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把运动做成胶囊,那将是最有用的药。”高血压、糖尿病、癌症患者该如何运动?

  常见慢性病患者以及老年人

  该如何运动?

□广东省人民医院 陈鲁原

研究证实,运动至少能减少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和肥胖症等25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患病风险,同时也是治疗这些疾病非常有效的辅助手段。那么,糖尿病、高血压、癌症患者如何运动?运动量多少才是有效的?本报邀请广东省人民医院陈鲁原教授为大家讲述高血压、糖尿病、癌症患者以及老年人该如何运动。

  

  

  糖尿病:餐后运动能够改善血糖控制

糖尿病患者在运动过程中,肌肉会消耗体内的葡萄糖,同时,胰岛素的敏感性得到增强,双重作用,导致运动后血糖降低。此外,运动还能够缓解轻中度高血压,减轻体重,改善血脂情况。特别是肥胖型糖尿病人,进行必要的运动,往往比单纯控制饮食更能取得降糖效果。有研究指出,糖尿病患者每天步行1000步,就能对病情产生良性促进作用。

糖尿病患者要以餐后运动为主,而不是空腹的运动。运动的最佳时间是餐后1小时(从吃第一口饭计时)。餐后1小时是血糖作用最高峰,利用的胰岛素相对多一些,但是大部分糖友吃饭后1小时释放不出足够的胰岛素,有可能还产生胰岛素抵抗,只有通过运动才能改善胰岛素抵抗,减轻胰岛负担,不让胰岛释放出太多的胰岛素,避免胰腺衰竭,逐渐恢复胰岛功能。

运动停止后60小时,之前运动带来的一系列血糖和血脂的有利变化都会消失,因此糖尿病患者的有氧运动每周至少5天以上,每次间隔不超过两天,并建议在同一时间运动。运动时宜穿舒适的鞋子。

值得提醒的是,运动后可发生低血糖。如果运动前血糖低于5.6mmol/L,应进食后再去运动;运动过程中有任何不适,应立即停止运动。约有2/3的糖尿病患者伴有骨密度减低,其中有近1/3的患者可诊断为骨质疏松。糖尿病患者运动时注意防止骨折,骨折后常难以愈合,所以尤其要注意。

  癌症患者:运动能够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无论何种类型癌症,适度运动都是提升癌症患者生活质量的重要方式。例如,加拿大科学家对352位癌症患者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癌症患者如果能经常保持锻炼身体,那么他们的生活质量会得到改善。癌症患者的锻炼并不在于量的多少,而在于对锻炼身体重要性的积极认识。这些患者的运动项目包括力量训练,耐力训练,步行,骑自行车,瑜伽,气功和太极拳。癌症患者不可参与过激、过猛的运动。在体育锻炼中要掌握运动量,锻炼后身体感到发热,轻微出汗,无疲劳感,身心感到轻松、舒畅,食欲和睡眠良好,说明运动恰当。否则,则应调节运动量,使身心处于最佳状态,以利于康复。

有研究显示,患癌后生存10年以上的患者,有90%都曾在患病后相当长的时间内规律地进行过各种各样的运动。一项对乳腺癌的研究结果表明,在乳腺癌诊断前或后进行体力活动能够降低乳腺癌特定或者其他原因的死亡率;这个风险的降低范围41%~51%,有统计学意义。另一个有力的证据来自于肠癌的研究,癌症的死亡率降低了45%~61%,也具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

很多患者担心运动会消耗体能,进而降低免疫功能,也有的人担心户外活动容易增加感冒的发生,还有的人担心运动会促进癌症转移等等。只要控制好运动强度和时间,运动不但不会消耗体能,而且有利于体能的恢复,同时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术后适当运动可以降低血栓的发生风险(术后久卧不动,容易发生血栓);可以促进胃肠功能,改善食欲;国外有一些研究还表明运动可提高化疗的完成率。

  老年人:65岁以上每天走5千步为宜

正常的身体活动对健康老龄化至关重要。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从正常的体力活动中获得的健康益处,在他们的一生中继续存在。老年人是一大组情况各异的人群。大多数老年人有一个或多个慢性疾病,这些疾病的类型和严重程度又不尽相同。这种多样性意味着一些老年人可以跑几英里,而另一些人走几条街都很吃力。

老年人的快速步行应以每天步行5000~10000步为宜(约2~3千米),步速应因人而异。一般来说,应比日常散步快,以锻炼结束后略感渗汗为宜。当老年人由于慢性疾病无法进行每周150分钟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时,他们应该在能力和身体允许的情况下适当做些运动。每周至少进行3天的中等强度的体育锻炼,有氧运动持续至少10分钟。

老年人应该根据他们的健康水平决定体育锻炼的程度。如果一个人一周两天每天散步15分钟,很容易满足有氧运动的最低标准。不管是遛狗、参加舞蹈课还是健身班,或者骑自行车去商店,所有类型的有氧运动都是有价值的。

如果老年人有摔倒的危险,应该做一些维持或改善平衡能力的运动。老年人应该清楚自己的疾病是否影响,以及如何影响他们安全的进行锻炼。

  运动量:运动的四个级别

美国体育运动指南咨询委员会根据一个成年人每周的有氧运动总量划分为四类:

低量活动是指活动超出基线但每周少于150分钟(2小时30分钟)的温和强度的体育活动或等值(75分钟或1小时15分钟)的剧烈强度运动。

中量活动是指每周150~300分钟(5小时)的温和强度运动(或每周75~150分钟的剧烈强度体育活动)。用科学术语来说,这个范围大约相当于每周500到1000代谢当量(MET)分钟。

高量活动是指大于每周300分钟的温和强度的体育活动。

低量运动提供了一些益处,中量运动提供实质性的益处,高量运动是否利大于弊则存在争议。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要避免大量的有氧运动。衡量运动强度最简要的方法是在运动时能否自然交谈而不是气喘吁吁,能说话但不能唱歌,周身发热、出汗但不是大汗淋漓。

(文章来自鲁原心论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