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司机别久坐,当心肺栓塞

  

  

37岁的小王是一名长途运输司机,每天需长途开车十几个小时。最近半个月来出现咯血、胸痛,并稍感呼吸困难,抗生素治疗1周后无明显好转,且呼吸困难症状越发加重。来医院发现下肢静脉血栓形成并肺栓塞,险些致命。过去,肺栓塞被认为是少见病,但近年来对猝死者的尸体解剖研究发现将近1/3是肺栓塞。由于既往对肺栓塞的认识及宣传不够,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很多肺栓塞患者被漏诊或误诊。

  久坐再站起 血栓很容易脱落

肺栓塞是指由于内源性或外源性栓子阻塞肺动脉主干或分支,引起肺循环障碍的临床及病理生理综合征,其中以肺血栓栓塞最为常见。打个比喻:“淤泥”阻塞的“河道”,导致“河道”内的血液无法正常的流通,且时间越长,“淤泥”就会越来越大,甚至可能完全阻塞“河道”。

坐着时人的脚踝、膝部到大腿呈三个90度的弯曲,长时间久坐、身体不活动,腿部的肌肉收缩减少,下肢静脉血液回流变慢,易导致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此时,人如果突然站立,血栓脱落后随血液流动,就会像个鱼雷般冲向肺部血管,堵住肺部的血流,形成肺栓塞,引起病人突然出现呼吸困难、憋气、胸痛、咳嗽、咯血甚至晕厥等症状,此时发生猝死的几率非常高。

  改变生活方式尤为重要

1.改变生活习惯:戒烟、适当运动、控制体重。

2.注意饮食健康:减少胆固醇摄入,多吃蔬菜水果。

3.避免久坐不动:较长时间乘坐飞机、车船或打麻将时要多饮水,并且要经常起身运动、活动下肢。

4.坚持运动:住院患者尤其是大手术后应尽早下床活动,不能下床患者可采用梯度弹力袜、下肢静脉泵等机械辅助措施或家属性肢体肌肉按摩等康复治疗措施。

对于高危或极高危患者,仅物理治疗是不够的,还需给予抗凝治疗。

  链接

  ——肺栓塞有什么样的症状?

大部分肺栓塞患者的症状较为隐匿,甚至无症状,故医学上称之为“沉默的杀手”。

  • 1.如果您出现双下肢不对称性水肿、疼痛等,应怀疑有无下肢静脉血栓形成的可能,需完善下肢静脉血管B超来进一步明确诊断。

  • 2.如果您出现不明原因的呼吸困难或突发晕厥、胸痛、咯血,也应高度警惕肺栓塞的可能。

  • 3.如果您出现咳嗽、咯血、胸痛、发热等,治疗后无效甚至是加重时,也应想到肺栓塞可能,请及时到专科门诊行相关检查以明确诊断,以免延误病情。

肺栓塞是一个致死率极高的疾病,同时也是一个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患者虽临床表现不同,但如果人们对出现的先兆提高警惕,尽快至医院就诊,就能为及时治疗争取时间,减少肺栓塞的致死率。

  什么人要警惕肺栓塞?

既然肺栓塞这么可怕,那什么样的人应更注意呢?

早期识别导致肺栓塞的危险因素,早期预防是减少肺栓塞发生的关键,尤其是高危人群更要提高警惕:

  • 1.高龄。

  • 2.活动减少:因病卧床或健康人肢体活动减少者。

  • 3.患有静脉曲张或血栓性静脉炎者。

  • 4.大型手术后:胸腹部手术、髋或膝关节置换后,严重创伤或脊柱损伤者。

  • 5.恶性肿瘤患者。

  • 6.产妇、长期口服避孕药妇女、肥胖患者等。

此外还包括心肺功能障碍者、血液病患者、先天缺乏某种抗凝因子的易栓症患者等。

/武汉协和医院呼吸内科

张建初 王宏飞

原创声明:以上为《健康报》原创作品,如若转载须获得本报授权。点击下方“阅读原文”自助获取转载授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