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手术是提高胶质瘤疗效的最积极策略 | 南方医院神经肿瘤专栏第3期

  南方医院神经肿瘤专栏”由南方医院神经外科与“神外前沿”共建,旨在传播神经肿瘤领域前沿的科研与临床信息。南方医院神经外科系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连续多年为广东省和华南地区神经外科手术、神经介入数量最多的单位;开展所有神经外科疾病的现代化治疗,在个别疾病领域(松果体区肿瘤、鞍区肿瘤)具有国际发言权。

  脑胶质瘤是最常见的原发性神经系统肿瘤,胶质母细胞瘤(GBM)占比例超过50%,具有易复发、高致残率、生存期短的特点,即使采用手术、放疗、加替莫唑胺化疗为主的综合治疗,其中位生存期仅为14.6个月。恶性胶质瘤作为人类难治性肿瘤之一,近20年来治疗无突破性进展。

南方医院神经外科在漆松涛教授的带领下20多年以来一直坚持胶质瘤的积极切除手术,强调GBM的第一次全切除手术是整个治疗的基础,首倡GBM的全切除手术在替莫唑胺时代具有更积极意义,最先提出胶质瘤的QST切除分型。2010年5月成立我国南方首家脑胶质瘤诊疗中心—南方脑胶质瘤中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近百名胶质母细胞瘤(GBM)患者能长期生存(3年以上),生存期超过20年的低级别胶质瘤患者屡见不鲜,即使位于脑干、视神经、下丘脑、松果体区等功能区的胶质瘤患者经完美手术也能获得高质量生存。

相关报道: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