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卒中患者死亡率下降1/4,这个模式未来将在全国推广

  

  我国每年新发脑卒中250万例,其中70%是缺血性脑卒中,每年死于脑卒中的患者达150万人……

  作者|田栋梁

  来源|医学界神经病学频道

  脑卒中发生后,最佳的抢救时间是在3个小时内,4.5小时是卒中有效抢救时间的极限,超出4.5小时后,溶栓风险将大大增加,因此对于卒中来说,时间就是生命。但事实上,我国卒中患者从发病到用药能在4.5小时内完成的不到2%,这导致了中国脑卒中的死亡率在全世界最高,是美国的5倍。

  而近日随着一款名为“卒中急救”APP的上线和运营,有望把卒中患者获得救治的时间缩短20-30%。该APP是由北京天坛医院牵头的北京市心脑血管急救流程改进的重要成果,已经有30多位患者通过这个APP得到了救治。

  如今,位于北京的卒中患者发病后,拨打120,救护车到达后医护人员马上进行判断,如果是脑卒中,通过APP的卒中救治地图,选取最近距离的医院并能获取医院病床情况,在送往医院途中,医生可以提前把患者的疾病信息输入APP系统,医生还可以通过患者的身份证号调取患者的社区健康档案,了解病人的既往病史、用药情况及可能存在的危险因素。医院在患者到达医院之前就已经做好了抢救准备,病人到达后直接进入治疗,并且APP能够精确的记录下每一个关键时间节点。

  作为卒中急救流程的重要改进,北京天坛医院急诊介入科主任谬中荣表示,APP的启用统一了院前院内的救治流程,为患者争取到了宝贵的救治时间。这也标志着北京的卒中救治实现了脑卒中病人急救管理网格化、院前急救派遣优先化、院前评估检验标准化、卒中到院通知预先化、院内急救流程并行化,最终形成社区、院前、院内卒中急救一体化的诊疗模式。

  “卒中急救APP”已经初步联通了天坛医院、丰台区急救中心、右安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计在今年年底前,APP将覆盖全市大部分综合卒中中心、北京急救中心以及丰台区的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再进一步扩大到整个北京市。

  我国每年新发脑卒中250万例,其中70%是缺血性脑卒中,每年死于脑卒中的患者达150万人,而国际的经验已经表明,使用这个系统可以使得卒中患者死亡率下降1/5-1/4。

  谬中荣主任表示,以前中国脑卒中患者死亡率高的原因有三个:

  第一,不是所有在6小时内送到医院的患者都能做溶栓,有些是做不了的。

  第二,更多的人无法在6小时内送达医院。

  第三,在6小时内送到医院后,医院内的流程不通畅,虽然有些医院号称有绿色通道,但实际上并不通畅,延误救治时机。而随着APP在试点医院的成熟和完善,未来还将推广到全国使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