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糖尿病的2个关键期你得抓住,这8个方法你得用好!

  

  每一位被诊断为2型糖尿病的病友,几乎都曾后悔没有好好预防糖尿病。

  没错,糖尿病是可以预防的,但得抓住时机,用对方法才行!

  预防糖尿病的两个关键期

  任何类型的糖尿病都要经历三个阶段:

  • 血糖正常期:空腹血糖<6.1mmol/L,餐后2小时血糖<7.8mmol/L。

  • 糖调节受损期:即血糖轻度升高,包括餐后血糖轻度升高(又称糖耐量低减)和空腹血糖轻度升高(又称空腹血糖受损)。即处在这一期的人群,血糖水平比正常人高,但又没达到诊断糖尿病的水平,是由正常血糖稳态向糖尿病转变的中间状态。

  • 糖尿病期:空腹血糖≥7.0mmol/L,或葡萄糖负荷后2小时血糖≥11.1mmol/L。

  血糖正常期和糖调节受损期是预防糖尿病的两个关键时期;

  到达糖尿病期,再想逆转糖尿病基本不可能了,只能好好控制糖尿病,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处在预防糖尿病关键期的人群,如何预防糖尿病呢?

  8方法有效预防糖尿病

  1. 保持正常体重,即体质指数(BMI)在18.5~23.9之间。

  2. 避免腹型肥胖,腰臀比男性<0.90,女性<0.85。

  3. 饮食多蔬菜和水果,少红肉,适当地以面食或其他全谷类替代大米;食物种类多样化,少油、少盐、少糖,每餐七八分饱。

  4. 积极运动,每周至少中等强度运动150分钟。

  5.减压:长期压力会导致血糖升高。做任何事情前最好都先做3次缓慢的深呼吸,以减小压力。

  6.保证充足的睡眠。青春期之前小儿睡眠须超过10小时,年轻人8小时,中年人至少6小时。睡眠质量不好的人,如果自我调整不过来,就该吃药。现在新的安眠药副作用不大,可以间断服用,千万不要硬撑着。

  7.减少不良情绪刺激。正确对待生活和工作,节喜怒、减思虑、恬淡虚无、高下不相慕 。怡情悦志, 胸襟开阔,保持情志调畅,气血流通,精神愉悦。

  8.每天喝4杯绿茶。欧洲有实验发现,经常喝茶有助于降低罹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但每天喝4杯以上才有效。这项研究表明,每天喝4杯茶的人罹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比不喝茶的人大概低20%。

  大家动动手指,把这些预防糖尿病的知识传递给更多人吧!

  作者:朱俊平

  内容合作:15810397226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