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检测治疗 遏制肝炎危害

《问健康》第三十期新鲜出炉,精彩内容抢先看:规范检测治疗 遏制肝炎危害;当阳市科技馆:利用场馆资源 开展健康教育;湖北省出台职业病防治 “十三五”规划;武汉:建立糖尿病综合健康管理站 让“糖友”多运动少吃药。

  乐博士说

规范检测治疗 遏制肝炎危害

  

  1

  什么是病毒性肝炎?临床表现有哪些?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损害为主的一组传染病。病毒性肝炎目前按照病原学明确分类的有甲、乙、丙、丁、戊五型。

  各类病毒性肝炎临床表现相似,以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肝肿大以及肝功能损害为主,部分病人还可以有黄疸和发热。甲型和戊型肝炎主要为急性感染,经粪口途径传播,也就是消化道传播;乙型、丙型和丁型肝炎多呈慢性感染,少数病例可发展为慢性肝硬化或肝癌,主要经血液、体液和性等途径传播。

  2

  病毒性肝炎的危害

  甲肝和戊肝多为急性发病,可引起暴发流行,但绝大部分都可治愈;乙肝和丙肝感染易发生慢性化,危害较大,感染时年龄越小,越容易慢性化;丁肝病毒只有与乙肝病毒同时或在乙肝病毒感染的基础上才可能感染。

  五型病毒性肝炎中,乙肝感染率高、病程复杂、愈后较差、难以治愈,因而对人体危害最为严重。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全球约20亿人曾感染过乙肝病毒,其中2.4亿人为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每年约有65万人死于乙肝病毒感染所致的肝衰竭、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细胞癌。我国是乙肝病毒感染率较高的国家,据估算,现在我国乙肝病毒的携带者大概有9000万,其中有2800万是慢性乙肝病人,而这些乙肝病人大部分都是在儿童早期感染,对个人的健康、家庭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强调预防乙肝是越早越好。其次危害较大的是丙肝,我国有760万丙肝病毒感染者,近几年来由于检测水平、筛查力度以及报告系统的敏感性增加等原因,报告丙肝病例逐年上升。

  3

  如何预防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并不可怕,它的传播途径毕竟非常有限,只要我们全面了解肝炎防治的科学知识,正确的预防和治疗,肝炎就是可防、可控的。

  一、管理好传染源

  对急性患者要进行隔离治疗直至传染性消失。对献血人员应该进行严格筛查。慢性肝炎及病毒携带者可根据病毒复制指标来评估传染性大小,符合抗病毒治疗条件的尽可能予以抗病毒治疗。现症感染者不得从事食品加工、饮食服务以及幼托保育等工作。

  二、切断传播途径

  甲肝和戊肝病毒主要经消化道传播,因此要做好饮水、食品和环境卫生,加强服务行业、学校的卫生管理,防止“病从口入”。

  乙肝、丙肝、丁肝是血液和性传播疾病,传播途径包括:血液传播(输血及血制品以及使用污染的注射器或针刺等途径)、母婴垂直传播和性接触传播。因此,乙肝、丙肝和丁肝的预防均应严格管理血液和血液制品;拒绝毒品,不共用注射器;不与他人公用针具或其他纹身、穿刺工具;正确使用安全套,避免不洁性行为;不与他人共用剃须刀、牙刷等个人用品,预防家庭内密切接触传播和母婴传播。

  三、接种疫苗是预防甲肝和乙肝的首选

  接种疫苗是预防甲肝和乙肝最安全、有效的措施,目前,甲肝疫苗和乙肝疫苗都已经纳入我国免疫规划程序,免费对适龄儿童进行接种。全程接种乙肝疫苗后,约80%-95%的人群都可以产生免疫能力,保护效果可持续20年以上。

  国家免疫规划儿童乙肝疫苗的免疫程序是这样的:要全程接种3剂次,第1剂在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第2剂在1月龄的时候接种,第3剂在6月龄的时候接种。甲肝疫苗的免疫程序是这样的:在孩子18月龄的时候,接种1剂次甲肝减毒活疫苗。因此,我们家长应该及时带孩子去接种门诊接种。

  成年人本着自愿的原则,对于易感者应到具有预防接种资质的预防接种单位自费接种疫苗。

  4

  什么是乙型肝炎病毒母婴传播,如何预防?

  母婴传播目前是我国乙肝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包括乙肝病毒的宫内感染、分娩时感染和围产期感染。凡乙肝病毒表面抗原、乙肝病毒e抗原双阳性的母亲,如果不采取干预措施,其所生的孩子几乎都会被感染,其中一部分还可能成为乙肝病毒慢性携带者。乙肝病毒的家庭聚集型现象,很大原因都是母婴传播造成的。

  自从乙肝疫苗问世以来,乙肝疫苗阻断母婴传播已取得非常显著的成效,如联合接种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并保证在孩子在出生24小时内及时接种第一针的乙肝疫苗,当然是越早越好,可以保护绝大多数的孩子不被感染。总的看来绝大多数新生儿如果在及时接种乙肝疫苗后是可以避免乙肝病毒感染的。

  

  健康湖北

当阳市科技馆:利用场馆资源 开展健康教育

  

  宜昌当阳市科技馆充分利用场馆资源,开展健康教育,提升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

  这个暑期,在当阳市科技馆“生命•健康”展区,前来参观学习的前少年络绎不绝。在当阳,借助科技馆场馆资源,当地卫计局、科技局与教育局 联合成立中小学生健康教育基地,对全市中小学生进行健康教育普及。根据小学、初中、高中三个不同层次,健康教育基地设置不同的健康教育内容,分类施教。把青少年和广大市民请进来的同时,当阳市科技馆还把健康教育送出去。由当阳市科技馆聘请专家编写的健康教育《科普知识读本》,1万多册已免费发放到全市各单位和社区,极大提升了当地市民的健康知识知晓率。自2016年4月开馆以来,当阳市科技馆已成功申报为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当阳市健康促进单位。

  

  健康快讯

  湖北省出台职业病防治 “十三五”规划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发布《湖北省职业病防治“十三五”规划》,提出对职业病危害严重、拒不整改的单位、纳入社会征信体系,切实提高职业病防治水平。

  目前我省每年新报告职业病病例近1000例,且尘肺病占职业病病例总数的90%以上。部分用人单位特别是中小微型企业对职业病危害治理投入不足,职业病认定和维权较为困难。为此,规划提出,开展职业病危害摸底调查,严格源头控制,引导职业病危害严重的用人单位进行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

  同时,对职业病危害严重、整改后仍无法达标的用人单位,依法责令停止产生职业病危害的作业,或者依照法定程序责令停建、关闭。建立用人单位和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黑名单”制度,纳入社会征信体系管理,定期向社会公布并向有关部门通报。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刘家发讲:一个就是物理因素,像噪声聋上升的比较快;另外职业性肿瘤也有发生,我们省职业病发生的行业主要在制造业、建筑业、采矿业。

  为切实提升职业病防治水平,规划要求,全省每个设区的市至少确定1家医疗卫生机构承担辖区职业病诊断工作,每个县(市、区)原则上确定2家以上医疗卫生机构承担辖区职业健康检查工作。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刘家发讲这个目标就是要保护工人的健康权益,要落实用人单位的主体责任、政府的监管责任和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把我们的职业病防治工作按照规划做得更好。

  武汉:建立糖尿病综合健康管理站 让“糖友”多运动少吃药

  数据显示,我国成人糖尿病患病率已达11.6%,糖尿病并发症已成为糖尿病患者致残、致死的重要原因。日前,武汉市中心医院对糖尿病患者除了实施药物治疗外,还通过开具运动、营养处方等,实施健康综合管理,取得良好效果。

  正在进行动感单车骑行的周健芳,有着20多年的糖尿病患病史。三天前,周健芳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糖尿病综合健康管理站,医生除了对其开具药物外,还为其制定了运动计划。

  武汉市中心医院护士税桂英根据她的身高、体重、劳动强度,基础代谢率,制定了运动处方和营养处方,我们近期就已经通过三天的强化训练。

  四个月前,武汉市中心医院在全国率先设立糖尿病综合健康管理站,对入院糖尿病患者实施综合健康管理。糖尿病综合健康管理站就像健身房,动感单车、跑步机、台球桌等健身器材一应俱全。

  糖尿病患者周健芳说:第一天、第二天都有变化,今天就检查,早上的一些血糖指标就正常了。

  武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赵湜说:糖尿病是目前唯一一个单纯用药物治不好的病。你饮食不注意的话,照样血糖控制不好。我们提的是药物治疗在内的综合管理,它包括生活方式,饮食加运动。

  糖尿病综合健康管理站经过三个多月试运行,近400位糖尿病患者入站体验,住院患者经过约8天的综合管理治疗,出院时理想血糖达标率100%,患者降糖用药量减少,平均单次住院总费用下降约27.3%。自8月8日起,健康管理站向社会招募30位2型糖尿病志愿者体验,免费接受“健康管理站”强化管理及跟踪随访。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