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儿童意外频频发生,怎样让孩子开心过暑假?

  每年暑假,都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候;但是这段时间,往往也是儿童意外高发的时段。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全球儿童安全组织联合发布的《儿童伤害预防倡导》报告中显示,暑假仅7、8月份两个月发生的儿童意外事件就占全年总量约1/5。

  有的爸妈觉得,把孩子锁在家里不出门,总不会出事了吧?但调查结果同样显示:

  家中发生的伤害占儿童意外伤害总量近1/2。

  可以说,爸妈以为“安全”的家,恰恰是导致孩子受伤的主要场所。

  1

  为什么暑假会发生这么多儿童意外事件?

  假期时间长,缺乏父母监管。

  相较于法定节假日或者寒假,暑假无疑是孩子最长的假期。不同于寒假的是,暑假几乎与父母的工作时间重合,父母要上班,完全没办法照看孩子,而在严重缺乏父母监管的“自由时间”,孩子有更多机会探索平时被禁止的某些区域,比如厨房灶台,比如插座。

  夏天孩子易结伴出行。

  暑假虽然炎热,但是衣着轻便,相比寒假更容易进行户外运动。小朋友之间约好了一起去游泳,如果是游泳馆还相对好一点,有专业的救援人员,但如果只是去池塘、河边游野泳,一旦发生危险,小朋友的心志和急救能力都远不及大人,加大了溺亡事件发生。

  2

  请暑期容易发生哪些意外?家长应该如何做好防范措施?

  父母确实没办法抛下工作,陪着孩子一起放暑假,但还有很多事是父母可以做并且应该做的。

  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培养孩子的紧急急救能力。

  周末或者晚上,抽时间陪孩子一起看安全教育片。如果是年幼的孩子,尽可能找动画片形式的;如果是年龄较大的孩子,则可以看一些包含新闻或真实案例的教育短片。

  有条件的家长,可以带孩子参加正规机构组织的急救课堂;如果没有,家长自己至少也要观看学习急救视频,这些视频资源完全可以在网上搜索到,我们公众号往期也曾推送过关于心肺复苏的视频(原文链接)。

  学习急救的主要目的是让孩子遇事不慌张,在孩子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获得更大生存率;而家长本身,是比孩子更需要学习急救的群体(比如,千万不要在孩子溺水时出现倒背控水等错误操作)。

  针对不同意外事故,家长也可以提前采取一些预防措施。

  ①溺水

  如果孩子想去游泳,主动与孩子约好时间,带ta前往正规游泳馆游泳;如果有同学约孩子去游泳,与孩子商量,在下班时间或周末,保证至少有一名家长陪同的情况下,去游泳馆。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叮嘱孩子和同行的小朋友,真的发生意外时,首先要学会向附近的大人呼喊求救

  对于更年幼的孩子,家长不要把孩子独自留在澡盆或浴池中,这同样存在安全隐患。

  ②坠落

  家长上班前,检查并锁好门窗,近期有不少报道孩子从窗户翻出去卡在防盗栅栏中,甚至坠亡的新闻。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好可以邀请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中至少一人,代为看管

  安装一个儿童安全防护门

  

图片来源于网络

  家中的桌角、墙角等可以贴上防撞条,地上铺设木地板或者儿童泡沫地垫,防止儿童在攀爬桌椅的过程中摔落,产生磕碰。

  ③触电

  把插座或者多用插座,用家具或者电器挡住,尽量让孩子看不到、够不着;电线同样要收好。

  如果是暴露在外的插座,最好使用儿童安全插座,这种插座通常有防触电的保护功能。

  ④误食

  厨房内的洗涤剂、卫生间的洗衣液,都应该锁到柜子里,或者放到孩子够不到的高处

  纽扣电池、螺丝、药品这些一定要锁好,一旦孩子吞入,会迅速造成化学腐蚀、药物中毒、胃穿孔等严重后果。

  洗涤剂等液体,不要装入曾经装过食物的容器或者包装里,很容易让孩子误以为是食物和饮料,造成误食。

  同时,在家长与孩子相处过程中也要注意,当孩子年龄较小时,不要给ta容易造成窒息的坚果、小糖果等食物。

  做好以上这些防范措施,过一个孩子开心、家长放心的暑假。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进行侵权投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