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开刀亦可治疗肺癌

  

  家住山东今年56岁的刘先生,3个多月前受凉后,便出现了咳嗽、咳痰、喘憋等症状,一阵阵发作,他原以为是感冒,吃药总是不好,于是到当地医院就诊。胸部CT显示:胸部CT可见右下肺占位,恶性肿瘤不除外。随后,刘先生来到当地三甲医院行气管镜检查,医生确诊为鳞状细胞癌,随即开始接受化疗治疗。

  2周前,刘先生喘憋症状突然加重,并伴有发热,给予抗感染等对症治疗后,症状并无好转,为进一步治疗转来我科。

  

  入院后,全麻下行气管镜下治疗。经口进硬镜,镜下可见右中间段被新生物完全堵塞,给予圈套器套取、二氧化碳冻取削瘤并留取组织送病理学检查,右中叶及右下叶背段开口可见,狭窄约30%,其内有白色脓性分泌物涌出,给予充分吸引,右中下叶间嵴断裂,右下叶基底段被肿物完全堵塞,遂即在此处行镜下药物注射治疗,术后无活动性出血。术后,刘先生喘憋症状明显减轻。

圈套器 套取肿物

二氧化碳冻取肿物

  

治疗前 右主开口 治疗后 右主开口

  肺癌的治疗根据病理类型和发病部位不同,采取的方法亦不同。

  中央型肺癌常侵犯气道和肺实质,如果放、化疗失败,应尽早实行微创治疗。对气道内阻塞性病变应尽早疏通气道,对局限性病变氩气刀有肯定的疗效,而对弥漫性病变则宜采取氩气刀联合光动力等治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