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种蔬菜保鲜方法比冰箱更管用,省钱又省电!

  

  我们总习惯把买回来的果蔬敞开包装,放在阴凉通风处,就觉得完事了。其实,为了让果蔬保存更长久,还得用上其他窍门。

1芹菜、韭菜根部泡水里能保鲜

  芹菜先择去黄叶,用细绳在中间宽松地扎起来。盆中放入适量清水,把芹菜根部浸入水中,可以保持3~4天较为新鲜。

  韭菜也一样。鲜韭菜用小绳捆起来,然后根部朝下放在水盆里,可以长时间不干、不烂。也可以用喷过水的纸包好后放进保鲜袋里保存,最好尽快食用。

2萝卜先切缨子再保存

  买回来的不管是白萝卜、卞萝卜、青萝卜、胡萝卜还是心儿里美,其养分都会慢慢被根部缨子吸收,所以可以将缨子切除,然后再保存。

3青椒不吃千万别沾水

  青椒如果来不及吃,沾水后会变质。所以保存前不要用水洗,直接擦干装入保鲜袋,再存放于冰箱内。

4蘑菇用牛皮纸袋保存不发黏

  保存蘑菇最怕受潮,放在冰箱里的蘑菇很容易受潮变得黏糊糊的。不过将蘑菇保存在牛皮纸袋中,可以很好地解决蘑菇变质问题。塑料袋装蘑菇,容易导致水分无法散发,进而加速蘑菇霉变。

5土豆跟苹果一起存能抑制发芽

  苹果有个神奇之处,它释放出的乙烯气体对许多水果(比如柿子和猕猴桃)能起到催熟的作用,但对土豆来说,却能抑制其发芽的进度。所以,土豆跟苹果放一起能延长保存期。

6莲藕用水保存防氧化

  用清水把莲藕上的泥土洗净,然后浸泡在水中,每一两天换一次水,冬季保持水不结冰为好。

7葱、姜、蒜用锡纸包紧

  葱、姜、蒜中的水分含量直接影响它们的品质,如果直接放在空气当中容易变干萎缩,而放在冰箱里又会发芽、长毛。对此,可以用锡纸把它们包裹起来,包裹时尽量将锡纸紧贴住食物,然后放在室内阴凉通风的地方即可,这样即使放2~3周也不会变质。需要注意的是,葱、姜、蒜在保存前不要清洗,带点泥土不碍事。

8冬瓜切口盖张纸

  冬瓜一次吃不了,切开后的切面会渗出水分,很容易滋生细菌而变质。所以最好在切口处盖一张洁净的白纸(最好是没有横纹的信纸)吸附液体,然后包上保鲜膜放入冰箱冷藏,这样可以保存3天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再吃的时候最好把切面上的一小层切下扔掉。

9柠檬切口涂蜂蜜

  柠檬一般每次只吃一两片,很多人把剩下的裹上一层保鲜膜就放入冰箱了。其实,还可以先在切口处涂上一层蜂蜜,再封上保鲜膜。这样等于给柠檬穿了两层保护衣,不但能够有效防止细菌入侵,还可以防止水分和营养的流失,保存时间可达3~5天。

10南瓜切后把瓤掏空

  切开以后的南瓜容易从心儿里开始变质,因为瓜瓤含糖量很高,切开后长时间贮存,瓜瓤会进行有氧酵解,使瓜体发霉变烂。所以切开的南瓜最好先把瓜瓤掏空,再用保鲜膜包好后放入冰箱冷藏,这样可以短时间存放,但最好在1~2天吃完。

编辑 || 楚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