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黎麦,巧入三餐_胡陵

   小小黎麦,巧入三餐_胡陵

   胡陵原创 转载请注明出处

  黎麦,黎麦,今年的朋友圈、微博,经常可以看到朋友们说黎麦、道黎麦、晒黎麦。在今年全民营养周启动仪式上,中国营养学会公布了由全国人民评选的“中国十大好谷物”,其中就有黎麦。我喜欢尝试各种食物,今年谷物要尝试的首选黎麦,便网购了两斤黎麦。

  这是中国营养学会对黎麦的推介词:【藜麦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区,是印加土著居民的主要食物,是被FAO确认的唯一能满足人体基本营养需要的单体谷物,亦被推荐为人类的全营养食品近年来,在中国也有种植。藜麦含蛋白质14.12%,其必需氨基酸构成与乳类相当,其中赖氨酸(限制氨基酸)是小麦、玉米的两倍以上。藜麦膳食纤维含量为7%,高于一般谷物。藜麦还富含酚类、黄酮类、皂苷类、胆碱及植物甾醇等植物活性物质。长期食用藜麦有助于预防各种代谢性疾病,维持健康”】(摘自中国好营养:十大好谷物藜麦)

  收到真空包装的黎麦,呵,如大黄米般大小,色泽灰白,完全不是我想象中的黎麦。基本上所有的谷类属于禾本科,唯黎麦属于黎科。那黎麦该怎么吃?我自有我的吃法:

  1、加在早餐里。我的早餐每天基本是以粥的形式,粥里的内容会根据我家的食物随机搭配,制作也是特别简单,需要事先把黎麦煮好,分成小份入冰箱冷冻,每次取一份加在粥里。整个过程是这样的:清水煮开下薯类(红薯、紫薯、山药土豆,家里有啥用啥)再打一个鸡蛋然后盖上锅盖焖一会,等鸡蛋定型后依次下鲜百合、煮好的黎麦、燕麦片、小麦胚芽。怎么样,一碗粥,六种食物,再搭配一份小菜,十几粒坚果,来一份水果,就是一顿完美的早餐!

  2、黎麦米饭:100g大米配50g黎麦,加水蒸成米饭就OK了,粗细搭配,灰白分明,比只吃白米饭增加了N多的营养成分,作为午餐的主食超级赞!

  3、我每天会吃自己做的酸奶,有了煮好的熟黎麦,那就把它加在酸奶里,搭配点水果,加点木糖醇,味道口感都非常好。当晚餐食用也不错,只需搭配晚餐要吃的菜品就可以了。

  无论什么食物,想吃就尝试,采购也不成问题,网上搜一搜,货比三家已是过去,可以货比N多家:品质、价格自己满意就好。听说了好几年的黎麦,终于来到我家的餐桌上,丰富着我的膳食,健康着我的生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