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TH 进展撷英:NOAC 为肿瘤相关 VTE 抗凝治疗提供新选择

  编者按

  2017 年 7 月 8 日~13 日,第 26 届国际血栓与止血大会(ISTH)暨第 63 届年度 SSC(Scientific and Standardization Committee)大会在德国柏林举行,来自世界近 90 个国家超过 9000 位血栓与止血领域的学者参会。大会旨在发布基础医学、转化医学和临床医学的最新研究结果,聚焦诊断和治疗进展,优化出血障碍或血栓栓塞的临床管理。

本期丁香园特别邀请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呼吸疾病研究所杨媛华教授撰文,将结合大会内容,重点介绍肿瘤相关静脉血栓栓塞症(VTE)抗凝治疗的现状与进展。

  

  肿瘤相关VTE:能否使用新型口服抗凝药物成为大会焦点

在本次 ISTH 大会上,肿瘤相关 VTE 备受关注,而包括利伐沙班在内的新型口服抗凝药(NOAC)在肿瘤相关 VTE 中的应用成为大会焦点。关于 NOAC 用于肿瘤相关 VTE 可行性探讨的随机对照研究和亚组分析数据、以及真实世界数据,以口头报告、壁报、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呈现给了参会者。尽管相较于 NOAC,当前的指南(见后文)更推荐 LMWH 用于肿瘤相关 VTE,然而许多真实世界数据表明 NOAC 在肿瘤患者中的使用率增加。

许多临床研究及观察性研究如 SELECT-D、CASTA-DIVA、CASSINI、COSIMO、CONKO-011、Hokusai-VTE Cancer、AVERT、CARAVAGGIO、CAP 等均在进行中,这些研究结果将为 NOAC 能否在肿瘤相关 VTE 的治疗及预防中发挥良好的作用提供更佳的答案。

  Meta 分析:相比 VKA,NOAC 降低肿瘤相关 VTE 复发率,不增加大出血风险

Dentali 教授等汇总 6 项 NOAC III 期随机对照研究(AMPLFY, EINSTESIN PE/DVT, HOKUSAI, RECOVER-I&II)进行 Meta 分析,旨在比较 NOAC 与 VKA 在肿瘤患者中治疗 VTE 的疗效及安全性。总共 27178 名患者中,5.5%(1496/27178)处于肿瘤活动期(肿瘤复发、或转移、或 6 个月内新诊断或进行抗肿瘤治疗)、5.9%(1605/21178)有肿瘤病史。

Meta 分析结果表明,在肿瘤活动期患者中,NOAC 较 VKA 显著降低 VTE 复发风险(RR = 0.62,95%CI:0.43-0.90)(如图 1 所示),且不增加大出血风险(RR = 0.64,95%CI: 0.37-1.13)(如图 2 所示)。

  

  图 1: NOAC 较 VKA 显著降低 VTE 复发风险

  

  图 2:NOAC 较 VKA 不增加大出血风险

  2016 ITAC-CME 指南: NOAC 可用于治疗稳定期肿瘤相关 VTE

7 月 9 日 ISTH 大会 Special Session 肿瘤相关血栓专场围绕「指南与临床实践」,详尽解读了 2016 年血栓和肿瘤全球倡议(ITAC-CME)在<The Lancet Oncology> 更新的《肿瘤相关 VTE 抗凝预防和治疗指南(含新型口服抗凝药)》,主要推荐意见如下:

1. 诊断 VTE 后 10 天内的初始治疗推荐使用 LMWH(推荐等级 1B)。

2. 早期维持治疗(诊断 VTE 后的 10 天~3 个月)及长期治疗(3 个月以上),

A. LMWH 优于维生素 K 拮抗剂(VKA)(推荐等级 1A),LMWH 至少应使用 3 个月(推荐等级 1A);

B. 不需要化疗的肿瘤稳定期患者,可用 VKA,但不方便应用时,可选择 NOAC;

3. 抗凝治疗过程中 VTE 复发,推荐将 LMWH 增量至 20~25%,或将 VKA 替换成 LMWH。

4. 术后推荐使用 LMWH 或低剂量普通肝素抗凝预防 VTE(推荐等级 1A),LMWH 推荐使用最高预防剂量(推荐等级 1A)。

5. 药物治疗的肿瘤患者推荐 LMWH、普通肝素、磺达肝癸钠预防性抗凝(推荐等级 1B)。

  临床实践:相比 LMWH,VKA 和利伐沙班换药率更低,依从性更佳

一项回顾性队列研究纳入了 2941 名新诊断肿瘤相关性 VTE 抗凝治疗患者现状分析,结果表明:47.7% 使用华法林,25% 使用 LMWH,24.1% 使用利伐沙班。LMWH 持续用药的中位时间为 3.3 月,而华法林及利伐沙班则为 7.9 月。1 年随访期内,22.9% 肿瘤相关 VTE 患者由 LMWH 转换成其它药物,而华法林及利伐沙班换药率仅为 7.9% 和 4.7%。

由此可见,相比 LMWH,华法林和利伐沙班换药率更低,持续用药时间更长,依从性更佳。(详见图 1 和 2)。

  

  图 1:LMWH 治疗的中位持续时间明显低于华法林以及利伐沙班

  

  图 2:治疗过程中,换药率 LMWH> 华法林> 利伐沙班

  治疗肿瘤相关 VTE:将出现 NOAC 对比 LMWH 的多项研究证据

Select-D是在英国开展的一项前瞻性、随机、开放标签、多中心研究,作为第一项在肿瘤合并 VTE 患者中进行的 NOAC 与 LMWH 头对头研究,Select-D研究旨在比较利伐沙班与达肝素(LMWH 的一种)在肿瘤合并症状性 VTE 患者中的疗效和安全性,预计在英国 61 家中心纳入 530 例肿瘤相关 VTE 患者,分为利伐沙班组与达肝素组。

利伐沙班组于开始治疗的前 3 周内予以 15 mg bid,3 周后~第 6 个月予以 20 mg qd;达肝素组于开始后的 1 月内予以 200 IU/kg qd,第 2~6 个月 150 IU/kg。6 个月治疗完成后,无残留静脉血栓患者停止抗凝;残留静脉血栓患者被随机分为两组,一组予以利伐沙班 20 mg qd 延长抗凝 6 个月;另一组给予安慰剂。

该研究的主要终点是 VTE 复发率(症状性 VTE 和偶发 PE 的复合终点),次要终点是症状性 VTE 复发率、偶发 PE 复发率、大出血和临床相关非大出血发生率、指导经济学评估的可行性、肿瘤疗效、随机分组和治疗的可接受度和依从性、患者体验、生活质量、无进展生存期和总生存期、生物标记物相关性。研究结果预计在 2017 年底美国血液学会(ASH)年会上发布。

除了上述提及的 Select-D 研究以外,其他关于 NOAC 对比 LMWH 用于治疗肿瘤相关 VTE 的临床研究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例如 CASTA-DIVA 研究是一项在法国开展的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试验,旨在对比利伐沙班与达肝素治疗活动性肿瘤伴发高复发风险(使用 Louzada 评分进行判定)的症状性 VTE 患者的疗效和安全性。活动性肿瘤指肿瘤未去除或正在/计划进行化疗、放疗或靶向治疗。研究方案中,利伐沙班组于开始的 3 周内予以 15 mg bid,随后予 20 mgqd 给药 9 周;达肝素组则在起始的 4 周内按 200IU/kg,qd 给药,随后的 8 周则予以 150IU/kg,qd。

主要观察指标是 VTE 复发率(包括症状性 VTE、偶发 VTE 或栓塞加重的复合终点),次要观察指标包括治疗期间的大出血和临床相关非大出血发生率、症状性 VTE 复发率等。研究于 2016 年 9 月启动,计划入组 200 名患者,预计初步研究结果最快将于 2018 年发布。

除此以外,在亚洲地区开展的对比利伐沙班和达肝素用于肿瘤相关 VTE 患者疗效和安全性的多中心随机对照 II 期临床试验(PRIORITY 研究)正在进行。研究于 2017 年 5 月启动,计划招募 176 例肿瘤相关 VTE 患者,癌种包括食道癌、胃癌、肝癌、胰腺癌和十二指肠癌。主要终点指标为临床相关出血的发生率,次要终点包括大出血发生率、出血事件总发生率、VTE 复发或加重的发生率等,预计将于 2020 年完成。

这些研究的结果有望为 NOAC 治疗肿瘤相关 VTE 的疗效和安全性带来更多的循证医学证据,造福患者。

  编辑:李志礼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