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散】刘敏:牙龈出血,别总以为是上火!

  

  2016年北京健康白皮书近日发布,报告显示:北京市成人牙周健康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降低。12-15岁学生牙石检出率随年纪增长而增高,牙龈出血检出率随年龄增长而增高。牙石跟牙周健康有什么关系?牙龈出血就是牙周有问题的信号吗?

  《健康加油站》北京城市广播与市健康促进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推出系列访谈《健康北京人》之《透过白皮书看健康》特别节目,邀请北京口腔医院口腔预防科副主任刘敏,跟您说说:牙周病,请走开!

  

  出诊时间:每周三、五全天

  关注牙周病

  1

  牙周在哪儿?

  牙周就是牙齿根部周围的组织,包括牙龈和牙槽骨。我们有时候刷牙出血,很可能就是骨头出了问题。牙槽骨很重要,就像树根一样,树根不稳,树就会倒。我们牙齿松动脱落的大部分罪魁祸首都是牙周病。

  

  牙周病具有隐匿性,它不像牙疼那么剧烈,而是悄悄地慢慢发生改变的。牙龈损伤如果不注意就会变成牙周炎,而牙槽骨的破环是不可逆的,任何时间发现问题都应该马上进行干预。 “老掉牙”的说法其实不对,好好维护,牙齿应该陪我们一生,到老了也是吃嘛嘛香。

  2

  牙龈出血不是上火…

  牙龈出血是牙周病的一种,是提醒我们牙周出现问题的信号。牙龈出血、嘴里有味儿、门牙异位,都是信号。口腔里的脏东西会刺激牙龈出血,只有清理干净,才能有效止血。如果牙龈出血,一定要好好刷牙,不能因为怕出血就绕过不刷,反而要仔细认真地刷,一星期症状不缓解要去医院看牙医。

  牙齿不仅关系着口腔健康,发炎会影响血糖、血压、风湿性关节炎,还可能造成孕妇早产、低出生体重。最新研究发现,牙齿脱落会减少进食的时候对大脑的刺激,可能还会导致老年痴呆。

  

  3

  牙石靠刷牙解决不了!

  牙石,也叫牙垢,食物残渣积累、钙化形成牙石。牙石会导致牙龈发炎、牙槽骨发炎、萎缩,这种伤害是不可逆的。最终会使得牙齿松动、脱落。好好刷牙可以抑制牙石的生长速度,但牙石仅靠刷牙是清理不了了,我们得去医院洗牙。成年人一年检查一次牙石,孩子半年一次,根据个人情况决定洗牙的频次。洗牙不会洗松牙齿,洗完牙牙齿敏感只是因为清掉了牙石。洗牙后要注意维护,好好刷牙。

  4

  牙牙健康白又壮,您就这样做

  好好刷牙

  做到有效刷牙,牙膏、牙刷的选择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认真、正确地刷牙。好好刷牙不是用力刷,是轻轻地、全面地把牙齿都刷到。牙刷最好保持45°倾斜角,上下刷。最重要的就是 “面面俱到”,每次刷牙的效果是最重要的。牙齿正畸的朋友刷牙不方便,很容易出现牙龈增生、出血、龋齿,刷牙必须更严格,每次吃东西后都要刷。还要注意戒烟限酒,特别是抽烟。

  

  使用牙线

  单纯的刷牙只能清除约 65% 的菌斑,剩下 35% 的牙菌斑都在牙齿邻接面(牙缝),部分牙龈缘下,以及牙齿排列不齐造成的死角里藏着,默默为引发龋病与牙周病贡献着绵薄之力。用牙线是口腔日常清洁的一部分,用了牙线你会发现总能在牙缝中弄出你不曾发觉的食物残渣(是不是很有画面感o(>﹏<)o)。正确

  使用牙线,甚至比刷牙清洁得更有效。

  

  定期检查

  牙周病向来被称为“沉默疾病”,就是症状不明显的病。出现牙龈出血、口腔溃疡,要警惕,及时去医院诊治。建议一年检查一次牙齿,并根据自身情况决定是否需要洗牙。

  如果牙齿松动影响到吃饭,就要去医院由大夫判断该不该拔掉。牙齿脱落要尽快装假牙,不管您多大年纪。真牙越多,假牙越好用,能使用更久。

  转载声明

  原创内容,版权归北京城市广播所有

  声明:欢迎分享!如需转载或合作致电:010-85011940

  认识我

  想了解更多内容,点击原文链接,看视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