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最能延缓衰老的食品,保健作用棒棒的!

  

  黑 芝 麻

  据分析黑芝麻含有脂肪油达60%,油中含油酸、亚油酸、棕榈酸、花生酸、廿四酸、廿二酸、甾醇、芝麻素、芝麻林素、芝麻酚、维生素E、叶酸、烟酸、卵磷脂和钙等成分。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黑芝麻中的芝麻素、芝麻酚及维生素E,具有强大的抗氧化能力,能够清除肝脏和血液里的活性氧,抑制胆固醇的形成,促进乙醛的分解,延缓器官的老化。黑芝麻中有油酸、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有对抗动脉硬化的功能,从而延缓人体衰老。

  

  黑 糯 米

  它的蛋白质、氨基酸、核黄素含量高于玉米,有多种药用价值,中医认为有滋阴、补肾、补胃、暖肝、明目、活血等功能。长期食用可延缓衰老。

  

  桑 葚

  又名黑椹、桑果、桑粒、桑实、乌椹等,有紫、红、白三种颜色。桑椹含有糖、苹果酸、鞣酸、胡萝卜素等。此外,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1、B2、C。桑椹油中的脂肪酸主要由亚油酸、硬脂酸和油酸组成。这些成分都是人体所需要的营养成分。有滋肝肾、充血液、祛风湿、健步履等功效,久食益寿。

  

  海 参

  既是珍贵的海味品,又是药用滋养品。据《中药大辞典》 中记载,海参有补肾益精、益气滋阴、养血润燥的功效。海参中含蛋白质、脂肪、糖、维生素B1、B2、尼克酸、微量元素等,对高血压、冠心病、肝病者有益。

  

  花 生

  又称长寿果,含有蛋白质、8 种人体必需氨基酸,还含有可降低胆固醇和使肌肤润洁的不饱和脂肪酸、甾醇、维生素E、维生素K、神经系统所需的重要物质卵磷脂和脑磷脂、大量的钙、维生素B 及其他20 种微量元素。花生可增强记忆,延缓脑功能衰退。花生中的儿茶素,具有很强的抗衰老功效。

  注意:但发霉的花生,含有致癌的黄曲霉毒素,不能食用。

  

  黄 豆

  被称为“豆中之王”,又有“植物肉”与“绿色乳牛” 之称,含蛋白质约达40%,富含亚麻酸和亚麻油烯酸、因此,有降低胆固醇之功能。大豆中无机元素尤其是铁的含量是牛奶的10倍,并含有钙、磷、钾、镁、铜、锌、钼、碘、锰等元素,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PP 等。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研究人员从大豆榨油和提取蛋白之后的残留物中提炼出一种含有皂角苷的活性植物化学络合物。据试验,这种活性物质可抑制癌细胞的生长。此外,大豆蛋白还可以抑制结肠癌。

  

  蘑 菇

  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及多种维生素,尼克酸、泛酸、叶酸、多糖类及游离氨基酸等,具有理气化痰、益肠胃等功效,蘑菇含有抗衰老的核酸和有抗癌作用的物质,是保健益寿佳品。

  

  大 枣

  含蛋白质、糖类、有机酸、粘液质、维生素(A、B1、B2、C、P)、胡萝卜素、微量的钙、磷、铁。

  大枣有补益脾胃,滋养阴血,对贫血、血小板减少症有防治作用,久服轻身延年,俗语“天天吃红枣、一辈不见老”。

  另据国外报道,大枣中含有一种环酸腺苷,他可抑制多种癌细胞生长,对癌细胞有90%以上的抑制率,而对正常细胞抑制很弱。

  

  猕 猴 桃

  含有较丰富的蛋白质、糖、脂肪、钙、磷、铁等,并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可以防止致癌物质亚硝胺在体内生成,还可以降低血胆固醇及甘油三脂水平,对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有明显疗效。

  

  葡 萄

  含有大量葡萄糖(含糖量10%~25%),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苹果酸、果胶、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及无机盐。葡萄干的糖、铁含量相对增加,有健胃、益气养血的作用。

  美国伊利诺大学约翰·佩米托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葡萄有较强的抗癌功能,葡萄中含有一种白藜醇可以阻止健康细胞癌变,并能抑制癌细胞扩散。山葡萄中的白藜醇比葡萄更多。

  葡萄中含有多酚化合物,具有抗氧化作用,有抗心脏病作用。

  

  苹 果

  主要成分有糖、苹果酸、酒石酸、枸橼酸等有机酸,以及蛋白质、脂肪芳香醇类、果胶物质,维生素B、维生素C 和无机盐等。苹果有润肺益心,生津开胃、降血压作用。由于苹果中含有较高的可溶性纤维,而可溶性纤维,能吸收胆固醇并将其带出体外,从而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减少冠心病的发生,并可增加食物在小肠滞留时间,减慢葡萄糖的吸收,降低人体对胰岛素的需求,有助于控制血糖,预防糖尿病。

  

  洋 葱

  含有大量无机盐及维生素C、胡萝卜素、硫胺素等。洋葱几乎不含脂肪,却含降低胆固醇物质,前列腺素和能激活血溶纤维蛋白活性成分,是高血压、高血脂疾病患者的良好食品。

  

  玉 米

  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营养专家研究表明,玉米含有丰富的木质素,可提高体内巨噬细胞的抗病能力2~3倍。玉米所含的胱甘肽,其抗氧化能力比维生素E 还强500倍,能有效消除体内自由基,保护机体免受致癌物侵袭。

  现代医学试验表明,玉米具有降低血压,扩张血管,改善心脏冠状动脉血液循环、兴奋心脏功能,对冠心病、动脉硬化有疗效。玉米含丰富卵磷脂,亚油酸、谷固醇、维生素E,有降低血中胆固醇作用,此外玉米还有降血糖、利尿作用,可防治浮肿和糖尿病。

  

  燕 麦

  营养丰富,有八种人体必需氨基酸,他的维生素E 的含量高于大米。尤其燕麦中含有极其丰富的亚油酸,50克裸燕麦中的亚油酸含量相当于10~15 丸“益寿宁” 与“脉通” 的亚油酸含量。燕麦对高血脂者有降血脂效果,对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都有降低作用,而对血脂正常人都不降低。

  

  

  aa<《《

  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延缓衰老》佟玉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