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肾上腺

  

  

  肾上腺,一个内分泌器官,肾上腺左右各一,位于肾的上方,共同为肾筋膜和脂肪组织所包裹。左肾上腺呈半月形,右肾上腺为三角形。然而对肾上腺是否有足够的了解呢?腹腔镜下后腹腔解剖标志及肾上腺的解剖毗邻关系是否足够清楚呢?下面一探究竟。

  肾上腺知多少

  腺体分肾上腺皮质和肾上腺髓质两部分,周围部分是皮质,内部是髓质。两者在发生、结构与功能上均不相同,实际上是两种内分泌腺。

  

  从上图中清楚的发现肾上腺的解剖位置。右肾上腺位于右肾上方下腔静脉(图中IVC)后方,并与肝的后面直接接触,呈三角形;而左肾上腺与左肾接触更紧密,紧邻脾静脉与胰腺,呈新月形;肾上腺的血液供应主要来自膈下动脉、主动脉(图中Ao)和肾动脉。

  

  肾上腺皮质从内向外分为球状带、束状带、网状带。球状带可以分泌醛固酮主要用来保持体内钠钾元素的平衡,分泌过多就是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束状带分泌糖皮质激素,这是生命所必需的,具有调节糖、脂肪和蛋白质的生物合成和代谢的作用,还具有抑制免疫应答、抗炎的作用,分泌过多可能是库欣综合征;而网状带分泌性激素,分泌过多时发生肾上腺性征异常综合征或女性男性化。

  肾上腺髓质主要分泌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属于儿茶酚胺类激素。可以兴奋心脏,使心肌收缩增强、心率加快,可以促进糖原和脂肪分解、出现高血糖。分泌过多则会造成阵发性高血压和持续性高血压或持续性高血压阵发性发作。表现为剧烈头痛,面色苍白,四肢发冷,恶心呕吐,大量出汗。严重者可因心力衰竭、肺水肿、脑出血而死亡。

  腹腔镜下后腹腔解剖标志及肾上腺的解剖毗邻关系

  后腹腔是一潜在间隙,在人工制备后腹腔操作空间后,首先显露的是覆盖在后腹膜和Gerota筋膜外的腹膜外脂肪。在清理腹膜外脂肪前,后腹腔的重要解剖结构定位往往比较困难。在清理腹膜外脂肪后,可清晰地辨认后腹膜折返和Gerota筋膜等解剖标志,从而有利于顺利地进入正确的解剖层面。

  进入Gerota筋膜后,有一些重要解剖标志必须辨认,包括肾周脂肪,腰大肌,膈肌,肾上极等。位于肾周脂肪与Gerota筋膜之间的白色结缔组织是解剖性后腹腔镜肾上腺切除术的重要解剖标志之一,它是引导正确分离层面的标志。肾上腺位于肾上极的内上方与其前内侧相连,其上端的肾上腺上动脉与膈肌相连。

  右侧肾上腺前面为肝右叶,前下方与十二指肠相邻,内侧直接贴于下腔静脉右后面。左侧肾上腺内侧为腹主动脉,下部与胰尾相接。

  肾上腺上动脉及其周围的脂肪组织向上牵引固定肾上腺,这也是肾上腺的解剖定位标志之一。肾上腺下动脉及中动脉主要位于肾上腺下内方及内侧。肾上腺外侧,前后面以及与底部与肾上极相邻之处均为相对无血管区,这非常有利于从后腹腔途径进行肾上腺的游离。由于肾上腺动脉管径细,分支多达50~60支,所以术中用超声刀凝切比较安全、快速,而不必一一用钛夹钳闭。

  肾上腺左右两侧的肾上腺中央静脉丛肾上腺发出部位有不同之处,其中左侧主要是从肾上腺下内方发出进入肾静脉,而右侧主要是从肾上腺腹侧中部发出进入下腔静脉。明确这点有利于准确地解剖分离肾上腺静脉。

  部分来源:大话泌外

  参考文献:《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 2007 , 22 (8) :561-564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