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运章:微创外科有哪些优势?

  创伤小

  传统外科手术需要10cm-20cm的巨大切口,各种拉钩和反复的暴露牵拉,给病人带来难以避免的手术创伤;而微创外科只需要3-5个0.5cm-1cm大小的穿刺孔、不需要牵拉就轻松完成手术,创伤缩小数十倍。

  疼痛轻

  病人术后腹壁很小的戳孔,几乎感觉不到疼痛,减轻了病人的巨大心理恐惧感。

  恢复快

  由于微创外科手术对周围脏器干扰少,病人术后恢复明显加快,胃肠道功能恢复迅速,大部分手术后次日就可以进食。

  出院早

  术后迅速恢复缩短了住院时间。传统手术多需要住院10天甚至更长时间,而微创外科手术术后只需要3-5天就可以出院。减少了陪护人员的工作量。

  美容效果好

  由于传统手术难以避免的留下了手术疤痕,给病人留下一生的心里阴影。微创外科术后几乎见不到疤痕,为爱美的病人朋友带来福音。

  并发症少

  微创外科术后发生并发症的几率明显低于传统手术。尤其是粘连肠梗阻的发生率极低。

  

  薛运章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薛运章,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山东省泰山医院普外科医生,医学发明家,外科理论学家。世界内镜医师协会中国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常务理事,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胆石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疝与腹壁外科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肝胆外科分会委员,山东省泰安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山东省泰安市优秀专利发明人。

  首先在疝外科提出“十字支撑”理论,为腹股沟疝分型提供了解剖学基础,为腹股沟疝修补术提供了解剖学原理;提出“腹股沟空间”理论,诠释了腹股沟空间的解剖形态学,为腹股沟疝修补材料学发展提供解剖学基础;提出“狭义腹股沟”理论,精确定位腹股沟解剖位置和解剖学结构,解决了腹股沟一直以来的模糊概念;提出“广义腹股沟”理论,定义了广义腹股沟解剖学范畴,并诠释其解剖构成,为腹股沟疝的发生提供了空间解剖学基础。

  创新“薛运章肠系膜上动脉综合征悬吊术”,这一术式从解剖学上解除了肠系膜上动脉综合征的治疗难题,超越原有的绕道而走的手术模式,为解决这一组疾病贡献了根治性术式。率先倡导“胆囊精准手术”,首批开展精准胆囊部分切除术,推广保胆取石术。获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4项。在本地区首先开展微创外科手术30余项,如腹腔镜腹股沟疝修补术,腹腔镜胃切除术,腹腔镜胆总管结石取出术,腹腔镜全结肠切除术,腹腔镜食管裂孔疝修补术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