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计生部门迅速行动 开展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卫生应急工作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国家卫生计生委李斌主任、崔丽副主任等委领导高度重视,要求立即了解灾情,指导地方迅速救援救治,尽力减少人员伤亡,同时做好国家卫生应急队伍救援准备。国家卫生计生委已安排云南、重庆、陕西等省份的国家卫生应急队伍和国家级医疗、防疫、心理专家随时待命,根据需要及时驰援。

  地震发生后,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卫生计生部门迅速启动卫生应急响应,组织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积极收治地震伤员,并安排医疗小分队排查受伤人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派出的医疗救援队已赶赴灾区。

  经初步了解,截至8月8日24时,当地医疗机构共接诊收治地震伤员63人。

  (来源:国家卫生计生委网站)

  四川启动“8.8”九寨沟地震四级医疗救治模式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0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截止8月9日8:47,四川省人民医院已为灾区病员准备27张床位,具体情况:外科ICU5张,神外ICU4张床,急诊EICU8张,骨科6张,神外2张,胸外2张,康复6张。身心医学科已经作好准备后期进行心理干预。骨科已把要用血的常规手术延后,把血源留给灾区抢救病人。

  据四川省人民医院宣传部高锐从现场发回的消息:8月9日9:05分四川省人民医院派出的第一支医疗队(3辆救护车、15名医护人员)已抵达九寨沟县人民医院,与四川省卫计委纪检组长宋世贵汇合。目前,四川省人民医院专家正在对拟转运病人进行评估。据悉,现场有4个重病人,轻伤病人约160人左右。现场分为两个小组,一个小组为20人的评估小组,一个小组为重症小组。

  与此同时,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也已预留15张应急床位,普外科、神经外科、心胸外科、骨科等科室已经做好接收九寨沟地震伤员的准备,一旦有伤员转到医院将立即开启绿色通道全力救治。9日凌晨4:30,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第一批应急救援队已出发前往九寨沟地震灾区,包括心胸外科专家2名、神经外科专家1名。

  

  下一步,四川省卫计委将按照“集中伤员、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分四级集中救治伤员,即轻伤员集中九寨沟县诊治、部分伤员转运到周边县治疗、较重伤员转运到绵阳市精心救治、重伤员转运到成都市集中救治。 (王蕾)

  地震面前临危不乱 西安交大一附院全力以赴保患者平安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度,东经103.8度)发生7.1级地震,西安地区有明显震感。

  地震发生之时,西安交大一附院应急预案紧急响应,施秉银院长、马辛格书记第一时间对医院的地震应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们要求大家要及时传递信息、引导职工保持冷静、检查基础设施、加强夜间巡逻,防止余震和次生灾害。

  院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迅速集结行动,各科室值班医护人员在主任、护士长带领下,立即开启紧急通道,迅速清点病员人数,妥善安慰病人及家属情绪,医护合作,做好疏散病员应急准备。

  麻醉手术部值班主管护理师刘安利说,地震发生时,麻醉手术部的所有值班医务人员都始终在自己的岗位上,泌尿外科李磊教授、神经外科谢万福教授、肝胆外科刘学民副教授三名教授及其团队依然在手术台上沉着镇定进行手术。程红霞主治医师说到,地震发生时,感觉到强烈的晃动,但是大家没有一个人想要离开,首先考虑的是患者的安危。

  介入手术室范建宁说道:“特殊的日子,冒着危险穿着湿透了的衣服,但是依旧专心的工作……谢谢小伙伴们,为我们所有都在工作岗位的人致敬。”

  

  妇产科安瑞芳主任第一时间通过电话与各病区各级值班医生,护士长及值班护士联系,确保各级值班人员在岗在位,三个病区所有值班人员迅速形成全科联动,产科雷春梅护士长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赶回病区,与值班人员安抚病区孕产妇及家属情绪,地震发生时,产科病房18名待产孕妇,其中2名产妇在产房内待产,但是所有值班的医护人员依然坚守岗位,安抚患者情绪,确保产妇顺利出生。震后,产科还收治了2名待产孕妇。目前,妇产科三个病区医疗工作与往常一样有条不紊地进行中,病区所有病人及家属情绪稳定,病区秩序良好。

  

  地震发生时,新生儿科共有41名患者,其中有30多名早产儿,有6人需要进行呼吸机辅助通气,所有患儿都在进行输液、暖箱保暖或蓝光照射等不同类型的治疗,所有患儿情况良好,所有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持续进行。

  

  地震时,重症医学科石秦东副主任立即查看了中心ICU收治的17名危重患者患者情况,确保患者安全,并同时检查抢救设备的运行情况,保证危重症患者抢救生命支持治疗。

  

  急诊科位于门诊一楼,震感相对较弱,很多患者并未明显感觉异常,急诊科党医生反应迅速,意识到了可能是发生了地震,并迅速组织医护力量及时告知重症患者:“不要着急,转运时我们会同你们在一起。”急诊病房、留观室、抢救室工作始终秩序井然。

  

  一条条信息在地震发生后迅速在交大一附院各科室微信群刷屏。

  医院后勤保障部门立即开启所有疏散通道,各科室确定了每个疏散组的医护负责人员。总务部对水电暖、电梯进行了及时的安全排查,确保电力供应正常,电话通畅,同时保证医院安全秩序的维持,预防次生灾害的发生。

  

  

  与此同时,医院立即向省卫计委进行汇报,一附院应急医疗队所有队员和相关科室主任已集结完毕,救援物资、药品、消毒供应物资、救援车辆都已准备就绪,随时等待救援命令。

  

  

  至晚上10点30分,全院医疗秩序井然,大多数患者及家属已安然入睡。医院要求各科室主任、护士长24小时代班,做好危重病人的转移预案,及患者的思想和宣教工作,避免引发恐慌。 (新浪陕西健康频道)

  上海50人应急医疗队连夜驰援九寨沟灾区!

  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今天凌晨4时许,上海东方医院-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连夜出发驰援灾区。医疗队一共50名队员,由东方医院副院长带队,共出动9辆大型特种救援装备车辆,携带2艘IRB国际水域搜救标准动力快艇,按照二类队伍物资清单携带相关物资。

  ↓↓救援队星夜驰援!

  

  

  

  

  

  (东方医院)

  九寨沟发生7级地震 华西医院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救援

  2017年8月8日晚上21点19分,九寨沟县境内发生7.0级地震,成都、西安、绵阳等地震感强烈。

  地震发生后,华西医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晚上21:30,医院总值班接李为民院长、张伟书记以及值班院领导指示后,立即集结救灾物资和应急队员,等待上级命令或灾区信息,随时准备出发。

  在四川省卫生计生委统一部署下,在四川大学的高度重视下,根据王建国书记、谢和平校长做出的重要指示,华西医院迅速启动抗震救灾“双轨制”工作模式,立即派出医疗队赶赴地震灾区,立即预留地震伤员救治的病床,立即通知相关部门、科室和病房负责人进入待命工作状态。(华西医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