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心梗患者的「奇葩」表现,千万别忽略!

  心梗患者的常见主诉是胸闷、胸痛,伴心悸和左侧肩部和后背痛。但是,临床上似乎没有「常见」一说,相同的疾病在不同的患者身上都会有不同的表现,比如以下这些心梗的「奇葩」主诉。

  头痛

  @lance1986:

  老公姑父,阵发性头痛伴恶心呕吐胸闷一周。

  在当地磁共振都做了,来找我看神经科,多了个心眼儿做了心电图,结果是个下壁心梗,马上拉台上做造影,三支重度病变,右冠是梗死相关血管,放了俩支架。

  既往史是每天三顿白酒,一顿半斤多。

  脑组织对缺血、缺氧极其敏感,当患者发生心肌梗死时,脑供血不足会导致头痛。上面这位姑父就是因为血管闭塞引起心肌缺血,进而导致脑供血不足出现头疼症状。

  牙疼

  @小海洋吧吧吧:

  我们都遇到过,因为牙疼去口腔科拔牙。口腔科医生发现牙齿没问题,建议去心内科,然后就查出来心梗了。

  不明原因的牙疼和心梗关系还挺大。

  Mattila 等人做的一项纳入 100 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病例研究结果显示,在校正了年龄、社会阶层、吸烟、血脂水平以及现患糖尿病因素后,心肌梗死组患者的口腔健康明显差于健康对照组。

  有随访长达 14 年的大型流行病学研究(n = 9,760)发现,牙周病与冠心病风险升高呈相关性。

  其中的可能原因之一,是由于患者口腔细菌侵入牙龈和牙周组织引起局部炎症,机体产生的炎性细胞因子可加重炎症反应,损伤血管内皮细胞,导致血管调节功能障碍,最终造成心脑血管病。不说了,先刷个牙去~

  咳嗽、咽喉不适

  @哈哈哈哈188:

  发作性的咽喉疼痛,去了耳鼻喉科治了 1 周无效,后来泵衰竭转到我们 CCU,心电图提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

  咽部神经支配极为丰富,感觉和运动神经来源于咽后壁的咽丛神经;咽丛含有迷走神经的分支,而迷走神经传入纤维感受器大多位于心脏后下壁表面。

  当心脏缺血缺氧时,迷走神经受刺激,进而引起咽痛、异物感,甚至恶心、呕吐。

  因此,如果有病人诉咽部不适,排除其他原因后考虑一下心梗吧。

  不明原因的上腹痛

  @魏家旺123:

  见过一个饮酒后主诉上腹部疼痛,常规触诊一下说不痛,急诊心电图提示心梗。

  引起上腹痛的原因很多,比如胃、十二指肠、肝、胆、胰等脏器的问题,但也可能遇到由于心脏问题而引起的上腹痛,这也和迷走神经传入纤维感受器分布在心脏下壁有关。

  除了腹痛,心梗还可诱发反射性腹肌痉挛、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

  因此,老年人出现腹痛时,特别是有心脏病史的人,就必须考虑心脏疾患的可能,需及时进行心电图检查,以免漏诊。

  有些人认为可根据是否有按压痛来鉴别是否为心源性腹痛,但如果是心梗合并腹痛呢?

  腹泻等容易诱发心梗,心梗应激状态会导致胃损伤。所以,心梗牵涉不会有压痛,但是压痛不能排除心梗。

  还有这些

  除此之外,还有以下这些看着貌似「八竿子打不着」的主诉:

  @cgnyy:

  时间长了细节有点记不清。

  女性,糖尿病数年,血糖控制还可以。

  一侧的下嘴唇和无名指指尖发麻,晚上七点多来看急诊,没有任何疼痛,说完症状我就有点懵圈,这到底是个啥?

  想了想四十二岁了做个心电图吧,心电图显示前壁心梗,赶紧留观了,一会儿就嘣嘣嘣地室早、短阵室速了。还好是在医院。

  @阿呆1978:

  顽固性呃逆

  @大面包123:

  见过脚趾痛的患者

  @黛小希:

  手腕疼的,疼的全身冒汗。

  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杨跃进教授在中国急性心肌梗死注册研究(CAMI Registry)里做过不同性别之间的心肌梗死症状对比分析(见下表),发现六成患者或出现持续的的前胸剧痛、大汗淋漓,其次是胸闷、心梗引起的放射痛以及胃肠道反应,极少数患者会出现晕厥、上腹痛、牙疼、下颌痛等症状。

  或许不是这些主诉「奇葩」,而是我们见的太少,而医学又太复杂。

  无论你是哪个科室的医生,都有可能遇到心梗的患者,只关注自己科室的疾病是不够的,还需有对其他疾病的鉴别能力,尤其是心梗这类急重症。

  遇见了不明原因疼痛的患者,实在找不着病因了,赶紧拉个心电图,喊心内科会诊吧!

  心梗误诊为其他疾病很危险,反过来呢?

  患者男,55 岁,农民,因「胸闷 4 h」入院,头晕乏力、气急,否认胸痛,初步诊断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急诊冠脉造影却提示冠状动脉未见明显狭窄。

  原来是误诊!

  

  参考文献:

  [1] Mattila, K.J.,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dental health and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BMJ, 1989. 298(6676): p. 779-81.

  [2] 伏蕊, 杨跃进, 许海燕, 等. 中国不同性别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临床症状及诱发因素的差异分析[J]. Chinese Circulation Journal, 2014, 29: 964.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