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看心理咨询师,代表心理有病吗?揭秘心理咨询的真相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心理医学科主任医师 骆艳丽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心理学神秘、有趣,心理咨询师都会“读心术”,知道别人在想什么。

  去看心理咨询师的人心理肯定有问题,甚至有可能是“变态”。

  

事实果真如此吗?

  

  心理咨询是指用心理学的方法,对心理适应方面出现问题并主动要求解决问题的求助者提供心理援助。

  凡是工作、生活、学习、家庭、疾病、康复、婚姻、育儿等方面所出现的心理问题,一旦求助者体验到不适或痛苦体验,都可求助心理咨询师,协助解决。

  

  1

  去看心理咨询师的人心理都有病吗?

  未必尽然。心理咨询分为三类:障碍型(如抑郁症)、适应型(如情绪管理)和发展型(如职业咨询)

  心理咨询可涉及的面非常广,除了抑郁、焦虑等症状外,也可涉及家庭关系、亲子教育、工作压力、人际交往、职业选择等等。

  2

  为什么大众这么介意去看心理咨询师?

  一方面可能和我们的传统文化有关,中国人比较内敛,有心理困扰倾向于自己调节。另一方面和媒体选题、宣传有关,为了满足大众猎奇心理,在心理学有关的选题上多倾向于变态心理学。其实,心理学的研究大多是针对正常人的。

  

  3

  心理咨询师都会“读心术”吗?

  心理咨询师帮助来访者呈现问题,探究问题原因,并解决问题。一个问题的呈现,和来访者环境、性格、应对方式等很多因素有关,咨询师不会通过一个眼神或一个动作确切的读懂来访者。

  

  在真正咨询过程中,咨询师也是在不断假设、不断验证,然后重新假设、重新验证

  4

  怎么找到合适的心理咨询师?

  心理咨询师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一般会建议在生活、工作地找咨询师。

  寻找咨询师时,要注意:

  1.双方是否可以无障碍交流。

  2.是否愿意信任咨询师并建立联系。

  3.咨询过程或咨询接受后,是否有收获。

  

  

  骆艳丽

  主任医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心理医学科科主任

  擅长:失眠、焦虑情绪、抑郁情绪、强迫症、社交焦虑、慢性疼痛、分裂症等常见心理问题的诊治,尤其对职场压力所致心理问题等,综合运用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促进症状改善及提高生活质量。

编辑 / 高莹婕

主编 / 崔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