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妈妈”能怀孕吗?

“哮喘妈妈“”能怀孕吗?

  患哮喘的妇女常顾虑能否正常怀孕及分娩,并担心怀孕后哮喘频繁发作,会不会影响母子安全。

  一般孕期哮喘发作并不影响妊娠的进展,故无必要终止妊娠。轻微的以及控制良好的妊娠期哮喘对胎儿影响不大。但对妊娠期出现严重的以及控制不佳的哮喘的孕妇,则可因机体重度缺氧及全身功能紊乱,危及母体及胎儿的健康,甚至威胁生命。

  孕妇如何防止哮喘发作

  首先,应尽可能避免可促使哮喘发作的诱因,消除紧张情绪,不必过于担心胎儿的畸形与其他意外,身心要保持常态,劳逸结合,避免过于剧烈的活动,调制可口饮食,预防感染与感冒,保持居室空气新鲜与流通,以顺利渡过妊娠阶段。

  其次,对哮喘孕妇和胎儿都需要用适当的检查方法以观察病情的变化,要根据孕妇哮喘发作时的严重程度选择适当的药物。

  妊娠期哮喘如何选用药物

  目前常用的药物有糖皮质激素、β2受体激动剂、茶碱类药物、白三烯受体拮抗剂、色甘酸钠、M受体拮抗剂、硫酸镁等药物。对于妊娠期哮喘的药物治疗,应尽量选用对胎儿影响小的药物。吸入性药物因其作用部位局限于肺部,进入血液的药物量极少,对胎儿的影响也较小。例如对于轻微的间歇性发作哮喘,可以少量使用沙丁胺醇气雾剂。

  可以用激素吗

  对于控制哮喘,糖皮质激素的应用也是很有必要的,根据病情,首先考虑局部吸入糖皮质激素,布地奈德是首选的吸入性糖皮质激素,若不能有效控制,再考虑联合全身糖皮质激素使用。

  但有些准妈妈对应用糖皮质激素抱有较多顾虑,担心对孕妇和对胎儿有不利的影响,有研究表明孕期哮喘使用皮质激素还是优于哮喘发作,因为至今尚未发现吸入糖皮质激素对孕妇和胎儿有特殊影响,且对于一些长期吸入糖皮质激素的哮喘孕妇不应突然停药。

  结 论:

  综上所述,哮喘病人是可以怀孕的,大部分孕妇可以顺利分娩,但在怀孕过程中,应注意尽可能预防其发作。一旦妊娠期哮喘发作,应及早去医院求得医生的指导与治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