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中辅助切口的探讨

  转载自《中华胃肠外科杂志》,第20卷第6期 第704页-第705页

  蔡明|帅晓明|高金波|蔡开琳|王继亮|王征|刘兴华|张鹏|白洁|程骥|王国斌|陶凯雄

  正文

  腹腔镜直肠癌手术具有出血少、创伤小、恢复快、并发症少、美观等方面的优势,在可行性、安全性、根治标准与开腹手术的无差别性已得到相关文献的证实[1,2]。目前,腹腔镜直肠癌手术已经被国内外广泛证明是一种安全的手术方式。本文结合笔者团队对腹腔镜直肠癌手术操作方面的要领和手术经验,对多种腹腔镜直肠癌手术中常用的辅助切口(包括下腹正中横切口、脐周或绕脐切口、左下腹纵行切口和右下腹纵行切口)的优缺点及适用人群进行归纳总结。

  腹腔镜直肠癌辅助切口的选择是一个临床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如何选择不同的辅助切口是摆在年轻胃肠外科医生面前的一道难题。腹腔镜直肠癌辅助切口大体上可以分为耻骨上、绕脐、左下腹和右下腹。辅助切口的选择应该考虑到手术操作的方便、能夠达到预期的手术目的、有利于术后功能的恢复、减少术后的并发症等。下面我们逐个阐述不同辅助切口的优缺点及适应人群。

  一、下腹正中横切口

  位于耻骨联合上一横指或2 cm左右,高于膀胱水平,切开时应该避免膀胱损伤,见图1a。优点:美容效果好,切口疝发生率低。缺点:伤口容易感染。横切口张力低、损伤小、横切口的张力为纵切口的40%~60%。在躯干弯曲或膝盖屈曲时,横切口张力基本为0,开始弯腰伸腹活动时间早于纵切口,便于患者早期下床活动。

  

  图1 腹腔镜直肠癌辅助切口1a.下腹正中横切口;1b.脐周或绕脐切口;1c.左下腹纵行切口;1d.右下腹纵行切口

  横切口的另一个明显优点是疼痛轻微,其方向与神经走行方向基本一致,所以横切口对神经损伤小,术后疼痛轻微。神经损伤减少还可以避免腹壁的抗力减弱,减少腹壁疝的发生。此外,横切口与皮肤张力线一致,愈合后瘢痕纤细,并且切口隐蔽,尤其对女性患者具有很好的美容效果。横切口术后对呼吸功能的影响也较小,适合老年体弱、术前呼吸功能不良、术后有慢性咳嗽便秘的病人。

  二、脐周或绕脐切口

  位于脐周、扩大脐部穿刺孔或绕脐的切口。一般取以脐部为中心,向左或右绕脐"Ω"形切口,见图1b。优点:美容效果好,中转开腹方便。缺点:伤口容易感染。脐是闭合后的天然腔道,重新开放后可塑性大,整形后能恢复脐的形态,在腹部手术中有临床美容价值。

  三、左下腹纵行切口

  位于左下腹平脐,上下锁骨中线处或者经腹直肌纵形切口。一般选择在左下腹预定行人工肛门处,切口下极位于左侧脐与髂前上棘连线中外1/3交点处。优点:适用于吻合口近端肠管较短、或Miles、Hartman术式的患者,切口疝或造口旁疝发生率低。缺点:造瘘袋护理不方便。我们在临床工作中总结经验,创新了一种腹膜外造口并造口一次成型的新技术,见图1c。首先经腹腔内行侧腹膜的隧道游离,见图2a;其次经左下腹切开皮肤行腹壁造口,见图2b;然后经腹壁造口用Kocher钳钝性分离侧腹膜,见图2c;接着在腹腔镜的监视下用Kocher钳拖出造瘘侧的结肠,图2d;之后行荷包缝合腹壁皮肤放置砧头,见图2e;最后用圆形吻合器行结肠皮肤吻合,见图2f[3]。

  

  图2 左下腹纵行切口关键步骤2a.侧腹膜隧道游离;2b.腹壁造口切口;2c.Kocher钳钝性分离侧腹膜;2d.腹腔镜监视下拖出造瘘侧结肠;2e.荷包缝合腹壁皮肤放置砧头;2f.圆形吻合器吻合结肠和皮肤

  四、右下腹纵行切口

  位于右下腹,脐与髂前上棘连线中点或中外1/3处,见图1d。优点:适用于末端回肠预防性造瘘的患者,有利于二期肠造口闭合术的完成。缺点:需游离脾曲结肠及结肠系膜根部,容易形成造口旁疝。

  综上所述,本文在分享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手术经验的基础上,详细阐述了不同辅助切口的优缺点及适用人群,这将为年轻胃肠外科医生的成长提供指导意见。随着微创技术及理念的深入发展,腹腔镜技术将不断完善、规范和普及,我们相信腹腔镜技术必将成为外科医生必备的一项技能,腹腔镜直肠癌手术必将逐步取代传统的开放手术,为人类造福。

  参考文献

  [1] 池畔,林惠铭,徐宗斌. 腹腔镜与开腹结直肠癌根治术围手术期并发症发生率比较[J]. 中华胃肠外科杂志, 2006, 9( 3): 221- 224. DOI:10.3760/cma.j.issn.1671-0274.2006.03.010.

  [2] 梁毅超,李国新,陈平雁,等. 腹腔镜结直肠癌手术与传统开腹手术后复发率比较的Meta分析[J]. 中华胃肠外科杂志, 2008, 11( 5): 414- 420. DOI:10.3760/cma.j.issn.1671-0274.2008.05.003.

  [3] ZhangP,BaiJ,ShuaiX,et al. Circular Stapler-Assisted Extraperitoneal Colostomy in Laparoscopic Abdominoperineal Resection:a Single Surgeon Experience[J]. J Gastrointest Surg, 2016, 20( 3): 619- 623. DOI:10.1007/s11605-015-3039-1.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