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子鱼精蛋白与复发性流产

  复发性流产指同一性伴侣连续发生3次及3次以上的自然流产,大多数专家认为连续发生2次流产即应重视并予以评估,因其再次流产的风险与3次相近。这一问题困扰许多夫妇,对其造成了很大的精神压力。虽然许多专家致力于寻找复发性流产的病因,但是仍然有50%的病例找不到明确的病因。

  除了已知的病理生理原因(即:遗传、内分泌、解剖、血栓和环境因素),近几十年来男性因素对复发性流产的影响逐渐被人们所关注。许多研究包括最近的几项研究评估精DNA断裂,完整性和非整倍体性对复发性流产的影响,还有一些研究已经关注精子形态学对复发性流产的影响很多年。大多数研究认为复发性流产与精子检验结果异常有关。近几年来,精子鱼精蛋白-1与鱼精蛋白-2 mRNA 比值已被认定为评估精子功能的新参数。且已经被证明是IVF和ICSI结局的可靠预后因子。

  最近一项研究,Nina Rogenhofer , Johannes Ott等人对2014-2016年间①25名男性其妻子发生至少2次连续特发性流产及②30名健康对照者(代表正常精液)和③107名接受IVF/ICSI的夫妇(亚生育能力)进行精液分析,发现鱼精蛋白-1、鱼精蛋白-2的mRNA水平及鱼精蛋白-1与鱼精蛋白-2 mRNA 比值和精液常规在①复发性流产人群中及②健康对照组中存在显著差异(P<0.01)。在①复发性流产夫妇与③接受IVF/ICSI夫妇两组人群中,①复发性流产夫妇的鱼精蛋白-1及鱼精蛋白-2 mRNA 的Ct值较③接受IVF/ICSI夫妇显著升高,而鱼精蛋白-1与鱼精蛋白-2 mRNA 比值显著降低。除此之外将鱼精蛋白mRNA水平和鱼精蛋白mRNA比例与常规精液参数进行比较时,显示鱼精蛋白-2 mRNA水平与前向运动精子比例呈负相关(P=0.015),鱼精蛋白mRNA比例与非前向运动精子比例成负相关(P=0.023)。这一研究数据向我们表明精子中的鱼精蛋白mRNA水平不仅对成功受精重要,而且对早期胚胎的适当发育也很重要。虽然确切的机制尚待阐明,但是此研究为接下来的路程奠定了基础,为临床评估及治疗也提供了新方向。

  参考文献:Rogenhofer, N. and J. Ott, et al. (2017). "Unexplained recurrent miscarriages are associated with an aberrant sperm protamine mRNA content." Human Reproduction32(8): 1574-1582.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