杆石桥社区答疫苗十问

微信平台上经常有宝妈宝爸咨询疫苗的事宜:母亲是乙肝携带者孩子该如何接种乙肝?要带宝宝出游可以推迟或者提前接种疫苗吗?接种完疫苗要注意什么?为此,小编约杆石桥社区苗主任来统一回复大家可好?!

  01

  什么是疫苗?

答:疫苗是指用各类病原微生物制作的用于预防接种的生物制品。其中用细菌或螺旋体制作的疫苗亦称为菌苗。疫苗分为活疫苗和死疫苗两种。常用的活疫苗有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麻疹疫苗、鼠疫菌苗等。常用的死疫苗有百日咳菌苗、伤寒菌苗、流脑菌苗、霍乱菌苗等。

  02

  接种疫苗的目的是什么?

答:当细菌或病毒侵入人体时,身体就会产生一种抵抗这种细菌或病毒的物质,这种物质叫做抗体。不同的细菌或病毒会产生不同的抗体,称为特异性抗体。病愈后,这种特异性抗体仍然存留在体内,如再有相应的细菌或病毒侵入体内,这种特异性抗体就能保护身体不受这些细菌或病毒的伤害。接种疫苗就是人为地将经减毒或灭活等工艺处理的少量细菌或病毒及其代谢产物接种给人,使机体产生特异性抗体或细胞免疫反应,从而产生针对该种病原体的抵抗能力。

  03

  疫苗的分类有什么?

答:中国预防接种的疫苗分为两类: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包括国家免疫规划确定的疫苗,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执行国家免疫规划时增加的疫苗,以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卫生主管部门组织的应急接种或者群体性预防接种所使用的疫苗;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

  04

  母亲是乙肝携带者孩子该如何接种乙肝?

答:根据2016年版国家免疫规划要求:HBsAg阳性或不详母亲所生新生儿在出生后24小时内尽早接种第一针乙肝疫苗;HBsAg阳性或不详母亲所生早产儿、低体重儿也应在出生后24小时内尽早接种第1针乙肝疫苗,但在该早产儿或低体重儿满1月后,再按0、1、6月程序完成3剂乙肝疫苗免疫。

  05

HAg阳性母亲所生新生儿还需不需要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需要的化接种几针?

答:HAg阳性母亲所生新生儿,可按医嘱在出生后接种第一剂乙肝疫苗的同时,在不同(肢体)部位肌肉注射100国际单位乙肝免疫球蛋白。

  06

  卡介苗小时候没接种大了还能补种吗?

答:1、未接种卡介苗的<3月龄儿童可直接补种。2、3月龄-3岁儿童需要做结核菌素试验阴性者,应予补种。3、≥4岁儿童不予补种。4、已经接种卡介苗的儿童,即使卡痕未形成也不再予以补种。

  07

  疫苗为什么不能提前接种?

不同的疫苗接种后,产生免疫应答的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对不同的疫苗必须按照其规律制定不同的免疫程序。这些免疫程序都是根据临床试验和多年的研究成果而制定的;提前接种疫苗,有的儿童免疫功能发育还不完善,还可能受母传抗体的干扰,免疫应答不好,因此接种疫苗不能提前。

  08

  孩子有点感冒,没吃药,能不能接种疫苗?

疫苗最好是在孩子完全健康的状态下来打,如果有发烧或是腹泻,湿疹严重的现象最好不要打疫苗,潜在的风险隐患很高;如果孩子生病一直没好,就不要考虑时间问题了,不管疫苗接种时间过去多久了,在没有得到医生允许之前,一定不要接种疫苗。

  09

  接种疫苗后需要注意些什么?

答:婴幼儿在接种疫苗后要在接种社区医院或卫生院观察30分钟,在此期间,婴幼儿无任何异常才可离开。接种后,要让孩子多喝水,家长要注意监测孩子的体温变化,注意是否有发热、局部红肿等接种后的不良反应,24小时内最好不要洗澡。

  10

接种疫苗有哪些禁忌症?

答:我国习惯将疫苗禁忌分为一般禁忌和绝对禁忌,国外书刊称禁忌证和慎用证。一般禁忌指在某种情况下可缓期接种,如发热、疾病恢复期(相当于慎用证)。绝对禁忌是指接种疫苗后,有可能造成发生接种不良反应的概率增加和不良反应加重或免疫损伤。

杆石桥社区 供稿

杆石桥社区 苗智莹 核稿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