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心肌”,发病后迅速治疗是每一个心内科大夫都必须牢记的准则。每次有患者发病,陈明大夫总会在第一时间赶到,为患者紧急开通冠脉,恢复心肌灌注,重新点燃患者的生命之灯,照亮生命的前程,挽救了无数个家庭。尽管有时难免感觉疲累,但他依然坚持微笑面对,其专业的职业素养、热情的服务态度,受到了院方和患者们的高度评价和赞扬。

  在西藏,陈明大夫这种工作习惯创造了科室的工作纪录:此前科室一年做冠脉介入手术平均约20例,陈老师半年做了90例,工作量约为先前的8~10倍!此前自治区人民医院没有技术条件完成复杂病变的介入手术,陈明大夫带领团队第一次开展了左主干病变的手术,实现了技术上的突破。虽然每例手术都要耗费很多精力和体力,但仍经常看到陈明大夫边吸氧边手术的身影,他坚持在一线工作,为藏族人民的健康排忧解难。

  传承:因你的扬名而骄傲

  陈明大夫深知,援藏的主要任务是建设专科人才梯队、培养介入医生团队、发掘成长骨干,留下一支高水平的诊疗团队。入藏后,陈明大夫接过了前任队员们授课传道的任务,每个月讲一次课,为同事们讲解心血管专业的理论知识,以便提高大家的理论水平。此外,陈明大夫还重点培养了一位本土介入专家古桑拉姆,对这位“亲传弟子”,陈明大夫毫无保留,每次手术都带着古桑拉姆大夫一起完成。目前,古桑拉姆的手术技术已经相对比较独立了,在整个西藏有了一定的名气。

  但陈明大夫对有此“高徒”十分欣慰,更因整个科室和团队青年专家的进步而骄傲,他经常谦虚的表示:请多信任年轻人,请把机会给予我的同事,他们做的很棒!

  

  工作缩影

  科研:个个病例皆留心

  陈明大夫有总结介入手术经验的习惯,简单的、复杂的,把握大的、风险大的,做过的、没有做过的,他都习惯在手术完成后复习,总结其中的经验和教训,他坚信过硬的技术水平是一名临床医师最宝贵的财富。

  高原严酷的自然条件也是临床科研攻关的特殊优势之一,在陈明大夫看来,援藏期间研究高原病例的发病和防治规律有着特殊的意义。无论临床工作多么忙碌,他都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关注专业领域国内外最新进展,总结经验、教训,特别是留心于收集病例的信息,他制定了研究计划,收集和积累了大量病例信息,带领团队观察、研究、统计,不断提高对疾病的认知。

  除了自己主持研究项目外,他还把如何做临床科研的思路和技巧教授给了团队,使得团队成员具备了独立开展科研项目的能力。他这种对学问孜孜不倦,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和实践,感召着同事们齐心协力,不断提高,在研究治病防病的规律中为更多的患者带去福祉。

团队讨论

  

  

手术治疗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作为一名医生,陈明大夫一直牢记着医生这份职业赋予他的崇高使命。承担援藏任务以来,他以精湛的医术帮助无数饱受疾病折磨的患者摆脱病痛,以崇高的医德感染无数的同事及患者。虽然不善言辞,但陈明大夫笃信“行胜于言”,他恪守使命,用智慧、奉献和担当谱写了援藏干部的华彩乐章!

  图 文:党院办、援藏医疗队员

  编 辑:党院办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