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课堂】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知多少

  指导专家

  曾芳玲 市妇儿医疗中心主任医师

  从事妇幼保健工作30余年,在围产保健中对孕期营养的个性化指导有较丰富的经验。熟悉妇女各时期保健重点,尤其在孕期保健、妇女营养等方面有所研究。任广东省营养学会常务委员、广州市预防医学会全科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

  指在妊娠期间发现或首次诊断的不同程度的糖代谢异常,包括一部分妊娠前已患有糖尿病但未曾获得诊断而仅此次妊娠期被发现的糖尿病患者。根据文献报道,大约有3%-6%的孕妇发生妊娠糖尿病。

  

  什么是妊娠期糖尿病

  了解

  不良

  影响

  1

  自然流产的发生率增加,多发生在孕早期,主要见于孕前患有糖尿病者、血糖未控制到正常者。

  2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主要见于糖尿病病程长、伴微血管病变者。

  3

  感染:最常见泌尿系统感染和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

  4

  羊水过多:可能与胎儿高血糖、高渗性利尿致胎尿排出增多有关。

  5

  酮症酸中毒:严重的急性并发症,糖尿病孕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6

  难产、手术产、产道损伤几率增高;因巨大儿发生率增加导致产程长,易发生产后出血。

  7

  巨大胎儿:发生率明显增加,达25%-40%,与妊娠中、晚期孕妇血糖水平呈正相关。

  8

  早产:羊水过多、并发PIH、胎儿窘迫等,常需提前终止妊娠。

  9

  胎儿宫内生长受限:发生率较低,常与胎儿畸形并存,主要见于糖尿病伴微血管病变的孕妇。

  10

  胎儿畸形:妊娠早期高血糖的致畸作用、血糖控制愈差,胎儿畸形发生率愈大。

  11

  死胎:孕期未接受或未按要求治疗及漏诊糖尿病孕妇,妊娠晚期易发生胎儿窘迫,严重者胎死宫內。

  12

  胎儿高胰岛素血症可导致除畸形外的一系列新生儿并发症: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低血糖、红细胞增多症、高胆红素血症、肥厚性心肌病、低钙、低镁血症、肾静脉栓等。

  13

  产后有50%-60%的产妇血糖恢复正常水平;有30%的产妇妊娠期控制血糖不稳定,可能会在产后维持糖耐量异常状态,有10%的产妇会转为2型糖尿病。

  14

  妊娠期糖尿病孕妇将来患糖尿病的机会增加;大约50%以上最终成为糖尿病患者。

  15

  再次妊娠后妊娠期糖尿病的复发率高达33%-69%

  17

  糖尿病母亲子代肥胖症、成年后2型糖尿病发病率增加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