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真的“螨虫成灾”?知道这些就不用惊慌啦

  “床垫、枕头、沙发,拿着放大仪器看,密密麻麻的螨虫能让你宁愿睡地板,也不睡床垫”“枕头用3个月就必须扔掉,里面全是螨虫”……进入潮热的夏季,这些关于家里“螨虫成灾”的说法想必你听过,而一些商家的除螨产品广告也频频以此为卖点。螨虫究竟是何方神圣让人又惧又怕?我们的家中真的“螨虫成灾”吗?

  不是所有螨虫都有害健康

  螨虫和蜱虫同属于蜱螨亚纲,这是节肢动物门蛛形纲中的一个亚纲。在显微镜下,螨虫的外形近似蜘蛛,但比蜘蛛小得多,身体大小一般在0.5毫米左右,有些不到0.1毫米。目前,世界上已发现的螨虫有5万多种。

  螨类滋生的重要条件是适宜的温度、湿度和食物。在地球上,螨虫的生存领域遍布地上、地下、山水中,以及生物体内外,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在居室环境中生存的螨类有40余种,其中,与人体健康相关的有10余种,包括尘螨、粉螨、蠕形螨、疥螨等。

  大家最为熟悉的尘螨主要以人的汗液、分泌物、脱落的皮屑为食,繁殖速度极快。它们分布在地毯、沙发、毛绒玩具、被褥、坐垫、床垫和枕芯等处。粉螨则主要在贮存的食品和粮食中繁殖;蠕形螨寄生于人的毛囊和皮脂腺中,如鼻、耳、头皮、前胸、后背、耳道等地方;疥螨可寄生于人和哺乳动物的皮肤表层。

  总体来看,由于床垫、沙发、被褥和枕头与人体接触时间较长,温度和湿度相对较高,且具有螨虫喜食的人体皮屑,因而螨虫滋生率最高。此外,现代居室常用丝绒材质的落地窗帘,不易洗涤,往往会积聚或吸附灰尘;若是人造织物,由于静电作用还可能吸附棉花短纤维、羊毛短纤维以及人体脱落的皮屑。这些天然植物纤维和人体脱落的皮屑,均是尘螨的理想食物,所以居室中的螨类也能在窗帘上栖息、繁殖。

  螨虫常见危害是诱发过敏

  我们对于螨虫的认识,其实是从脸部开始的。研究显示,约60%的人的面部都有螨虫。这类螨虫叫蠕形螨,多寄生于人的脸部或其他部位的毛囊、皮脂腺内,吸取细胞内营养物质和皮脂腺分泌物,破坏正常细胞。

  由于螨虫的刺激及其排泄物的化学性刺激作用,被寄生的部位可出现毛囊扩大、血管扩张、纤维组织增生等问题,皮肤还会出现红斑、丘疹、肉芽肿、脓疱和瘙痒等现象。像酒渣鼻、皮肤粗糙、毛孔扩大、继发感染、痤疮、口周炎、睑缘炎、皮损、脱发和外耳道瘙痒等症状,实际都与蠕形螨感染高度相关

  但要说起螨虫对人体的危害,就不得不提到“过敏”。近些年许多研究都指出,居室螨类是室内重要的过敏原,可引起螨性哮喘、过敏性鼻炎、异位性皮炎和慢性荨麻疹等。以尘螨为例,它们的尸体、排泄物、蜕下的皮壳等均是过敏原。国外一项研究发现,在尘螨的排泄物中有5种蛋白质,都是过敏性哮喘的主要过敏原。

  而且,螨类还可寄生于人体内。它可通过日常饮食或呼吸,进入并寄生于人体的消化道或呼吸系统,引起肠螨病和肺螨病。

  肠螨病通常是因食用螨虫污染的食物,如过期放置的饼干、糕点等发病,其症状是腹泻、呕吐,偶有便血甚至肠道溃疡。肺螨病通常发生于36岁至45岁之间的男性,他们主要是哮喘患者或从事药材、粮食、饲料加工、养鸡场、家务劳动等行业的人,这类人群的患病原因主要和职业接触有关。其症状与肺结核和支气管炎等疾病相似,出现咳嗽、咳痰、咳血、气喘和胸闷等。在少数情况下,螨虫会寄生于泌尿系统,形成泌尿螨病等,主要表现为尿道炎症,症状轻重不一。有时,螨虫也会成为致病菌的传播媒介,传染羌虫病、流行性出血热、鼠型斑疹伤寒、弓形虫病、立克次体病和狂犬病等。

  正常家居环境不必谈螨色变

  虽然说了这么多关于螨虫的危害,但也要提醒大家,正常家居环境中是避不开螨虫的。

  实际上,与我们共存的其他微生物比螨虫还要多,如细菌、微生物,它们的细胞数量甚至多于人体细胞的数量。同样,生活在家庭里的杆菌、球菌比螨虫多得多。因此,螨虫只是和人共同生存的微生物之一,日常生活中,没有必要过度担心螨虫的存在。

  有一种情况除外,如果经医生诊断,家中有易感人群,就要尽量减少螨虫的存在。易感人群是指有螨虫过敏症的人群,比如,哮喘患者、过敏性鼻炎患者、异位性皮炎患者、慢性荨麻疹患者、过敏体质婴幼儿。在这几类易感人群中,明确查出螨虫为过敏原之一的不在少数。

  我们要知道一个事实,螨虫是自然界微生物中的一种,目前无法完全去除它的存在。从家居卫生环境的角度,我们可以采取定期打扫卫生,清除积灰,清洗床上用品等方式控制其数量,预防因其过度繁殖带来的螨虫皮炎、螨虫过敏症等健康问题。至于“枕头用3个月就必须扔掉”这种说法,则过于极端,完全没有必要。

  医师支招:家庭防螨六注意

  对于易感人群来说,预防螨性疾病的关键在于减少和清除居室环境中滋生的螨类,将螨虫环境控制在低于100只/克室尘或0.6毫克螨/克室尘的标准。当然,这是需要专业检测结果才能得知的,大多数人能采取的防螨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

  1、保持室内通风干燥

  平时注意通风和换气。当大气相对湿度低于60%或粮食含水量小于12%时,粉螨就不能在这种环境条件下存活。

  2、每周定期清除灰尘

  每周清除室内灰尘一两次,让携带螨虫及其他霉菌的灰尘无法飘散于空气中。床下、沙发下、衣柜下等阴暗角落要经常打扫,消除螨类生存的小环境。

  3、勤洗床上用品

  被套、枕套等床上用品要勤洗,水温55℃为宜,并在阳光下晒干。不能用水清洗的被、褥物品要定期除尘,最好在太阳下晾晒。可选购人造纤维、泡沫塑料或人造海绵填充的床垫、沙发、枕头,因其缺乏营养物质和经过消毒,螨虫不能在其中生长、繁殖。

  4、选择纯棉窗帘

  窗帘可选用光滑、轻薄且容易洗涤的纯棉面料。纯棉面料不易吸附灰尘、人体脱落的皮屑和人造短纤维等物质。卧室最好不用尘螨最喜欢聚居的地毯。

  5、糖和饼干别储存太久

  食用糖储存太久会有甜果螨繁殖,存放饼干等食物的盒子会有粉螨聚集,切记不要把糖盒和饼干盒放在床边。

  6、除螨仪器作用有限

  市场上的除螨仪以紫外线除螨仪、强吸力除螨仪居多。紫外线除螨仪使用得当能杀死部分尘螨,但杀死的尘螨残肢需要吸出,不然仍会留在床上用品内作为过敏原侵蚀人体皮肤。强吸力的除螨仪可将藏在床褥和床垫深处的尘螨食物(皮屑、食物残渣等)、尘螨排泄物吸出,通过破坏螨类的生存条件达到部分除螨的目的。但无论是紫外线除螨仪还是强吸力除螨仪,都是针对物品浅表的螨虫才有用,而对边角、缝隙、织物深层的螨虫均作用有限。

  健康家居小贴士

  四个清洁失误易致病

  大家都知道花费时间清理地板、灶台等“明显”的地方,却忽视了“隐藏”起来的卫生死角。我们总结出“4个常见的清洁失误”,提醒大家注意。

  失误1:不每天清水槽。水槽是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细菌滋生的完美环境,会污染食物或厨具,导致家人生病。大多数人清洁水槽的频度都不达标,建议每次洗完菜或碗筷后,用海绵和中性温肥皂水彻底清理水槽。

  失误2:不清洗洗碗机。使用洗碗机的家庭越来越多,其一旦残留肥皂沫、食物渣等,极易发霉和滋生细菌。这种情况下再反复使用会让人嗓子痛、咳嗽,严重时甚至诱发呼吸疾病。建议每次用完后,先清除洗碗机里的食物残渣,然后将洗碗机转到最高温档空转消毒,防止霉菌滋生。

  失误3:忽略触摸最多的物件。手机、电话听筒、遥控器、电源开关、门把手、键盘和钥匙串,这些是手经常光顾的地方,手上的油污和细菌也喜欢沾染它们,使它们成为传播病菌的媒介。建议每周用酒精棉球擦拭消毒,改掉边吃东西边打电话或操作电脑的坏习惯;也可给它们穿上合适的“外套”,并定期清洗。

  失误4:不请专业人士打扫。建议每1~3个月请专业人员打扫一次,确保做到深度清洁、所有角落卫生达标,这样平日自己做卫生也会更加轻松。

  买日化品,躲开致癌物

  国外媒体近日报道称,洗发水、香皂等洗浴产品中可能暗藏致癌化学物质二恶烷,美国两位参议员目前正大力呼吁洗浴产品中禁止添加此成分。另外,防晒霜、化妆品、洗手液、牙膏、护肤乳中也曝出含有有毒化学物质氧苯酮、苯氧乙醇和甲苯。

  据了解,二恶烷主要来自一种叫环氧乙烷制成的表面活性剂(AES),是水溶性透明液体,主要起到清洁去污和乳化的作用,在洗浴产品中应用广泛。该物质对皮肤、眼部和呼吸系统有刺激性,并可能对肝、肾和神经系统造成损害,已被美国列为致癌物质。

  天津药物研究院副研究员李红珠说,2007年我国颁发的《化妆品卫生规范》中就明令禁止在日化品中使用二恶烷,可由于技术原因,在生产过程中,其他化学成分起反应可能会生成二恶烷,所以一直不能杜绝。好在量非常小,不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皮肤科教授郝飞也表示:“洗浴用品中的二恶烷浓度通常并不高,否则国家也不会允许销售了。而且洗发水、香皂等洗涤用品在使用时,一般不会在皮肤上停留时间太长就会被冲掉,所以不太会对皮肤造成刺激,发生过敏反应的情况也较少。但不管怎样,二恶烷是致癌物,所以儿童、孕妇要尽量避免使用含有此成分的护肤品。

  对于其他日化品中检出的有毒化学物质,李红珠表示,含苯的物质确实会对人体造成一定影响,比如刺激皮肤、诱发过敏、损害造血功能和神经系统等,但日化品中主要是用这些物质作为乳化剂或添加剂把其他成分混合到一起,只要用法、用量符合相关标准,就可以安全使用,不必过于恐慌。比如,美国、加拿大和欧盟都认为氧苯酮是安全有效的防晒成分。

  两位专家建议,为保证日化品的安全性,大家购买时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1.买前注意成分表。选择成分比较简单、尽可能规避以上物质的产品。

  2.优先选择天然成分。洗衣服最好选天然皂粉,防晒霜或护肤品建议选绿茶、芦荟等天然植物萃取的。孩子和孕妇尤其要注意。

  3.选香味舒适淡雅的。气味太香的护肤品大多含有合成香料,化学成分复杂。而且很多产品会加精油提升功效,可由于天然精油价格很高,考虑到成本问题,有些厂家通常会使用廉价的合成香料。因此,购买时可通过闻味道,看香味是否舒适淡雅来判断产品质量的好坏。

  4.从正规渠道购买正规产品。正规商家会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生产和销售,但“三无”产品的质量难以保证。洗护用品最好别网购,建议去实体店现场试用和购买。

  家里四个地方要放地垫

  地垫虽是家中一件很不起眼的物件,但作用可不小。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宋广生表示,一般而言,建议最好在家门口、浴室外、厨房、卧室四处地方摆放地垫,不仅能起到防尘、保洁的作用,关键时刻还能防止意外发生。

  门口处:防尘。外出归来,鞋底沾染的细菌数不胜数,家门口放个地垫,能起到去污、刮沙的作用,防止尘土进入室内造成污染。此处最好选择丝圈或Z字型地垫,鞋在上面蹭的时候,很容易刮除灰尘和泥土,其材质非常吸灰。

  浴室外:防滑。洗完澡出浴室,拖鞋底部的水难免会沾湿其他房间的地面,很容易滑倒。浴室门口放层地垫能起到吸水的作用,最大程度防止意外发生,有孩子和老人的家庭尤其要注意。棉质或超细纤维材质的地垫,吸水性都非常好,比较适合放在浴室外。若家里浴室内有玻璃淋浴间,建议在里面也放层地垫,以起到防滑的作用。淋浴间的地垫材质建议挑塑料的,塑胶地垫的底部防滑、耐磨性、耐水性都很好,容易晾干且不沾水。

  厨房:防污染。做饭时,洗菜、摘菜、炒菜中的水、油、菜汤等厨余垃圾难免会溅在地上,为防止将其带入其他房间造成污染,在厨台下的地面放个地垫很有必要。厨房内的地垫建议选择棉质的,其吸水、吸油性好,而且是天然材质,在厨房使用更加安全。另外,厨房内油污多,属易脏的环境,地垫最好选择深色系,相对更加耐脏。

  卧室:防着凉。不少人喜欢在床的两侧放层地垫,美观的同时还很实用,晚上起夜时赤脚下地而不至于着凉。卧室地垫建议选择绒面的,其材质较为柔软,光脚踩上去舒适暖和,而且不易产生静电,适合老人卧室和儿童房使用。

  宋广生提醒,地垫一定要经常清洗。一般情况下,建议每个月清洗一次,尤其是门口地垫,不然反而会成为室内空气的污染源。具体方法是:找一个空旷的环境,先将地垫的灰尘抖出来,抖的时候尽量戴个口罩;然后将其放在水龙头下,倒上适量的清洗剂或消毒剂进行冲洗,缝隙部分可用刷子处理;洗完后的地垫放于干燥、通风处悬挂晾晒,待彻底晾干后再放回原位。(综合自北京日报、生命时报)

  您看此文用

  ·

  

  一起来吐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