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九寨沟震后16小时 | 中医人星夜驰援,紧急救治伤员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2017 年 8 月 8 日 21 时 19 分,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北纬 33.2 度,东经 103.8)发生 7 级地震,震源深度 20 千米。据四川阿坝州政府应急办今日下午消息,截至8月9日13时10分,经初步核查,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已致19人死亡,247人受伤,其中40人重伤。

  网友实拍九寨沟沟口震后道路受损碎石满地

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发生后,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立即成立以田兴军局长为总指挥的应急抢险救灾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四川省内各中医医院迅速行动,参与到抗震救灾中,此外,重庆市中医院也整装待发,随时做好准备赶赴灾区。

截止到9日上午11时,四川省已有8家中医医疗机构派出9支医疗队前往灾区,共出动各类车辆13辆,相关人员近60人。另有5家中医民族医医院完成动员做好了出击准备,共动员各类车辆9辆,40名医生,44名护士,16名其他人员。共计预留床位近300张。

为此,我们做了一个时间轴。

  1

  2017年8月8日22:00

  地震发生40分钟后,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悉数赶到单位召开了碰头会,研究部署应急救援工作。

  

  四川省中医药局连夜召开专题部署会议

  

  邛崃市援藏干部驻九寨沟人民医院的邛崃市中医医院王武艳医师正进行地震伤员救援工作

  

  邛崃市中医医院外科主治医师舒忠贵(图右)在九寨沟县中藏医院开展手术抢救地震伤员。

  2

  2017年8月8日23:00

  绵阳市平武县人民医院和平武县中医院两个应急救援分队集结准备出发,已经在去九寨沟的路上。

  九寨沟发生地震后,什邡市中医医院、崇州市中医医院、新津县中医医院、泸州的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等均已经做好赶往灾区急救的人员、物资等准备,一旦接到上级的命令,半小时内出发。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准备抢险

  3

  2017年8月8日23:30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成立了以田兴军局长为总指挥,副局长罗建、杨正春以及局机关党委书记方清为副总指挥的局应急抢险救灾指挥部,组建了医疗救援组和综合保障组,做到应急处置有力、有序、有效进行。

  邛崃市中医医院按照预案,开展人员物资准备,业务副院长姚世炳带队分为二组构成医院第一批次救援小组,携带药品、抢救物资、器材火速前往地震灾区。

  4

  2017年8月9日0:00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局属四川省中医药发展服务中心、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省中医院)、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做好随行应急救援准备。

  

九寨沟县中藏医院救治现场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救援准备现场

  

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中医院)在准备救援

  5

  2017年8月9日2:00

  平武县中医院5名医护人员、1台救护车组成的医疗救援队到达灾区,是第一支到达灾区的外地医疗救援队伍。

  6

  2017年8月9日6:30

  绵阳市中医医院派出由3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应急小分队向灾区驰援。

  北川中羌医医院将各种救援物资运往桂溪乡卫生院设置医疗救援点,共抽调医务人员及 2辆救护车接送病员。

  7

  2017年8月9日9:00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8•8”九寨沟地震应急抢险救灾指挥部召开会议。

经过连夜奔袭,四川省骨科医院医疗队抵达“8.8”九寨沟地震灾区

  

四川省骨科医院救援队紧急驰援

  北川中羌医医院桂溪乡卫生院(九环线)医疗救援点接到九寨沟返回受伤游客(杭州游客)送往桂溪医院进行诊治。

  8

  2017年8月9日9:42

接江油市急救中心电话,九寨沟县人民医院、中藏医院有一批危重伤员需要紧急转运,9:45江油市中医医院第一批救援队集结出发。

  9

  2017年8月9日11:00

四川省已有8家中医医疗机构派出9支医疗队前往灾区,共出动各类车辆13辆,相关人员近60人。另有5家中医民族医医院完成动员做好了出击准备,共动员各类车辆9辆,40名医生,44名护士,16名其他人员。共计预留床位近300张。

  10

  2017年8月9日11:30

四川卫生计生委官方微博于9日上午12时发布消息指,由四川省卫生计生委统一指挥下的救灾前线各大医院专家组成员组成临时指挥部,正开会讨论对危重患者的转运安排,拟考虑航空转运。

  11

  2017年8月9日13:00

四川省骨科医院救援队赴九寨沟县人民医院的二分队,共筛查分诊地震病人37名,协助搬运转院3人,运用中医药方法治疗4人,重伤2人。 赴九寨沟县中藏医院的一分队,共收治地震病人46名,其中入院13人,骨折10人,重伤3人。

  12

  2017年8月9日16:30

  九寨沟县中藏医院共出动医务人员209人次,共出动救护车 8台次;共收治伤员 56人次,其中门诊治疗 41人次、住院治疗 15人次;手术3台、清创45人;其中轻伤 53 人,重伤 3人,死亡 0人;转院 2 人。

据介绍,四川省各中医医院临床医生全部取消休假、待命,准备了夹板、绷带、清创包、敷料等救援物资,住院部已经做好接收伤员准备。如有需要,随时赶赴灾区。

新媒体编辑:杨镝霏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