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中如何逃生,震后如何自救?如何防次生灾害?急救专家告诉你!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附近(北纬33.2度,东经103.88度)发生7.0级左右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兰州、成都、重庆、绵阳、西安等地震感强烈。

  据人民日报最新消息,截至8月9日13时10分,经初步核查,“8·8”九寨沟地震已致19人死亡,247人受伤。

  

  一旅行社导游及游客被困在九寨沟漳扎镇如意坝附近,目前游客已经与外界取得了联系。夜晚的九寨沟温度较低,被困的游客相互依靠着取暖。来源:凤凰网

  另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8月9日7时27分,新疆博尔塔拉州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本次地震周边5公里内无村庄分布,20公里内无乡镇分布,目前暂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研究员蒋海昆介绍,初步认为,接下来仍有发生6级左右地震的风险。目前,已有107次余震,最大为3级。当地肯定会发生强余震,但是否能达到6级仍将进一步跟踪研究。

地震是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然而能够产生时效性的3个月内的短期预测仍为预测难点。

那么,地震一旦发生,我们应该如何科学躲避,面对多种类型的受伤后又该如何处理,健康北京第一时间请到了资深急救专家贾大成为大家解答。

  地震逃生的几个要点,一定要牢记

  1、通常,一次地震的持续时间一般不超过1分钟。地震发生的最初10~15秒钟(平均12秒)内是上下的纵向震动,此时相对安全。逃生的时间平均只有这12秒钟。随后是破坏力极大的横向震动,建筑物倒塌基本都发生在这一时段。

  2、地震发生时,当人们从恐惧中清醒过来,再做出如何逃生的决定大概也就剩下几秒钟的时间了。尤其是居住在高层建筑物中的居民。要想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跑出楼外是不可能的,即使底层的居民有时间逃出楼外也容易被楼上震落的坠落物砸伤;而打开窗户跳楼无异于自杀;此时最佳的自救方法是克服恐惧、就地避险。

  3、身体正确姿势:蹲下或坐下,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抓住桌腿等牢固的物体;保护头颈、眼睛、口鼻。可以用双手将枕头、面盆、书包等顶在头上,护住头部。

  4、不要随便点明火、甚至不能打手机,因为空气中可能有易燃易爆气体。

  

  如果发生地震时,你在家里....

  • 应迅速跑到室内结实、能掩护身体的物体旁,易于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开间小、有支撑的地方。还应迅速打开房门,以防房门变形而不能出逃。

  

  蹲伏在写字台、课桌、床、衣柜、冰箱等高大坚固的家具旁(而不是家具下),以躲避坠落物的砸伤。

  • 卫生间厨房过道储藏室也是避震佳地,快速关闭电源和煤气管道的阀门,然后躲在墙角。因为卫生间和厨房的房顶跨度较其他房间小,且有上下水管道和暖气管道穿行其间增加了牢固性、稳定性、抗震性,故不易倒塌伤人。

  • 空旷的房间可躲在墙角处。因为这些地方在房屋倒塌时会形成倒塌物砸不到的死角,人躲在这里相对较安全。

  错误做法:滞留在床上或房间中央、外墙、阳台不能躲,楼梯、电梯最危险。

  

  如果发生地震时, 你在办公室....

  • 如果在工作岗位,迅速躲藏于坚固办公桌下,或者坚固铁柜、机器旁,震后迅速撤离;工厂上班工人,要关闭机器,切断电源,躲避于安全处;

  • 特殊部门(电厂、氧气厂、化工厂、核反应堆等)按地震应急预案中规定的专业程序运作。在有毒气的化工厂区域内,要向污染源的上风处跑,以免中毒。

  

  如果发生地震时, 你在公共场所....

  • 在公共场所,如车站、影剧院、教室、商场、候车室、地铁等场所的人员、切忌乱逃,要保持冷静,就地择物(排椅、柜架等物)躲避。

  • 避开吊灯、电扇等悬挂物,伏而待定,然后听从指挥,有序撤离。

  

  如果发生地震时, 你在室外....

  • 撤离到室外或正在室外的人员,要选择空旷地带下蹲或俯卧,降低身体重心,以免摔倒;不要盲目乱跑,避开人多的地方;不要随便返回室内。

  • 远离高大建筑——高楼(特别是有玻璃幕墙的建筑)、烟囱、过街桥、立交桥、水塔、桥梁、高架路。

  • 远离危险场所——狭窄巷道、广告牌、商场的高大货架、吊车、高耸或悬挂物、高压电线、变压器、电线杆、路灯以及加油站、煤气站、仓库、化工厂等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的场所。

  

  如果发生地震时, 你在行驶途中.....

  • 发生大地震时,汽车会像轮胎泄了气似的,无法把握方向盘,难以驾驶。应尽快减速,逐步刹闸,汽车靠路边停车。抓牢扶手,降低重心,躲在座位附近;地震过后再下车。

  • 强烈地震发生时,如果你正在停车场,千万不要留在车内,以免垮下来的物体压扁汽车,造成伤害;应该以卧姿躲在车旁,掉落的物体压在车上,不致直接撞击人身,可能形成一块“生存空间”,增加存活机会。

  

  • 乘客(特别在火车上)应用手牢牢抓住拉手、柱子或坐席等,降低重心,躲在座位附近。并注意防止行李从架上掉下伤人,面朝行车方向的人,要将胳膊靠在前坐席的椅垫上,护住面部,身体倾向通道,两手护住头部;背朝行车方向的人,要两手护住后脑部,并抬膝护腹,紧缩身体,作好防御姿势。

  次生灾害逃生:如果滑坡、泥石流怎么办?

  蒋海昆表示,此次救援最大的问题是容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由于地震导致当地山体松垮,加上当地仍处于雨季,降雨后易出现山体滑坡。

  所以,要特别避让容易产生滑坡的区域。预计当地会发生较强的余震,救援时也要避让一些易发生垮塌的房屋。

  下大雨时,在可能发生滑坡的地段,就应向安全地区撤离,并做好必要的生活物资准备,最重要的是食品和饮用水。

  一旦出现泥石流或滑坡:

  1. 立刻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两边的山坡上面爬。

  2. 跑得越快、爬得越高越好。

  3. 一般除高速滑坡外,只要行动迅速,都有可能逃离危险区段。跑离时,向两侧跑为最佳方向。在向下滑动的山坡中,向上或向下跑都是很危险的。当遇无法跑离的高速滑坡时,更不能慌乱。

  4. 如滑坡呈整体滑动时,可以原地不动,或抱住大树等牢固物。

  错误做法:1. 往泥石流的下游方向逃生。 2. 顺着泥石流方向奔跑。

  震后科学自救的正确姿势

  安全逃生后,受伤自救也非常重要。

  

  如果有外伤、出血

  一是可以将软布直接覆盖在伤口上,二是当出血量大,有血管创伤时,需将手指压在伤口出血之上的主要动脉部分,按压力度要适中,压迫10~15分钟,尽可能抬高患处,减慢流血速度。

  遇到大面积创伤者,要保持创面清洁,用干净纱布包扎创面,怀疑有破伤风和产气杆菌感染时,应立即与医院联系,及时诊断和治疗。对大面积创伤和严重创伤者,可口服糖盐水,预防休克发生。

  

  如果被砸部位疼痛

  震中倘若遇到被砸伤的情况,首先要考虑骨折的可能性。在自救的过程中,要避免被砸部位的活动,防止骨折断端对周围组织造成二次伤害,加重血管和神经的严重损伤。

  这里注意,如果颈椎、脊柱、腰部等部位疼痛,并出现肢体感觉、运动障碍,应考虑到脊柱脊髓损伤发生得可能。在没有专业救援人员在场的情况下,一定不要急于搬动伤员,否则有可能加重损伤。应在有医务工作者指导的情况下,才可以将伤员平稳地抬到坚硬的门板上。

  如果是四肢骨折,可将伤肢固定在健肢上,起到限制伤肢活动的作用,以防加重损伤。如图所示:

  

  如果被困,不要盲目大喊大叫

  不幸被埋压时,要保持冷静,不要大喊、乱动,以防造成坍塌或耗费体力。

  可以轻轻活动身体,使各部位脱离被压的困境;在被埋压范围内寻找可以利用的水,食物,设法延缓生命,等待外援。

  寻找手边可以敲击的金属物品或发出明显声音的物体,做好敲打呼救或呼喊呼救的准备,随时等待救援。

  被埋压时,若受伤重,暂时不能脱险,被埋压肢体不能摆脱出来,不要乱喊乱动而消耗体力,要尽量保持呼吸道通畅,等待救援。

  

  灾区哪些食品不能吃?

  被水浸泡的食品;已死亡的畜禽、水产品;压在地下已腐烂的蔬菜、瓜果;来源不明的、无明确食品标识的食品;严重发霉的大米、小麦等;不能辨认的蘑菇及其他霉变食品;加工后在常温下放置了4小时以上的熟食等。

  据了解,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副主任崔丽等明确要求,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死亡和因伤致残,同时做好后续卫生防疫和心理救援等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据四川卫生计生委微博消息,截止8月9日12时,九寨沟县地震灾区相关县共有医疗卫生救援人员 505名,其中九寨沟县450人;省内共派出医疗救援队15支,医疗卫生人员113人,抵达灾区现场55人,出动救护车130台次。

  为九寨祈福,为所有参与救援的人们点赞!

部分来源:综合新京报、生命时报

编辑:lynne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