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莲子心、苦丁茶,夏天多吃苦,解暑又大补?小心中毒!

  

  「夏天吃苦,胜似进补」「良药苦口」,是流传很广的说法。

  天热的时候,吃点苦味的食物,解暑提神,是不错的选择。

  但有几种苦物,吃起来的时候要当心中毒。

  下面,营养与食品安全专业的朱晓倩老师会给大家详细说说。

  

  苦瓜

  不降糖,别吃籽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com

  现在正是苦瓜的成熟季,因含有罗汉果苷和苦瓜素等成分,具有特殊苦涩口感的苦瓜,成了很多人的心头爱。

  不少人觉得苦瓜能降糖,但事实并没有这么神奇。

  从苦瓜中提取出苦瓜多糖、苦瓜素、类黄酮等成分,在动物试验中被证实具有一定的降血糖、降血脂、抗病毒、抗肿瘤等作用。

  但请记住:提取物在动物身上有作用,不能等同于吃苦瓜就能降糖,甚至把糖尿病吃好。

  比如临床试验的结果,有的支持「苦瓜降糖」,有的却发现苦瓜和安慰剂的作用并没有显著区别。

  话说回来,苦瓜含水多淀粉少,升糖指数比较低,又含有膳食纤维和多种维生素等,糖尿病患者吃是不错的。但就这一营养角度来看,其他的蔬菜也并不比苦瓜逊色。

  因此,糖尿病患者仍需遵医嘱按时按量吃药,不要靠着吃苦瓜降糖。耽误病情,得不偿失。

  另外,需要强调的是,苦瓜籽含有的一些成分,可能会造成食用者的不适。吃苦瓜的时候,记得要去掉苦瓜籽。

莲子心

清新,但不建议保健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com

  莲子心,是莲子中绿色的干燥幼叶及胚根,其主要功能成分是生物碱和黄酮类化合物,这也是它苦味的主要来源。

  莲子心中的生物碱,被证实具有一定的降血压、降血脂和抗心律失常等作用。但要注意的是,莲子心具有较低的毒性。

  2008 年,卫计委曾在回复函中称:

  莲心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在我国缺乏单独作为食品原料的使用历史和食用安全证明。

  因此,莲子心很少被直接食用,用来泡水喝喝倒是可以,但很难有明显的保健效果。不推荐经常直接吃它。

  苦丁茶

  先苦后甘,别用来治病

  

  图片来源:网络

  苦丁茶,是采摘苦丁茶的嫩叶加工制作而成的,冲泡后具有先苦后甘的口感。

  苦丁茶是保健食品,提取物能入药。

  有针对苦丁茶浓缩提取物的相关研究,认为它可能具有降压降脂、改善心血管疾病,改善头昏、头痛、胸闷等症状的作用,但仍需要更多进一步的研究。

  苦丁茶本身,被允许用于保健食品中。但我们日常冲泡出来的苦丁茶,其中的活性成分能否发挥有效作用,还并不确定。

  如果能接受日常苦丁茶独特口感的话,它将是一种不错的日常饮品,但同样的,绝不推荐试图依靠苦丁茶来治疗疾病。

  闷热难耐的炎夏,适当吃点苦,会觉得挺舒爽,但也要吃对哦!希望朱晓倩老师的这篇文章能给你一些参考。

  不妨把文章分享给同甘共苦的好友们,一起看看吧~

  

  转载请联系:doctor@dxy.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