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饮食的坑,你跳了几个?(上)

头条号签约作者

  应后台粉丝的建议,今天给大家说说关于孕期饮食的禁忌

  想必很多新妈妈都经历过这样或那样的劝告:孕期可别吃西瓜,容易流产;孕期别吃酱油、茶、巧克力,孩子容易变黑;孕期可别吃螃蟹,容易流产;孕期别吃兔子肉,孩子容易长兔唇;孕期... ...总之,无论真假,这各种关于孕期饮食的禁忌,让很多新妈妈望美食而却步!真的是这样吗?当然不是。

  

  不过,怀孕是女人一生中最脆弱的阶段,不仅要面临身体各方面的变化,而且饮食不合理,营养摄入不足会给孕妇和胎儿的健康带来危害。那么,到底孕期饮食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不能吃螃蟹?

  

  螃蟹富含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等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适量食用对人体有益无害。流产只是针对个别体质虚寒的孕妇而言,并不包括所有人。但是以下几种情况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1. 未烹饪熟。螃蟹比较容易生寄生虫,如果没有做熟,食用的人很容易感染寄生虫,而寄生虫会对胎儿造成危害,出现流产的情况。

  2. 误食蟹腮、蟹胃、蟹肠、蟹心这种细菌较多的部位,引起食物中毒。

  3. 脾胃虚弱的孕妇食用过多的螃蟹。

  另外,由于蟹黄中含有较多的胆固醇,对于高血脂、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的孕妈来说,少吃或不吃为宜。本身对于螃蟹就过敏的孕妈,孕期就更不要碰了。

  孕期不能吃酱油?

  

  很多孕妈孕期不敢吃酱油,不敢喝咖啡,不敢喝茶,原因是怕孩子的皮肤变黑。事实上,皮肤是否白皙是由遗传基因决定的。如果父母皮肤白皙,孩子的皮肤和肤质也差不了。而孕期饮食不会对宝宝皮肤的颜色产生影响。有人会说,为何我吃了一斤橘子,就变成“小黄人”了呢?这是因为橘子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而短时间内摄入大量的胡萝卜素不能完全代谢和转化成维生素A,于是就在皮肤上呈现出黄色,这种情况被称作高胡萝卜素血症。但是,酱油、咖啡、茶中的色素不会在身体出现沉淀,所以也就不会导致宝宝皮肤变黑了。

  当然,需要提醒孕妈的是,浓茶和咖啡要适量应用,摄入过多的咖啡因会导致胎儿生长缓慢或流产,建议孕期每天摄入的咖啡因不要超过200毫克。另外,对于咖啡因过敏的孕妈还是不要碰了。由于酱油中含有一定量的盐,所以,应合理用盐的情况下食用酱油,避免摄入过多的盐。

  孕期不能吃冰淇淋?

  

  很多孕妈不敢吃冰冷的食物,是因为听说凉气会传给胎儿,导致胎儿体寒,引起流产。其实再凉的食物,进入体内后都会被胃“捂热”了,何况也到达不了子宫。但是,如果一次吃太多,会引起肠胃不适,血管收缩,胎宝宝会出现一定反应,比如躁动不安,胎动频繁。所以,嘴馋的时候少吃一些是没问题的(前提:孕妈肠胃健康,不会因进食冷饮等出现肠胃不适现象)。另外,冰淇淋含有较多的脂肪、糖等高能量物质,吃太多容易胖,对于孕妈控制体重无益。所以,浅尝辄止就好!

  孕期不能吃西瓜?

  

  很多老人都不让孕妇吃西瓜,说西瓜是凉性的,容易造成宫寒流产。很多孕妇在孕前期都会出现出血症状,但是,出血跟胚胎或者子宫的关系更大一些,和吃西瓜真是不沾边。而且,夏天天热,孕妈们更容易出现食欲不振,吃点富含维生素的西瓜,不仅可以提高食欲,还能补充水分和维生素。当然,一次也不要吃太多,因为200克西瓜的热量相当于普通大小的一碗大米饭。还需要提醒孕妈的是,不要吃在冰箱放置太久的西瓜,容易沾染微生物,造成腹泻。最好是根据家里人数,购买一次能够吃完的西瓜。另外,千万别用勺子挖着吃,因为不容易控制摄入量。

  其实,怀孕期间,所谓的大部分饮食禁忌是不靠谱也没有科学依据的。更多的是个人原因出现了特殊的情况(过敏症),或者是出现的巧合(恰好基因缺陷、胎儿发育异常而流产),再或者是一些应做熟的食物没有做熟,感染了寄生虫导致。而这些“惊悚”的案例在过去的时代成为历来“传颂”的禁忌。

  事实上,孕妈应注意食物多样搭配,做到营养均衡。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孕妇和普通人一样,应做到:

  • 谷物、薯物、杂豆类食物品种数平均每天3种以上,每周5种以上;

  • 蔬菜、藻类和水果类食物品种数平均每天4种以上,每周10种以上;

  • 鱼、蛋、禽肉、畜肉类品种数每天3种以上,每周5种以上;

  • 奶、大豆、坚果类食物品种数每天2种,每周5种以上。

      同时,建议孕妈们应坚持“少量多餐”的进食方法,加餐时应选择水果、奶类、坚果、薯类等营养高、热量低的食物,避免食用高盐、高油、高糖的食物,如蛋糕、薯片等零食。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不同时期,有些食物的摄入量是需要增加的,以满足自身和宝宝的生长需求。具体数值可参考下图:

  

  温馨提示:食物的摄入量根据孕前体重来确定,如果孕期瘦弱,可选择最高值,如果孕期超重或肥胖,请选择低值。患有特殊疾病孕妇需遵医嘱合理饮食。

  当然,孕期饮食也有确实需要注意的雷区,到底是什么呢?我们下一期内容给大家详细讲解!

  参考资料:

  1.《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

买健康品,上724!

平台上有上千种优质膳食补充剂,

在724首次购物200元即可成为Vip会员!

以后都享受8.5折优惠!

同时分享还能获得收益!

赶快行动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