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散】王宁:肿瘤君,请走开!

  

  2016年北京健康白皮书近日发布,报告显示:恶性肿瘤是威胁我们健康的“头号杀手”,占总死亡的26.8%,比2015年上升了0.68%。其中,肺癌、结肠直肠和肛门癌、肝癌居恶性肿瘤死亡的前三位。究竟透过白皮书我们能看到什么?怎样能让“肿瘤君”远离你我?由北京城市广播与市健康促进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推出系列访谈《健康北京人》之《透过白皮书看健康》特别节目,邀请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王宁,跟您说说:肿瘤君,请走开!

  

  关注恶性肿瘤

  1

  你被肿瘤偏爱吗?

  不同的恶性肿瘤发病年龄不一样:

  甲状腺癌:30多岁的群体尤其是女性

  乳腺癌:45-55岁、绝经前后的女性

  肺癌:由60多岁后移到71岁

  不同恶性肿瘤多发的性别不一样:

  乳腺癌、甲状腺癌:2015年女性癌症发病率首次超过男性,主要就是甲状腺癌的“抬升”的。近20年来,中国女性甲状腺癌发病率上升速度最快,甲状腺癌患者中女性的人数是男性的3倍。不过,甲状腺癌的治愈率是最高的,而且因为它发生转移的可能性小,患者不必过度担心。

  结直肠癌:近年在男性中上升势头“有点猛”,主要是由于吃得不健康、抽烟、喝酒和久坐不活动。

  2

  女性不抽烟为啥肺癌也高发?

  近年来,女性患肺癌的比例大大增加,有人可能会问:女人又不抽烟怎么会得肺癌?

  原因很简单:女性患肺癌来源于环境污染,包括长年被动吸二手烟、厨房油烟、空气污染…数据显示,中国女性肺癌患者中,约60%有长期接触厨房油烟的历史。“经常接触厨房”患肺癌的概率相当于“经常吸烟”患肺癌的概率

  

  建议烟民不要在室内、公共场所抽烟;厨房里要安装效果好、功率大的抽油烟机,并定期清理;炒菜做饭时,尽量少做过度煎炸的食物;女性45岁以后可做低剂量螺旋CT检查。

  3

  肿瘤早防早控,这些检查必不可少!

  检查原则:一般要分男女进行体检,除了常规的体检项目、低剂量螺旋CT,45岁以后要做肠镜、胃镜等检查。

  在此基础上,女性还需补充以下检查:

  1、建议35岁以上的女性朋友,每年去做胸部B超;45岁以上女性朋友,在胸部B超的基础上,再加做乳腺钼靶检查。结合以上两个检查可以发现早期乳腺癌;

  2、宫颈癌检查

  在此基础上,男性还需补充以下检查:

  1、男性45岁以后要检查PSA(前列腺特异抗原);

  2、建议45以上,有吸烟史(每天吸烟包数*烟龄>20)的朋友,建议一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检查。

  此外,有肝病的朋友要提防肝癌(恶性肿瘤死亡率第三位)!肝癌的发生除了病毒性肝炎,还与过度饮酒、肥胖密切相关。由于肝癌恶化速度“超级快”(半年到1年),建议每半年检查一次AFP(甲胎蛋白)、B超检查。若检查结果呈阳性,需进一步确诊。

  

  防癌的有效方法,就是戒烟限酒,甭管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都得限制。保持情绪平和。管住嘴迈开腿,每天6000步是起步,10000步是目标。注重定期体检。

  转载声明

  原创内容,版权归北京城市广播所有

  声明:欢迎分享!如需转载或合作致电:010-85011940

  认识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