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专栏】哎呀呀,孕妈妈胃口不好快来看这里!

  亲们,“妇幼营养专栏——关注生命最初1000天营养”又与大家见面了~

  怀孕第6周,宝宝的心脏开始跳动,身体各部分也在快速发育。在孕早期,很多孕妈的妊娠反应都比较严重,这时需要兼顾食物的营养价值和菜品的色香味形,从而引起妈妈们的食欲并补充足够的营养。同时孕妈需要摄入一定的碳水化合物来提供宝宝生长发育所需能量。今天就我们一起来看看怀孕第6周,宝宝和妈妈们有哪些变化和饮食注意点吧!

(以下内容节选自《怀孕40周同步营养三餐》一书)

第 6 期

  宝宝变化:小心脏开始跳

  

  胎宝宝身长0.6厘米,重2-3克,已经有一粒小松子仁那么大了。头和躯干已经能分辨清楚了,长长的尾巴逐渐缩短。新生命的各器官正在发育形成中。胎宝宝的心脏已分隔出心房与心室,开始跳动,心脏、血管开始向全身供血。

  饮食指导:补充一定的碳水化合物,为胎宝宝提供能量

  碳水化合物是人体获取能量的重要来源,在体内被消化后以葡萄糖的形式被吸收。碳水化合物为胎宝宝的生长发育提供热量,维持心脏和神经系统的发育和正常活动。因此,孕早期应保证每日至少120克的碳水化合物,才能满足孕妈妈及胎宝宝的正常需要。

  ★★★营养重点碳水化合物、碘、蛋白质

(双击图片可放大看)

  ★★★营养师有话说

  碘遇热易升华,加碘食盐应存放在密闭容器中,于阴凉处保存。炒菜时,菜熟后再加入碘盐。食用海带先洗后切,减少碘的流失。由于孕前和孕早期对碘的需要相对较多,除摄入碘盐外,还建议至少每周摄入一次富含碘的海产食品,如海带、紫菜、鱼、虾等。

  孕妈妈变化:变“懒”了

  

  在这阶段由于孕早期体内激素的变化,孕妈妈会时常感到困倦、慵懒,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必担心。只要稳定情绪、身心放松、充分休息,就能顺利度过这段时期。

  宜每天吃1个苹果

  在孕早期,孕妈妈的妊娠反应比较严重,口味比较挑剔。这时候不妨吃个苹果,不仅可以生津止渴、还可以有效缓解孕吐。研究证明,苹果还有缓解不良情绪的作用,对遭受孕吐折磨,心情糟糕的孕妈妈有安心静气的好处。孕妈妈吃苹果时要细嚼慢咽,或将其榨汁饮用,每天1个即可。

  宜每周吃1次鱼

  鱼类食物含有大量的优质蛋白质,还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不仅营养丰富,口感细腻,而且容易消化。孕妈妈每周至少吃1次鱼,这对胎宝宝大脑的健康发育大有裨益。

  淡水鱼里常见的鲈鱼、鲫鱼、草鱼、鲢鱼、黑鱼,深海鱼里的三文鱼、鳕鱼、鳗鱼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值得注意的是,保持鱼类营养的最佳烹饪方式是清蒸。

  不宜让孕吐影响正常饮食

  不应让孕吐影响孕妈妈的正常饮食,影响孕妈妈对营养素的摄取。在烹调食物的过程中,在注重营养的同时,可以通过菜品的丰富多样、烹调的花样翻新,多选用发酵类食物如开花馒头、葱油花卷、发糕、酒酿饼、面包等易消化的食物,少选用蒸饺、烧麦、烫面饼,因这些食物不易消化,在胃内停留时间长,易引起腹胀,甚至呕吐。

  一般每日主食应达到150克;如果孕吐比较剧烈,每日主食摄入量小于150克,化验尿常规显示尿酮体为阳性,则应考虑在医生的指导下静脉补充葡萄糖,以免影响胎宝宝的健康发育。

  不宜过量补充营养

  补充营养很重要,但也要注意不要过量了,过量会增加身体的负担,体重增加过多,不利于孕期健康。

  健胃三餐推荐

  

(双击图片可放大看)

  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妇幼营养专栏——关注生命最初1000天营养”,了解孕妈妈和宝贝的营养精华知识~

  

  “关注生命最初1000天营养”

  供稿:江苏省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

  编辑:妇幼党政办

关注母婴健康~觉得不错请点赞↓↓↓

喜欢我们就点赞、分享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