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福寿螺竟使孕妇流产 怎么预防这害人虫?

近日,一篇某网友因误食有寄生虫的福寿螺导致流产的微博引发热议。某网友在蜜月旅行时误食福寿螺,导致寄生虫入侵脑部,怀孕的她做了六次腰部穿刺,扎了近300瓶水,吃了十几盒打虫药,最后因为药物和激素作用,被迫流产。当小编看到这则消息时,不禁为该网友而感到心痛。

吃货们回国小心了!女网友自述误食它,治疗半年被迫流产...

导致这个事件的罪魁祸首就是它—福寿螺!!!

福寿螺,瓶螺科瓶螺属软体动物,又称大瓶螺、苹果螺,外观与田螺极其相似,个体大、食性广、适应性强、生长繁殖快、产量高。原产地是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 。1981年引入中国广东,已被列入中国首批外来入侵物种。福寿螺不仅会破坏植物生态,还能传播一种叫广州管圆线虫的寄生虫病。食用生的或加热不彻底的福寿螺后可能被感染广州管圆线虫等寄生虫,引起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性脑膜脑炎或脑膜炎,最明显的症状为急性剧烈头痛、颈部强直等症状,可伴有颈部运动疼痛、恶心、呕吐、低度或中度发热。

夏日来临,朋友聚会或外出旅游时,亲们会不会想吃一盘炒田螺呢?这时亲们就要注意了!因为有可能你吃的并不是真正的田螺,而是福寿螺!小编特别提醒大家,螺丝一定要煮熟煮透,不要吃爆炒或凉拌的哟!!!

福寿螺与田螺的主要区别:

福寿螺与田螺相似,但形状、颜色、大小有区别。福寿螺的外壳颜色比一般田螺浅,呈黄褐色,田螺则为青褐色;田螺的椎尾长而尖,福寿螺椎尾则平而短促;田螺的螺盖形状比较圆,福寿螺螺盖则偏扁。另外,福寿螺的卵呈粉红色。(左下图用红圈标标注螺盖和尾部)

流行

我国广州管圆线虫病多数呈散在分布,但也有群体暴发流行。如2006年在北京因食用未煮熟的螺肉暴发群体广州管圆线虫病,确诊患者达160多例;2007-2008年期间在云南大理地区确诊了广州管圆线虫病患者30多例。2006年江西省首次在赣州兴国县的蛞蝓、福寿螺和鼠类粪中发现广州管圆线虫的不同期幼虫,从而证实江西省存在广州管圆线虫的自然疫源地。我省广州管圆线虫自然疫源地分布范围主要在东南部。

预防

1、不吃生或半生的螺类及蛙、蜗牛、鱼、虾、蟹等,不吃生菜,不喝生水。

2、对淡水螺食物要监测和管理;从事螺肉加工人员要避免污染。

3、加强环境卫生和灭鼠工作。

特别提醒!!!很多食源性寄生虫病如弓形虫病、肝吸虫病 、肺吸虫病、姜片虫病、广州管圆线虫病、旋毛虫病、绦虫病等都是由于饮食不当造成的,切忌生食或半生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