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在线答疑丨磨玻璃结节要注意三个重点

  

  近几年来,很多朋友在做肺部CT时发现肺部磨玻璃结节。

  

  一部分人处在“磨玻璃结节就是肺癌”的焦虑当中,盲目就医导致过度诊疗;一部分人认为自己并无任何不适感,不以为然,反而延误最佳治疗时机,确诊时已到肺癌晚期。

我们到底该拿肺部磨玻璃结节怎么办?!

  “海上名医在线课堂”特邀华东疗养院放射科左翔、蒋磊两位医生为广大网友介绍了肺部磨玻璃结的正确应对方式——

  1. 首次发现肺部磨玻璃结节后,一般过3-6个月复查一次;

  2. 持续存在的、五毫米以上的磨玻璃结节,需要让放射科或者胸外科判断一下性质和风险大小;

  3. 如果肺部磨玻璃结节在CT随访的过程中出现体积增大、密度变实、空泡、毛刺、血管聚集等征象改变,一般应考虑微创手术。

  

  听众提问:本人查出肺部结节已有好几年了,虽然不是很大,属于微小结节,可去年又有新微小结节长出来了,请问要紧吗?

  肺与外界相连,会有隐匿性的感染,有些人会发现微小结节,过段时间又没有了,过段时间又出现了,这些都是正常的,微小结节大多都是良性,不必过度担心,每年正常体检就可以了。

  听众提问:2017年6月胸部CT平扫放射学表现:左肺体积减小,纵隔见小淋巴结,两肺见多发磨玻璃结节影大者直径7mm,该怎么办?

  一般来说,我们的肺部每侧手术的机会是一至两次,如果发现多发的磨玻璃结节,手术时除了把主病灶拿走,其余可处理的也会一起取出;如果肺内还有其他一些小的磨玻璃结节,不用担心,定期随访。

  听众提问:我是两年前发现的,现在复查没有发展,应如何处理?

  磨玻璃结节属于惰性,每年复查和前一年不会有明显变化,三到五年才会有明显变化,建议继续随访。

  听众提问:我同事30岁,体检出肺部有磨玻璃影,到肺科医院做了微创,病理结果是原位癌微浸润。请问发现这个症状是否应及时手术确定病理?磨玻璃影恶化的概率多高?应该如何就诊治疗?

  恭喜您的同事及时解除了原位癌和微浸润的威胁,现在原位癌和微浸润的研究数据都是长期生存,不会复发,不会转移。后续就把自己当成正常人,安安心心随访,开开心心生活,不必有顾虑。

  听众提问:结节会吸收消失吗?有具体的办法吗?

  肺内的结节,不管是磨玻璃结节还是实性结节,都有可能会消失的。如果是炎性结节,有症状可以消炎;如果是炎性结节但是没有症状,可以不用消炎,定期随访,许多磨玻璃结节或者实性结节过段时间都有可能会自己吸收掉。

  听众提问:现在大小有1.5厘米左右磨玻璃结节,大概多久会扩大?到后来会怎样发展,有时间过程吗?

  1.5厘米的磨玻璃结节不算小了,建议去专科医院先去判断性质和风险,再判断下一步是消炎,随访还是择期手术。

  听众提问:术后如何保养?

  1.不要把术后的风险看得很大,不必纠结于自己是肺癌术后的身份,必须要先过自己心理的这一关。

  2.肺功能的恢复,早期可以主动咳嗽,后期进行深呼吸,等体能恢复到可以进行户外运动时,尝试散步,慢跑甚至游泳都是可以的。主要让剩余的肺,功能强大起来。

  

  左翔

  华东疗养院放射科主任医师

  从事放射影像工作30余年,影像诊断经验丰富,对肺部磨玻璃结节定性诊断有独到经验和体会,率放射科团队参与上海早期肺癌筛查及大型科研项目多项,发表多篇专业论文。

  擅长:胸部肿瘤的CT影像诊断。

  专家简介

  

  蒋磊

  华东疗养院放射科副主任医师

  长期致力于肺癌筛查与早诊,对4~8毫米的肺结节能较准确定性,积极普及肺磨玻璃结节科普知识,消除公众对肺磨玻璃结节的恐慌情绪。

  擅长:肺磨玻璃结节的精准分期分级。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关于肺部磨玻璃结节的内容,您可以拿起手机关注“海上名医”微信公众号,本次名医课堂的所有音频和专家解答均已收录在“海上名医”微信公众号的往期课堂中,您可点击“阅读原文”收听课程回顾。

编辑 / 张玉燕

主编 / 崔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