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疼痛、肿胀要警惕,深静脉血栓可能危及生命!

  

  

  前不久,NBA迈阿密热火队正式宣布裁掉33岁的全明星大前锋克里斯波什,理由是因为伤病。其实,自从2014年续签合同之后,波什因为伤病只打了97场常规赛,而上赛季更是一场都没打。此前,曾有报道称,波什在2015年检查发现肺部出现血凝块,2016年发现出现血凝块的部位是在小腿。由此判断,波什可能患有下肢静脉血栓,因为这种疾病在高强度运动中或许会危及生命。

  下肢疼痛、肿胀当心静脉血栓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介入科主任 张波

  下肢静脉血栓形成后,在人体纤溶系统作用下,大部分可以自行溶解,但是若存在血栓进一步发展的条件,则蔓延到整个肢体的深静脉,甚至会延续到下腔静脉、右心房。

  下肢深静脉血栓最常见的症状是患侧下肢疼痛、肿胀,给患者的生活造成不便,严重者会影响到动脉供血,造成动脉痉挛缺血。其最大的影响是血栓脱落后堵塞肺动脉,引发肺栓塞,大面积肺栓塞其致死速度甚至快于心梗。因此,下肢静脉血栓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有一定可能性会演变为肺栓塞。

  三大因素形成血栓

  那么下肢深静脉血栓是如何形成的呢?不管是静脉血栓还是动脉血栓的形成都离不开三大因素:血管内膜损伤、高凝状态、血流缓慢。当血管受损后,血液中的血小板和纤维蛋白会聚集而形成血块修补之,以避免失血或因血流冲击血管而进一步伤害。如果三种高危因素都存在,患者的血液就会发生凝固。

  在手术后患者、产妇和长途旅行者中比较常见。另外,很多人还可能会有潜在病因,比如有些人患有恶性肿瘤,恶性肿瘤本身就存在高凝状态,容易形成血栓。有髂静脉压迫症的患者,这是一种生理原因导致的现象。

  髂静脉受到了髂动脉的压迫,压迫以后静脉血液回流就会有困难、受阻,血流相对就会缓慢,所以有可能在此基础上突发深静脉血栓。有些患者本身就存在高凝状态,这往往是和遗传相关的,甚至和基因相关的、先天的某些因子的缺乏,或者是变异导致的高凝状态,就会在某时突然诱发出现血栓病。

  抗凝治疗越早越好

  下肢静脉血栓早期治疗非常关键,治疗越早,效果越好。主要方法是抗凝,能够起到阻断血栓形成的作用,从而使得血栓范围不再继续蔓延。这样患者的症状就会逐渐减轻,体内系统会启动溶解机制,如此患者深静脉中已经形成的血栓就能够逐渐溶解掉。早治疗效果好,溶解比较彻底。

  当然,并不是所有患者的血栓都能完全溶解掉,有部分没有溶解掉的血栓亦可能产生一些后遗症。因此为了预防后遗症,抗凝治疗的时间比较长,至少需要3~6个月的时间,部分患者甚至需要长期抗凝。

  除了抗凝之外,对于脱落风险较大的深静脉血栓还应该在下腔静脉滤器的保护下积极进行取栓、溶栓治疗,目的是在抗凝的基础上把血栓尽快溶解掉,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并预防大面积肺栓塞的发生。另外,患者需要长期穿医用弹力袜,避免久站久坐,目的是降低因患深静脉血栓而出现的下肢溃疡、皮肤色素沉着、老烂脚的几率。(简文杨整理)

编辑 || 董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