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妈妈最害怕!比生娃还痛……

  

  宝宝常常吐奶、厌奶,怎么办?想要催奶、追奶、断奶,如何做?

  丁香妈妈推出特约专栏《5 分钟母乳课堂》,每周五如期邀请工作 10 余年、国际认证泌乳顾问的张征医生手把手教你解决喂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助你轻松实现母乳喂养!

  上周丁香妈妈发布了第一期5 分钟母乳课堂》文章后,有位读者妈妈留言:

  说到母乳喂养,不得不说,我刚开始喂养孩子的时候,得了四次乳腺炎……四次啊……最严重的时候真的比生娃还痛……乳腺炎防治真的太重要了!

  看到这位妈妈的留言,丁香妈妈觉得很心疼。

  其实,经常会碰到一些新手妈妈在母乳喂养期间乳房胀痛、局部皮肤发红,严重的甚至能摸到包块。这是哺乳期乳腺炎的典型症状,有时还会出现发热、没劲儿等类似感冒的情况。

  这可让产后手忙脚乱的妈妈们更焦虑了,那么这个大约 1 / 3 的初产妇在哺乳期第一个月会发生乳腺炎,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为什么 3 成妈妈会有乳腺炎?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这其实是一个内忧外患的过程。

  内因

  1. 太累,导致免疫力下降

  辛苦的生产过程和孩子出生后一段时间内生活规律的打乱,让很多妈妈没有办法好好休息,再加上体内激素水平下降造成的心情低落,这段时间的妈妈可谓身心俱疲。

  身体免疫力的下降,给了疾病可趁之机。

  2. 哺乳次数不够

  不少疲劳的妈妈到了晚上真的很想能睡个整夜,于是减少了夜奶次数,乳房里的乳汁由于没有定期有效排出而过度累积,为细菌繁殖提供了温床。

  3. 哺乳时间不足

  不少妈妈每次喂奶的时间只有 5~10 分钟,而喂奶时间不足会导致宝宝不能充分吸空乳房,进而导致乳房肿胀。

  如果不能及时缓解,就容易发展成乳腺炎。

  外患

  1. 宝宝「吃奶」技术欠佳

  吃奶虽然是宝宝的天性,但怎么吃确实是一个需要学习的「技术活」,宝宝和妈妈要打好配合。

  第一,如果宝宝含接过浅会造成乳头破损,让细菌趁机逆行进入乳房,引起感染。

  第二,如果生病的宝宝或者早产儿吸允力弱、不协调等因素都会导致乳汁不能有效排出,容易造成乳房肿胀,从而发展为乳腺炎。

  2. 对乳房的压迫

  值得一提的是,过紧的胸罩和汽车保险带会给乳房造成额外压力,影响乳汁排空。

  总而言之,妈妈自身的身体状态与外来细菌的逆行感染,再加上各种因素导致的乳汁不能有效排空,最终造成了乳腺炎的发生。

  

  该如何预防乳腺炎呢?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看完上面的原因,相信不少妈妈已经心里有数啦,其实根本原则就是促进排乳和充分休息。

  1. 促进排乳

  尽早喂奶

  如果可能,在宝宝出生后两小时内就开始给宝宝喂奶。

  频繁喂奶

  哺乳频率应该按照宝宝吃奶的意愿来进行,只要宝宝有「想吃奶」的意思,比如哭闹、吸手指,就该喂奶啦。

  一般来说,宝宝出生的最初几周,胃还很小,一次只能吃很少,需要频繁地喂奶才能满足能量需求。这个阶段如果妈妈涨奶了,即使宝宝在睡觉,也可以叫醒喂奶。

  正确的哺乳姿势

  在宝宝出生后的头几天里,要教会宝宝正确的衔乳姿势,应该含接住乳头及大部分乳晕。

  同时多调整哺乳姿势,不要拘泥于教科书上传授的基本动作。

  作为哺乳动物的我们应该更相信天性,怎么舒服怎么喂,摇篮式、躺卧式、橄榄球式等哺乳方式都可以尝试。选择让宝宝和妈妈都感到舒服的哺乳姿势,放松和舒适感有助于乳汁排空。

  2. 充分的休息

  如果条件允许,妈妈们可以专心于哺乳,把换尿布、帮孩子洗澡等等杂事交由他人打理。

  尽量调节自己的睡眠节奏跟孩子一致,他睡你也睡,他醒了就喂奶。哺乳的时候可以放着喜欢的音乐,看爱看的电视,都有助于舒缓妈妈的紧张情绪,加速身体的恢复。

  需要提醒各位妈妈们的是,不要趴着睡觉。这可能会挤压乳房,从而引起乳房肿胀。

  

  乳腺发炎了怎么办?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如果发生了乳腺炎,我们可以采取交替冷热敷法。

  1. 冷敷

  用毛巾包住冰块,放在乳房上,让乳房降温,减轻肿胀、疼痛。

  千万注意别直接把冰块放上去,小心伤到自己。

  2. 热敷

  用自己感觉温度舒服的热毛巾敷在乳房上,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利于乳汁分泌。热敷 15~20 分钟就可以,不用太长,否则可能引起低温烫伤。

  洗个热水澡也有助于乳腺导管扩张,让乳汁排出通畅。

  3. 打圈按摩

  除此之外,顺着导管方向温和地打圈按摩乳房也是非常有效的方法。

  不过,如果局部已经出现非常明显的红色包块,就不要热敷或者挤压,反而容易引起炎症扩散。

  4. 及时就医

  如果妈妈们采用了以上方法之后,情况还是没有好转,就应该及时就医了。

  医生可能会考虑使用抗生素,妈妈们也不用担心,哺乳期并不是禁忌所有药物,按照哺乳期用药指南,一些常用抗生素是安全有效的。

  5 分钟母乳课堂

  以上内容来自丁香妈妈的特约专栏《5 分钟母乳课堂》,临床工作 10 余年、国际认证泌乳顾问张征医生会手把手教你解决喂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助你轻松实现母乳喂养。

  

  乳房胀痛怎么办?

  奶水很少怎么办?

  更多关于母乳喂养的问题

  只要1 元 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