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来的“糖”美人

  变美,每个人的期盼,通过吃使自己变美,有些人不敢想,有些糖友更是不敢想。有糖友会说,我是糖尿病患者,本来就已经很怕吃了,至于通过吃使自己变美,真的不敢想。变美不只是女人的天性,可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糖友们都赶紧来读本文吧。

  吃出来的美丽肌肤

  大家都知道多吃蔬菜、水果对皮肤好,是因为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维生素对保持皮肤健康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如维生素A可以促进皮肤新陈代谢,对眼睛和皮肤有保健作用,β-胡萝卜素是维生素A的前体,也是维生素A的主要来源,在体内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胡萝卜素广泛存在于深绿色和黄色植物中,胡萝卜、西兰花都富含胡萝卜素,红薯、南瓜、杏及芒果中含量也较高。维生素A主要存在于各种哺乳动物、禽类、鱼类中,牛肝、养肝中维生素A含量最高,其次鸡肝,鹅肝、猪肝、鸭肝中含量也较为丰富。糖友补充维生素A可是少量食用动物内脏,因为其脂肪和胆固醇含量高;可以通过摄入富含胡萝卜素的蔬菜来补充,但是要注意摄入量,因为吃得过多可能会出现皮肤发黄的问题。

  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抗衰老作用,充足的维生素 C 可抑制体内自由基、过氧化脂质等有害物质的形成,从而延缓人体的皮肤衰老。胶原决定皮肤的弹性,维生素 C可促进胶原合成,所以说维生素C具有美容功效。维生素C主要存在于蔬菜水果中,蔬菜有柿子椒、番茄、菜花及各种深色叶菜,水果中的柑橘、柠檬、青枣、山楂、猕猴桃、刺梨及沙棘中维生素C含量很丰富。

  吃出挺拔的身姿

  挺拔的身姿,美丽的身影,是大家的向往。要想拥有美丽健康的身姿就要重视人体“钢筋”的重要原材料——钙。

  骨质疏松、佝偻病和骨软化症是钙缺乏引起的常见疾病。当骨组织的分解速度大于形成速度时,可引起骨质疏松,导致骨骼脆性增加,容易发生骨折(特别是脊椎骨和股骨)。佝偻病可引起方颅、枕秃、罗圈腿、肋串珠及鸡胸等,在发病早期有夜间盗汗、手足抽搐、夜啼惊醒、厌食及烦躁不安等。软骨病主要表现为骨软化和变形,骨纤弱并伴有疼痛、肌肉衰弱和强直。糖尿病患者作为骨质疏松的高发人群,一定要重视补钙问题。

  奶制品是钙的主要来源,豆类、坚果及小鱼小虾等含钙也较为丰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指出,吃各种奶制品,摄入量相当于每天液态奶300克,如果糖友觉得麻烦,那么可以每天喝奶300克。喝奶不仅能补钙,还是很好的美容食品。

  牛奶与美容

  牛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蛋白质、氨基酸和微量元素,使其具有保湿、美白、抗衰老、抗炎、修复和抑菌等功效,可应用在化妆品中,我们在市面上经常可以看到具有牛奶成分的化妆品。所以说经常喝牛奶,不仅会使骨骼更强健,还具有护肤作用,糖尿病患者要尽量做到每天一杯奶。

  与眼睛有关的食物

  明眸皓齿是形容一个人拥有明亮的眼睛,洁白的牙齿,是夸赞一个人的容貌美丽。可见明亮的双眼在一个人外在形象中的重要位置。糖尿病患者要想拥有明亮的眼睛,也可以吃出来。维生素A又叫视黄醇,属于脂溶性维生素,它能促进眼内感光色素的形成,维持正常视觉功能。如果人体内缺乏维生素A,会出现干眼病、夜盲症、视力衰退以及皮肤干燥等症状。有研究发现,黄体素、玉米黄素具有抗白内障的作用,其能猝灭单线态氧,能间接地减少晶状体蛋白的氧胁强,从而防止白内障的形成。黄体素和玉米黄素是视网膜黄斑区存在的主要类胡萝卜素,其主要作用是通过捕获自由基、防止或降低氧化和自由基对视网膜带来的伤害。黄体素和玉米黄素主要存在于深绿色食叶蔬菜、花卉、水果和黄玉米中,如甘蓝、菠菜、芥菜、金盏花、万寿菊等;黄玉米、枸杞是玉米黄素的良好来源。

  吃出来的红唇粉面

  好气色也是美丽的标志之一,贫血的人会表现为皮肤、黏膜苍白,影响外在形象,缺铁的人还会表现为头晕、气促、心悸、乏力及注意力不集中等。铁会参与红细胞的形成和成熟,缺铁会影响红细胞的形成,使红细胞寿命缩短,自身溶血增加。预防贫血就要注意摄入含铁丰富的食物,其实铁在食物中分布很广泛,膳食中铁的良好来源为动物肝脏、动物全血、畜禽肉类和鱼类,这些食物中的铁主要以血红素铁的形式存在,容易被吸收利用。绿叶蔬菜等深颜色蔬菜中也含有丰富的铁,但吸收较差。糖友补铁可适当食用动物类食物,如红肉,这类肉血红蛋白铁含量丰富,当然最好选择纯瘦肉,注意控制摄入量也很重要。

  便秘会影响面子问题

  便秘不仅是排便不畅,还会使美丽大打折扣。便秘后由于粪块长时间滞留肠道,异常发酵,腐败后可产生大量有害的毒素,易生痤疮、面部色素沉着等问题。很多糖尿病患者由于自主神经病变而出现便秘问题,或使原来的便秘问题加重。

  多喝水可以帮助缓解和预防便秘,但是水也不是随便喝的,糖尿病患者缓解便秘需要大口大口地喝水,吞咽动作快一些,这样水就能够尽快到达结肠,刺激肠蠕动,促进排便。晨起空腹一杯水也有助于缓解便秘,因为晨起未进食之前,喝水可刺激肠蠕动,也可尽快将水输送至大肠,增加粪便的含水量,利于排便。

  蔬菜水果富含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可促进肠蠕动,缩短肠内容物通过肠道的时间,软化大便,起到润便、缓解便秘的作用。

  想要头发好,不吃咸不吃甜

  头发与其他组织一样,都是有细胞组成的,细胞的新陈代谢需要营养物质,因此,通过饮食有助于头发健康。

  不要吃咸 从中医理论讲,肾气盛则头发乌黑有光泽,肾气虚则头发干涩而枯黄。而饮食过咸会增加肾脏负担,进一步引起排钠障碍,从而使血压升高,蛋白质代谢紊乱,影响头发中蛋白的形成,使头发颜色变淡甚至枯萎。

  不要吃甜 吃糖过多也会引起脱发,过量的糖在人体新陈代谢过程中,形成大量的有机酸,扰乱头发的色素代谢,使头发逐渐失去光泽,变得枯黄。

  当然除了饮食不要过咸不甜,饮食多样化也是很重要的,丰富多样的食物摄入,可以保障营养摄入充足,有利于头发健康。

  写在最后

  糖尿病患者想要美,除了在饮食上做到丰富多样,摄入充足的营养素,保证自身健康也很重要,血糖控制是前提。糖友一定要做到定期监测血糖,合理饮食,做到饮食丰富而能量不超标,这样才能使自己的美丽之路越走越有信心。

  本微信平台文字内容版权归《糖尿病天地》杂志社,转发请明确注明出处——微信号:tnbtd365,未经允许,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用途。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