呃逆口渴脚趾痛 聊聊那些「奇葩」的心梗主诉

  

闯荡江湖,行医用药,最忌讳「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人体是一个复杂的整体,且个体差异性显著,同一疾病在不同患者身上的临床表现可以千差万别,有些甚至可以用「奇葩」来形容。心内科医师在接诊心梗患者时,最常见的主诉莫过于胸闷、胸痛,伴有心悸、左侧肩臂和后背疼痛的患者也不少见。

除此之外,在临床上,你还见过哪些「骨骼清奇」的心梗「奇葩」主诉呢?

  

  评

  论

  先

  锋

@l***6:老公姑父,阵发性头痛伴恶心、呕吐、胸闷一周,在当地磁共振都做了,来找我看神经科,多了个心眼儿做了心电图,结果是个下壁心梗,马上拉台上做造影,三支重度病变,右冠是梗死相关血管,放了俩支架。既往史是每天三顿白酒,一顿半斤+。

@小***吧:我们都遇到过,因为牙疼去口腔科拔牙,口腔科医生发现牙齿没问题,建议去心内科,然后就查出来心梗了。还有一个因为肚子痛去了普外科,查出来是真有胆囊炎,就准备手术,术前心电图发现急性广泛前壁性心梗,就送到心内科了。

@鲁***弟:心梗确实有时表现会是牙疼、咽喉痛等。总之头顶以下、脚趾以上的疼都要做心电图排除心梗。

@林***生:前天接诊一位 61 岁男性患者,主诉腹痛,纳差 20 天。心电图提示心肌梗死。

@想**诗:之前手里的一个病人,以便秘为主诉。木有胸痛,腹痛等不适。做了个心电图,ST 段抬高,查心肌酶、肌钙蛋白均升高,病人及家属拒绝进一步检查治疗。

@大***3:见过脚趾痛的患者。

@秋***忆:见过以口渴为主要症状的。

@n***u:我有个既往糖尿病的病人,主诉就是突发大汗淋漓 2 小时。因有糖尿病,排除低血糖后就把心肌酶查了一下,肌钙高了,急诊造影是个右冠闭塞,支架后大汗消失。

@c***y:女性,糖尿病数年,血糖控制还可以。一侧的下嘴唇和无名指指尖发麻,晚上七点多来看急诊,没有任何疼痛,说完症状我就有点懵圈,这到底是个啥,想了想四十二岁了做个心电图吧,心电图显示前壁心梗,赶紧留观了,一会儿就嘣嘣嘣地室早、短阵室速了。还好是在医院。

@小***i:面颊酸胀。

@小***1:我遇到过头晕呕吐的,结果死了。

@周***花:可见于:1. 心前区+胸骨后 2. 前胸+左肩+左腋下+左上肢痛 3. 胸骨后+颈部痛 4. 后背痛 5. 上腹部疼痛 6. 颈部+咽喉 7. 下颌痛+咽痛 8. 偏头痛 9. 左下肢+左腹股沟 10. 无痛性心梗,只有心悸不适。

@无***者:我们科有过没一点症状的,常规查心肌酶发现的。

@阿***8:顽固性呃逆。

@哈***8:发作性的咽喉疼痛,去了耳鼻喉科治了 1 周无效,后来泵衰竭转到我们 CCU,心电图提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

@d***p:进了诊室就嚎啕大哭,跟我说她心里憋屈,家里所有人所有事都让她闹心,看谁都烦,就是心烦,烦的不行了。我劝去看神经科,死活不去,没啥检查的,查个心电图,v1、v2、aVF 挂旗了!!!!还好查了心电!!!

@端***C:无症状的,烦躁不安的。

@R***n:左侧腰部疼痛,刚好是左侧肾区有叩击痛。下壁心梗,没有结石。还好习惯性喊病人做个心电图。

@w***a:80 岁, 男性, 右侧胸痛, 家属本来是带来拍胸片的, 常规给查了个心电图。 不是右位心。

@s***0:印象最深的是一位总说脖子疼的老头,自己说有颈椎病,接诊大夫没有继续追究,结果我查房问病人颈椎病平时的感觉时,病人说走一回路就脖子疼,停下休息一回就不疼了,我去,典型心绞痛!

你还遇到过心梗病人的哪些奇葩主诉?

  窄 QRS 波心动过速:这些鉴别诊断方法不可不知

  

  编辑:孙紫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