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癌症基金会的10大抗癌饮食建议!

  

  

  胡 萝 卜

  胡萝卜素摄入人体后,会转化为维生素A。维生素A 既能维持人体上皮组织的正常结构和功能,使致癌物质难以侵入,又能刺激机体免疫功能,调动机体的积极因素,有效地抗御癌症,还能影响致癌物质的代谢途径,与致癌物质有生物拮抗作用。

  英国科学家证明,维生素A 可以使几种癌症的发病率下降。美国和瑞士的科学家证明,如果动物体内缺少维生素A,就容易引起皮肤癌、肺癌、膀胱癌和乳腺癌。

  胡萝卜可以生吃,也可以做菜吃。因为作为维生素A 原的胡萝卜素是脂溶性物质,只有溶解在油脂中才能在人的小肠粘膜内转变为维生素A,为人体所吸收,所以,最好用食用油烹调,或与肉一起炖熟食。

  萝 卜

  萝卜是防癌治癌的佳品。萝卜中含有一种酶,可随时分解强致癌物质亚硝胺,使致癌物质失去作用;萝卜中所含木质素能大大提高体内巨噬细胞的活力,把癌细胞吞噬掉;萝卜中所含大量维生素C能保持细胞间基质结构的完整性,从而抑制癌细胞的生长。

  萝卜中所含粗纤维可刺激胃肠的蠕动,减少粪便在肠内的停留时间,使粪便中的致癌物质及时排出体外,固而能预防结肠癌和直肠癌的发生。

  甘 蓝

  甘蓝所含的维生素C 比西红柿多3倍,钙比黄瓜多4倍。

  维生素C 是一种强还原剂,它可以十分有效地在人体内阻止亚硝胺致癌物质的合成,阻止亚硝胺使食管上皮增生,并防止正常细胞发生恶变和使异常细胞转为正常。

  美国科学家发现甘蓝中有多达15 种具有不同程度抗癌作用的化学成分,其中一种名为“萝卜硫素”的成分,能刺激人或动物细胞仅产生对身体有益的Ⅱ型酶,使细胞形成对抗外来致癌物质侵蚀的膜。

  甘蓝具有抑制黄曲霉素B1的致突变作用。甘蓝中含有一种吲哚类化合物,具有抗癌作用,能显著降低致癌剂形成乳腺癌的能力。不少国家对甘蓝科蔬菜作过实验研究,发现患有结肠癌和直肠癌的病人,与膳食中含甘蓝科蔬菜太少有关。

  西 红 柿

  番茄由于含维生素C 较多,可以抑制透明质酸酶的形成,从而增强人体组织的间质以抑制癌细胞的增殖。维生素C 能刺激机体产生抗癌物质干扰素,并可抑制人体对亚硝胺的吸收,从而防止癌细胞的产生。

  维生素C 还可增加环磷酸腺苷在人体内的含量,使某些癌细胞转化为正常细胞。番茄可以生吃,也可以加工成菜肴,其颜色红艳,味道酸甜,可增强食欲。

  茄 子

  紫色茄子中含维生素P 较丰富,维生素P 具有提高微血管抵抗力和防止小血管出血的作用。印度科学家从茄属植物中提取出一种物质,对治疗胃癌、唇癌、颧部癌和子宫癌均有显著效果。茄子中含有一种龙葵碱的物质,经动物实验证明,可以抑制消化系统的癌症。

  芦 笋

  芦笋中所含丰富的维生素C 和纤维素,既能增强细胞间质,成为防止癌细胞生成的第一道防线,又能刺激肠管蠕动,使肠道内积存的致癌物质尽量尽快地排出体外;芦笋中芦笋甙结晶富含组织蛋白,能有效地控制癌细胞生长;芦笋含有微量元素硒,而硒已被证实具有抗癌作用。

  白 菜

  研究发现,白菜或其他十字花科蔬菜含有一种化学物质,能促进身体将许多雌性激素转化成非活动性的结构体,因而可降低妇女乳癌的危险。这一研究也帮助解决了常食十字花科蔬菜的亚洲妇女,比少食十字花科蔬菜的西方妇女患乳癌的比例低得多的现象。

  豆 芽

  主要指黄豆芽。黄豆生成豆芽后,其营养价值比黄豆更高。

  在原有的基础上增添了大量的维生素C。豆芽中含有一种干扰素诱发剂,能抗病毒感染,并能抑制肿瘤的生长。豆芽中含有一种酶,可阻碍致癌物质亚硝胺在体内的合成。

  豆芽中所富含的维生素E,能保护上皮细胞完整性,从而起到防癌作用。豆芽中所含的叶绿素和纤维素也能防止直肠癌和其他癌变的发生。 所以,当蔬菜淡季时,不妨多吃些黄豆芽,以补充人体的维生素之不足。

  黄 瓜

  黄瓜中娇嫩的细纤维素可促进肠道中腐败食物的排泄和降低胆固醇。黄瓜头部多苦味,苦味成分为葫芦素A、B、C、D。药理研究证明,黄瓜所含的葫芦素C 在动物实验中有抗癌作用,且毒性较低。有人认为,常吃点黄瓜可以减少烟酒嗜好者和爱吃咸的人患食管癌的危险。

  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肿瘤病人吃什么》 作者 赖小平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