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房颤,而且儿子比女儿发生房颤的可能性更大

  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它几乎见于所有的器质性心脏病,在非器质性心脏病也可发生。

  它可以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如心力衰竭和动脉栓塞,严重威胁人体健康。临床上根据房颤的发作特点,将房颤分为阵发性心房颤动(心房颤动发生时间小于7小时,常小于24小时,可自行转复为窦性心律)、持续性心房颤动(心房颤动发生时间大于2天,多需电转复或药物转复),永久性心房颤动(不可能转为窦性心律)。

  父母房颤,9成子女会遗传

  7月5日,JAMA心脏杂志在线发表一项研究表明,在一代亲属中,即父母患房颤,子女发生房颤的风险增加92%。

  儿子比女儿发生房颤的可能性更大。

  有“遗传”背景的人群较父母无房颤的人群易在更年轻的时候发生房颤,发生房颤的高峰年龄在40-50岁。而无遗传背景的人群发生房颤的高峰年龄在70岁。

  不都是“基因”惹的祸

  家人有房颤,子女发生房颤的风险不全是来自父母的“基因遗传”。

  来自父母的“房颤”基因对子女发生房颤的贡献度为20%,其余原因有共同的环境因素(贡献度4%)以及非共同的环境因素。

  因此,家人有房颤,子女发生房颤的原因不都是“基因”惹的祸!

  可控的“非共同的”环境因素

  “非共同的”环境因素是指子女离开父母后在不同的环境中生活。事实上,个人生活方式导致的心血管风险,如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等,是子女发生房颤的主要因素,这些是完全可以认识、矫正或避免的。

  遗传并不意味更危险

  不算太糟糕的是,家人有房颤,自己患房颤后发生脑卒中、心肌梗塞、需要冠脉介入手术、心血管死亡等事件的风险并不高于患房颤的父母。 文/郭豫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信用户可关注 中国家庭报官微(zhongguojiatingbao1)。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